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粤犬吠雪”典故由来

2016年01月29日09:39   文化专栏  作者:郭新庆  
柳宗元《江雪》诗意图柳宗元《江雪》诗意图

  (文/郭新庆)

  近来全国受寒潮的影响,温度降到气象史新低,温暖如春的江南飘起了雪花,许多地方的树丛上挂满了冰凌和树挂。有人触景想起了柳宗元 说雪的事。古人有狂犬吠日说,柳宗元有狂犬吠雪说。

  狂犬吠雪说

  狂犬吠雪出自柳宗元《答韦中立论师道书》。柳宗元说:屈原赋里有“邑犬群吠,吠所怪也”这样的话。是说狗遇到怪事会狂吠。柳宗元以前听说“庸蜀之南”,常阴雨少日,一旦有日出,狗就狂吠起来。他认为这太夸张了,不相信有这样的事。他贬到永州第二年冬天,幸巧遇到大雪。漫天大雪越过山岭,覆盖了“南越中数州”。“数州之犬皆苍黄吠噬狂走者累日,至无雪乃已。“这时柳宗元才相信以前听说的“狂犬吠日”的事。南方冬天下雪,虽然很奇特,但古已有之。湖南潇湘有八景,说雪的是“江天暮雪”。冬天暮色中在江边看雪景太富有诗意了,这自然会让人联想起柳宗元的《江雪》诗来。永州也有八景,有雪的是“愚溪眺雪”。眺望四野,冰天雪地,精莹秀澈,也会让人想起柳宗元。透着冰清玉洁的雪景,好像能与柳宗元走的更近些。有人说,柳宗元认为小地方的人,少见多怪,狗见下雪都狂吠,这是否有轻视少数民族的嫌疑。其实不是这样的。柳宗元是在借“狂犬吠雪”说那些世俗小人。“度今天下不吠者几人”。这是唐代黑暗官场的现实。柳宗元在永州十年,在柳州四年,他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柳州,柳宗元曾表示,自己想要纹身,穿当地人衣服,留下来。在封建官吏里,很少见到像柳宗元这样主张“利民”,“官为民役”的。

  事情的由来

  柳宗元说狂犬吠雪是由师道说引起的。当时的社会“不闻有师“,有谁公开说老师的事会让人取笑,“以为狂人“。韩愈反当时习俗,作《师说》,强为人师,结果遭来”群怪聚骂“,”得狂名“。韩愈”居长安炊不暇热“。整天东奔西跑,疲于奔命。元和八年,韦中立从京城赴永州向柳宗元求教,回京后又写信要拜柳宗元为师,柳宗元回信说他“不敢为人师”的原因。来到永州这些年,柳宗元无故“遭齿舌不少,独欠为人师耳”。所以,柳宗元愿“取其实而去其名,无招越、蜀吠怪”和时人所笑,虽不为师之名,但却行师之实。其中的苦涩是常人难以体味的。

  以雪咏怀

  柳宗元有一首传咏千古的绝唱诗《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茫茫的江雪,群山中的鸟都飞走了,山间路径也不见人的踪迹。空寂寥寥,整幅画面突现一个寒江独钓的老翁。表面看是写江雪﹑孤舟﹑老翁,可冷峻﹑幽寂﹑深邃里透出的却是孤独和高傲的幽情。柳宗元这是“托此自高”。短短二十字的五言诗,绝妙地展示出诗人的人格风貌。人在贬境,情志傲霜。历史上写雪景的诗不少,但能像柳宗元这样融情于雪,以冰清玉洁喻高尚情怀的还不多见。韩愈也有一首写雪的诗《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一封朝奏九重天,昔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这是韩愈谏佛骨遭贬后,去潮州路上作的。诗中虽有悲壮之情,可心志格调,与柳宗元《江雪》诗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面对冷厉冰雪,傲霜玉洁与畏雪悲哀,是两个多么不同的境界和情操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柳宗元 宦官 唐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