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隐娘有那么多奥妙机关,侯导却说全凭感觉(2)

2015年09月10日16:44   文化专栏  作者:活字文化  

  张:对。

  侯:如果她杀了精精儿一样会不稳定。懂我意思?因为元家是一大势力嘛。不如维持现状,懂我意思?也许阿窈没有这么大的意识,意识到整体,但是她的本性已经决定了结局。

杀手精精儿杀手精精儿

  No.2 剪辑是否有刻意的逻辑?

  戴:想问一场戏。是阿窈潜入,田季安在和胡姬夜谈,后来谈到阿窈的段落。那场戏很长,后两人几乎没意识到这个黑衣人的存在,而后是发现、追杀、打斗。再谈。这个段落一直在用纱幕。

  侯:嗯。

  戴:我们多少站在阿窈一边。烟一样的纱幕,令纱幕两边的人——尤其是阿窈一会儿被遮没,一会清晰。你是有意识要在每一次清晰和模糊之间表达意义,还是只是要给出某种视觉节奏?

  侯:没有特别的安排。那一段我们是搭在空地里的实景中拍的,我要自然的风、光线。包括白天她妈妈跟她谈话,都是实景。要的是那风,那个感觉。景搭在中影的空地上,不是搭在棚里面。你知道,我要就是那个气。

  戴:自然的风的吹动。包括竹影的摇曳都是自然风的结果?

  侯:大部分。需要特别效果时,才会加强一点点。但是那个地方很空旷的,风什么时候来都不知道,纱帘你没法控制的,风来控制。

  张:但是你剪的时候,会有选择啊。

  侯:我就是拍啊,拍,拍,拍,然后再剪啊。拍很多段,因为拍了好几个tape ,所以我要剪要选——每个部分,他/她的神情都对吗?我从来不只拍一条。

  戴:剪辑时的选择,实际上成了聂隐娘的心理表述,对吗?

  侯:要像她的那时的状态啊,懂我意思?——一下要这样,一下又那样。第一次她就可以杀了,这次,她就是要让田季安认出来梁上的是我,要让他明白。她很傻吗?也不是,这是她的情感。要让他知道我是谁,我怎样。

  戴:前面母亲讲起过去时,她痛哭了——岂止是没忘。

  侯:这一场,偏偏田季安不知道她是谁。阿窈才留了玉玦,告诉他我是谁,申明是我要来杀你。

  戴:但帘子后面、几个反打聂隐娘的镜头,是十分清晰的。我们肯定不是田季安或胡姬在看,因为他们根本没意识到她的在场。这是一个客观镜头。如此结构,有特别的意思吗?

  侯:没有。就是剪接啊,凭直觉。

  戴:但构成了视觉节奏。

  侯:是表达一个节奏,就像一种氛围。

  戴:凡是聂隐娘行刺的场景都是这样的镜头结构,无论她都在梁上或是在帘后。

  张:对,镜头并没有剪回去。开场那个黑白场景:先看到爸爸和儿子,在看一只鸟还是蝴蝶?(侯:飞蛾。)哦,飞蛾。玩耍了很久他发现了梁上的聂隐娘。而后,聂隐娘的背影切进来。基本上破了前面的主观/客观镜头格式。这部电影的剪辑……?

  侯:我是不照规则拍的。我拍的时候凭一种感觉。我也知道什么是主观的、什么是客观的(镜头),很清楚。也拍主观镜头,但是剪的时候你没必要受这种limit,那样很笨啊。镜头怎么接怎全凭感觉,对我来讲,是很自由的。我自己感觉OK就是对的。完全不会遵循我们说的主观客观point of view。 

  戴:你从来没有遵循过(笑)。

  侯:但我知道,一般拍法是怎样。有时候确实是要拍眼睛看到的,有时候由眼睛出发的主观(镜头)也会变成客观(镜头),我的感觉是这样。不能死守着这就是主观(镜头),不能变成客观,其实在同一个镜头里面也可以(变)的。

  戴:还有一个问题,前期宣传都说侯导在拍武侠片,但找我看来,在这部电影中基本不用武侠片必须的技巧、尤其是特技。

  侯:也还是有一些啊。我起先本来想的是聂隐娘有“三只”耳朵(聶),名字多有意思啊,三只耳朵,一个隐藏着的姑娘。三只耳朵的是什么意思?她什么都能听到。我本来要设计一个声音的场——可以做的很漂亮,聂隐娘在树上,整个人在听,眼睛是闭着的,倾听声音——周围人声的变化。原剧本是这样。感觉到她凭声音的状态判断行进的位置。眼睛一睁开,“哗”就落下来了。拔刀,“咔”,就走。意思是这样。第一天拍就知道不行,威亚一拉让她(舒淇)往下跳她就“啊!”大叫一声。(大笑)舒淇有恐高(症),我才知道。完全没有办法。完全没办法!所以就整个改掉了。

  张:整个电影听起来,声轨部分其实还满有点任性? 

  侯:你说声轨?

  戴:对,音乐比以前你的电影多。

  侯:你知道杜笃之他就是“gogogo”。(笑)他老是这个不要,那个不能,这个怎样那个怎样,我还会整个调一下。杜笃之的概念已经很硬了,很多导演跟他都会吵架,我就是要改一些也是起争执的。但是我不管,我一定会坚持。我可以说服他。基本上要弄好久——改一个镜头弄好久。他就是太固执,你知道,他就是要这种声音、这种音乐,不能别的。对我来说,哪有这件事! 

  戴:这是我看到的一部主角基本上在地上行走和站立的武侠片,感到更像是一部历史片。

  侯:你说除了骑马,——胡金铨拍的角色,你能干嘛?轻功吗?速度能够做得好吗?我感觉那不容易,而且做不到——坦白讲。所谓轻功看到现在——你说,像李安那个(《卧虎藏龙》)好了,在竹子上打。我看不可能,因为有地心引力嘛。你的力要化解啊,必须要搭一个树枝,然后“哗”,有没有?下落时,手搭一个枝,身体来个大回旋,一扒一借力嘛,大回旋,化解落力——化解那个下落的重力。你不可能这样飞,我没办法,而且感觉很难看,因为我感觉到地心引力——又不是超人。你看到那个界限,看不到那种力,你怎么拍? 

  戴:所以你拍了一个有肉身的常人,一个现实中的侠客。

  侯:对啊,如果她能飞檐走壁,会厉害多啦。界限在哪里?所以还是要有限制,我感觉。

  张:但感觉上,吊钢丝索、快速剪接、慢动作啊,高低镜位,或者在水缸里消失的纸人,……有不少过去候导的电影中没太多出现过特效。

  侯:不是啊,我编剧的第一个剧本《桃花女斗周公》里就有,第二部是唐人小说《定婚店遇月下老人》啊。

  张:对对对。

  侯:以前就有啦。这种我看太多了,有些是高中、有些是大学看的,太多了。我感觉就是中国道家——你看,有没有?——撒纸成兵,基本上是金木水火土(的相生相剋),纸进入水,用水传水,就这样消失,传过去,从水就冒出来。水一直流,就不见了,变成烟、水汽,水汽锁死了目标。其实我本来希望烟里面出现人形,但是那个特效比较难做,到现在他们刚刚做好,我不见得会用,因为他们现在做的烟还不错,这样反而比较模糊,不要太明确,就是有一种魅力,主要是一种影像的魅力。露太多不好看了嘛,是吧?拍裸照一样,露太多极难看,隐约才美啊。

  戴:提起裙边的性感(笑)。

  侯:多了就见光死了呗。(笑)

  张:岔开来,我跟黄(建业)老师一块看了《聂隐娘》之后,谈到最后那一幕师徒在山巅上告别的一幕。摄影机往右摇,摇摇摇,现出了道姑,站在山巅上等待聂隐娘,而后看到聂隐娘一步步走上山来。为什么要道姑等那么久?我们猜,侯导是在等那团云吗?

《聂隐娘》剧照《聂隐娘》剧照

  侯:那边的云气是因为山很高,云气是一波一波的,不必等。但是哪个地方你可以快,哪些时候要慢,我要让它变得平常。嗖一下出现、咚咚跑过来,我感觉那个不一定做得好,干脆就让她老老实实的走来——武功高的人没必要卖弄。

  张:侯导为什么要避开(师徒交手一场里)那朵(衣襟上的)红牡丹?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聂隐娘 侯孝贤 武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