聂隐娘有那么多奥妙机关,侯导却说全凭感觉(3)

2015年09月10日16:44   文化专栏  作者:活字文化  

  侯:你看了剧本?

  张:是黄老师说起,这里会有一朵红牡丹,我没看到,是有意识这样?

  侯:因为那朵红牡丹没有制作好。台湾那个CG没有办法像国外,我是第一次很多CG的部分,对不对?这是因为我需要修威亚,或者有时候搭的景不够我要加个布景啊,那么就整个背景要加。你说要做得好,那个也是要sense,他们那个红牡丹,我没有办法满意啊。后来想干脆算了,不如裂开就算了。我现在这一版还没有换,叫他们继续做血红牡丹,我还没有看,但是基本上我感觉还是裂开就行了,点到即止。

  戴:对啊。

  侯:剧本上写血渗出一朵牡丹花的样子。

  张:黄老师说他看到的那个版本有血牡丹。

  侯:就是有一点点。但是后来这个版本都是赶得嘛,赶出来,我不喜欢,我感觉你要做得太像又不是,不像嘛又....。.我去大陆的时候,很多人说你这个武侠电影一滴血都没有。(笑)

  张:侯导拍电影为什么要选择那样的底片?

  侯:我一直很喜欢standard的画面。以前有声带的standard是1:1.33。因为我用底片拍的嘛,那你现在只能变scope。

  戴:全用胶片拍的?

  侯: 50万尺以上,对。然后再扫出来。那你声带加进去,就是1:1.41左右,一点多这样,我喜欢这样。因为那个(比例)拍人,很漂亮。我喜欢这样,主要是喜欢这种画面。

  戴:需要寻找老式摄影机吗?

  侯:摄影机?就是一般的摄影机拍。因为以前最早是用cinemascope 加一个adapter,就是压缩镜头嘛,镜头中间有一个压缩,会把你压扁。拉开嘛。那你把那个拿掉,就是这样正常拍。然后其他的有的是以后才乘以1:1.85。开始就要设定,所以它会有一个景框。我感觉还是standard,我喜欢这样子,方方的,也就是稍微宽一点的。

  戴:序幕全部是黑白,感觉黑白部分你有意处理得是没有灰调。

  侯:我是用彩色拍的嘛,最后把它变成黑白而已。

  戴:直接变成黑白。

  侯:对,然后完全是看感觉调。

  戴:一开始转入彩色,整个色调偏褐,红中带褐。内景画面基调也偏褐色的,是有意识仿唐画/古画吗?

  侯:褐色是因为木料的底色嘛,我还是会根据拍下来的东西然后去调。完全是直觉,自己感觉这样是对的。我们大殿,是原木搭的,(画面上)是真的木质。现在还留在那里。

  戴:在哪?

  侯:中影啊,中影的那片空地。

  戴:一比一的实景? 实拍?

  侯:当然!如果不是一比一,人在里头那个感觉就不对啦。

  戴: 阿窈归来后的段落,我感觉以前很少在你的电影里看到:就是沐浴更衣的一场——只有这一场她没有着黑衣,对吧?

  侯:对!

  戴:四个闪回的场景相当于一个快速剪辑的段落。你是有意识这样剪的?

  侯:基本上是啊。

  戴:在这个段落当中展示了几个情节线索?

  侯:一个是回忆的,所以会有一个以前嘉诚公主的影像。然后跳过来,阿窈在浴盆里回忆。

  戴:也是这时候带出了青鸾的故事。

  侯:对,在她的回忆中出现青鸾的故事。然后再跳过来就是现实。她穿好衣服。你理顺了过去现在的时间,然后再看如何表达,在剪接的时候,影片会形成自己的方向。

  张:侯导原来电影有一种精髓,就是擅用声音过场。

  侯:这完全是剪接时候的感觉,不必拘泥于那些所谓的现在、过去、外景、内景之类的,不必受这个限制,完全跟着感觉走。

  No.3 为什么偏爱唐传奇中的女侠?

  戴:在唐传奇原作当中,聂隐娘最后一次出现,是见了陈许节度使的儿子,然后飘然而逝,传奇就此结束。现在影片则是明确的让聂隐娘和磨镜少年一起远行,似乎是去了新罗。

  侯:她是为了报答妻夫木聪——因为他路见不平救了她父亲。为了报恩,护送他回家。剧本里妻夫木聪在日本有妻子,这个我考证过的。我们剪接时,人家说这太复杂了——她护送他回去,可人家有老婆。懂我意思?

  戴:(笑) 明白。

  侯:所以就把隐掉了这一节。只讲她为了报答,护送他回乡。

  戴:所以说结局她并不是出走,而是去护送他人还乡?

  侯:护送他跟那个老者一起回新罗。因为磨镜少年是一个仗义之人,关键时刻为聂隐娘争取了时间,让她救下了爸爸和舅舅。作为报答,担心他路上出什么状况,一路护送回去。……这可以拍下集了。

  张:真的,真的。

  侯:等到下集,他们到了新罗,大概是已经生了几个孩子了(笑)。

  戴:(笑)好吧,所以你并没有让阿窈嫁给磨镜少年?

  侯:阿窈不可能嫁的,她自己知道。

  戴:在这个影片当中每个女人都很强悍。

  侯:唐朝女人不强悍么?哇,多强悍。

  戴:确实强悍,在唐传奇中尤其如此。

  侯:但是唐朝的历史也很奇怪,它规定三品还是几品的官员,我忘了,可以一夫、一妻、一妾,还有可以十二个小妾。所以女性的强悍也奇怪了,对不对?基本上我感觉还是那个老话,男刚强,女性烈。大概是这么一种情况。

  张:我在有关报道里读到,因为张震某处的坐姿不对,不合古意,结果重拍了整场戏。

  侯:他最大的问题就是口条。(笑)

  张:那为什么安排了舞蹈?

  侯:那时候其实是胡风很盛嘛,所以我用了胡人的乐器。他们是胡化的汉人,从小就接触,就考虑用舞蹈。

  戴:侯导,我问一个每个记者都会问的问题,为什么选聂隐娘?

  侯:聂隐娘这个名字多好听啊,三个耳朵,看这个名字我就喜欢了。在大学时候读过这个故事。因为唐人小说开始整理了。以前稗异小说很多啦,像我第一个剧本其实是元曲——《桃花女斗周公》,第二个剧本——那时候我帮人家写剧本——《定婚店遇月下老人》,就是唐人小说。但我知道,聂隐娘故事太夸张了,杀人啊,训练啊,可以跳起来飞,最后可以刺杀飞禽,天啊,我想那不太可能拍出来。基本上,我喜欢故事里的结构,故事里的现代。像陈许节度使,预先知道聂隐娘要来行刺,非但没有伏击她,反而很恭敬地迎出来,待之以上宾,让聂隐娘决定保护他。这种就蛮不一样了。不是那种打啊打啊——大部分武侠就是这样子,在人性上的变化琢磨不够。我感觉(《聂隐娘》中)有很多东西很动人。

  戴:很早想拍这个故事?

  侯:很早。那时候就蛮喜欢,其实还有《车中女子》,更短啦,也很有意思。类似的东西,唐传奇里面太多了,很多人物。

  戴:我指导过一个博士学位论文,48万字,研究唐宋传奇中的女侠的。

  侯:出版了吗?

  戴:还没有。我从她的论文中获知了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说,唐宋传奇大都出自文人之手,用于一种特殊用途,是在科举考前送给考官展示才华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聂隐娘 侯孝贤 武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