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隐娘有那么多奥妙机关,侯导却说全凭感觉

2015年09月10日16:44   文化专栏  作者:活字文化  
侯孝贤侯孝贤

  导语:这次讨论是在侯孝贤导演位于台北的工作室进行的。当时我们一行五人到工作室跟戴老师和小虹老师汇合,开始欣赏《刺客聂隐娘》的工作片。除小虹老师之前看过公映之外,我们都是第一次观看这部传说了十年的作品。尽管不是大屏幕,但侯导一贯的影像风格还是扑面而来。但当戴老师问我的感受时, 我说最打动我的就是这个故事当中那些女性的群像。这里面的女人其实她都执念于某种东西……侯导听完我滔滔不绝的东拉西扯之后,以一贯的大而化之的口吻说,“对啊,聂隐娘就是这样了,她不是一个合格的刺客,她是很有现代感的。”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岩、孙柏、滕威、侯孝贤、戴锦华、张小虹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岩、孙柏、滕威、侯孝贤、戴锦华、张小虹

追问“聂隐娘”:一次圆桌讨论实录

  NO.1 《刺客聂隐娘》是武侠片吗?

  戴:这好像是我们第五次谈《聂隐娘》了(笑)。以前的访谈,影片还没有开拍。现在,第一个问题是:影片的预设是武侠片吗?

  侯:《聂隐娘传》是唐人小说嘛,里面是有刺客,刺客当然和动作相关,必然的。那就改编成武侠片,差不多的意思。但是以刺客为主,以聂隐娘这个角色为主。

  戴:与武侠类型没有必然的联系?

  侯:我也不知道武侠类型到底怎样,过去的功夫片,就是侠客,就是打。但刺客是不同的。聂隐娘的故事有背景,发生在魏博,她要去刺杀节度使田季安。原著中她被道姑带走送回来,家里惊恐,不知道怎么安排。原著——你知道中魏博的田季安就派她去刺杀陈许节度使,但陈许节度使也会掐算,早都知道啊。因此聂隐娘没有行刺,反而保护了陈许节度使。再后来魏博派精精儿和空空儿来继续行刺,聂隐娘救了他,这是原著。我把整个故事都放在魏博,聂隐娘是去刺杀田季安。田季安这个人在《唐书》、《资治通鉴》里面都有记载。关于他,先是其父田绪暴毙,死时手拿了一把刀,脸呈惊恐状。我推算出田绪暴毙时田季安是几岁。史书里也记载田季安的残暴,活埋旧将之类的。我就参照这几条作为背景去连结和想象。

  戴:这是中唐的故事?

  侯:对,田季安去世是西元812年。田季安怎么死的?暴毙。

  戴:不得好死?

  侯:也不是,藩镇割据,就是那个时代(的常态)。

  戴:非常的混乱和动荡。

  侯:对,朝廷无能为力。那时候河朔藩镇是最凶悍的。安史之后,藩镇就开始嚣张,非常嚣张。朝廷最头痛的是三个节度使,是黄河北的:魏博、卢龙还有成德。这三个节度使是最难应付的。在这三个节度使中,魏博曾是安禄山麾下的大将,安禄山是胡人,田承嗣——田季安的祖父是他手下的大将,胡化的汉人。权力从田承嗣传到田悦——田承嗣侄子,田绪把田悦全家都杀了,执掌了魏博。

《聂隐娘》剧照《聂隐娘》剧照

  戴:现在的剧本把故事放到具体的历史中。原著中偷走聂隐娘的道姑在电影中成了魏博节度使田绪的夫人——嘉诚公主的妹妹。

  侯:对,她们是双胞胎。这个设计当时是阿城建议的:一对双胞胎姐妹。

  张:观众怎么知道嘉诚公主跟嘉信公主是双胞胎?比如抚琴的女人出现时,是嘉诚还是嘉信?这一点对理解剧情重要吗?

  侯:抚琴是嘉诚公主嘛,道姑是嘉信公主。观众知不知道并不重要。

  张:也许观众会有这样的疑问。人们还会问,精精儿跟空空儿是什么关系呢?

  侯:模糊,我不想表现得很清楚。我们把原著中的精精儿变成田季安夫人田元氏,其所作所为是为了维持元氏的势力。主要是根据史实。田绪时,临州刺史元谊带了万人投奔魏博。田姓是本来魏博的主姓,聂隐娘母亲就姓田,是当年迎娶嘉诚公主的礼司。但元家到来了之后事实上接掌魏博。所以我们就把空空儿和精精儿归到一起了,算是一个暗杀集团吧。集团的头是精精儿,她的师傅是空空儿。

  戴:剧作中有一个十分精致的设计:公主和青鸾之舞。影片中不断贯穿着“青鸾舞镜”,这是在说嘉诚公主和嘉信公主?

  侯:你是说双胞胎?

  戴:对,双胞胎正彼此构成镜像关系。

  侯:青鸾舞镜是唐人小说里面常常用到的,所谓青鸾,就是镜子的代名词。电影中有啊:“罽宾国王得一鸾,三年不鸣,夫人曰:‘尝闻鸾见类则鸣,何不悬镜照之。’王从其言。鸾见影悲鸣,终宵奋舞而绝……”这是青鸾的出处。所以成了镜子的代名词。

  张:后来那个磨镜少年跟这个隐喻有关系吗?

  侯:没有直接关系。原著中,聂隐娘被送回后,父亲问她所学,知道她几岁能杀飞禽猛兽,几岁开始杀人。父亲听了之后很怕她。后来家中来了个磨镜少年,聂隐娘对父母讲我要嫁给他。父亲不敢否决,就帮她在家旁边盖个房,让他们成家。基本上我把青鸾舞镜当作一个孤寂的象征,刺客的基调。聂隐娘从小就被带走训练成刺客,她怎么会有自己同类?没有啊。

  戴:在剧情逻辑当中,嘉诚公主和嘉信公主是双胞胎姐妹,她们两个人之间有联系吗?嘉城辅佐田季安登上主位,道姑嘉信却派阿窈(/聂隐娘)去刺杀田季安。她的政治动机是什么?

  侯:因为田季安残暴,最明确的一个例证就是活埋旧将——把他发配到边地,半路上埋伏活埋这样做是为了起警示作用,让所有人都知道——一种恐怖统治。

  戴:但是在电影当中田季安反复地强调类似活埋的事件不能再发生。我们可以推论在影片中,这些事都是田元氏主使的。影片中看不到田季安的残暴。

  侯:元家为了巩固势力,其实是形成了集团。田季安基本上是一个傀儡,压不住他们。

  戴:那么嘉信公主派阿窈刺杀田季安的理由是不是就变成另外一个目的? 

  张:我感觉在剧情的逻辑中,嘉信派阿窈刺杀田季安而不是其他更残暴的节度使,唯一的理由在阿窈。

  戴:……让她了断旧情。

  张:对,偏要让去杀其所爱。就像前面指示她下不了手杀父亲就该先杀儿子,直至她可杀任何人。

  侯:田季安残暴的名声已在外啦。但是道姑叫她杀,是因为她在一个小儿面前下不了手,那就给你个更难的——杀你的表兄,还是你以前订了亲的青梅竹马。懂我意思?只要能杀了这个,你谁都能杀了。

  戴:剧情中包含了一个从杀到不杀的逻辑,但也是聂隐娘如何了断旧情,对吗? 

  侯:对!

  戴:但也是在说,聂隐娘做出做了一个政治选择:她认同了嘉诚公主,不希望魏博陷于混乱——嗣子尚年幼,对吧?就是说,聂隐娘在三重意义上做出了选择。

  侯:对,没错!

  戴:所以整个故事建立在聂隐娘的变化和选择上。

  侯:道姑把她教成了,她却有了自己的主见。当她自己做出决定,她反而不再是刺客了。

  戴:从刺客到侠士?

  张:我感到,在不杀后面有两种解释:一个是杀了田季安,嗣子尚小,魏博必乱,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议题,也就是说为了维护权力结构而不杀。但,阿窈第一次无法下手的场景。是父亲与儿子在玩耍——是一种情感性的,生活性的不忍。我看《聂隐娘》,真正感受到的不是为了维系权力结构的不杀,而是人跟人之间的情感让她不能杀。我会认为,聂隐娘的不杀和张艺谋《英雄》的不杀天差地别。因为张艺谋的不杀纯粹是权力结构意义上的不杀,或者说以权力结构的意义为借口不杀。我认为《聂隐娘》不是这样。因为她不杀田季安,而且不杀精精儿——她作为刺客不是很尽责啊!(笑)

  戴:是啊,在权力结构的意义上她本该杀了精精儿——那样更稳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聂隐娘 侯孝贤 武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