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峻去世,她就是1946年推动历史的沈崇

2014年12月17日13:27   文化专栏  作者:活字文化  

【编者按】12月11日,沈峻先生在北京因病辞世。这位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丁聪先生无微不至的“家长”,终于遵守诺言,和老伴儿重聚了,遵照她的遗嘱,不搞任何形式的告别仪式。而作为“沈崇事件”的当事人,沈峻先生曾于2012年接受许礼平访问,对于坊间流传的种种不实之辞予以郑重澄清。今日就一起阅读此篇访问《倾人之国的佳人——记沈崇自白》,以纪念这位果敢勇毅的女性不平凡的一生。

沈峻先生晚年沈峻先生于家中,背景照片为丁聪先生

  文/许礼平

  沈崇事件,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下半叶影响至巨。事件纯出于偶然,但在民众的积怨和中共策动下,却引起牵然大波,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反美反政府之群众运动,让老总统蒋公伤神不已,来个乾纲独断,调动国家机器中所有力量:党、政、军、警、宪、特、传媒,终以玩不过共产党地下组织而以失败告终。

  沈崇事件发生时,当局出于政治上的需要,放出许多不同的传言,让事件像罗生门般,扑朔迷离。案发时笔者尚幻游太虚,未到人间,本无资格置喙,惟年前偶得此案相关文件原物,遂与此案结缘。所得有当时报纸报导、评论,亦有北京大学致本案法律代理人赵凤喈之公函,最重要者,则系沈崇本人亲笔自白书,这份弥足珍贵的自白书从未公布,系沈崇本人在案发后不久,亲笔撰述被辱经过详情,拟交法庭方面作有力之证明的书面文件。

  案发时间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廿四日星期二晚上八时半,圣诞夜,平安夜前夕,通常这夜不太平安。有传媒洞察形势,善意发出警示:“今晚洋人狂欢,妇女盼勿出门。”(当天北平《北方日报》)但凡有美国驻军之异域,或多或少,总会发生风化案,尤其圣诞夜。当晚美国驻华海军陆战队伍长威廉士。皮尔逊(WilliamPierson),大概肾上腺素急升,那话儿指挥大脑,竟敢伙同下士普利查德(Pritchard),在东长安街北侧平安戏院西边(即现今之东方广场),强行架走弱女子沈崇至东单广场奸污,炮制“沈崇事件”。

  案发后警方处理经过如下:

  本局(北平市警察局)为详求当时事实真象计,曾将被害人送往警察局医院鉴定,确属被奸,开具鉴定书并协同北平地方法院首席检察官纪元赴现场履勘,制作笔录。传据证人孟昭杰、赵泽田、强志新、赵玉峰、马文彬等五名供明当场发现经过暨聆被害人哭泣甚哀,并警士关德俊、刘志平、尚友三报告美兵皮尔森强行奸淫、施行强暴各节,均与沈崇所供符合。又据本局外事科科员张颖杰及巡官策绍明报告,该被捕之美兵(皮尔森)身穿制服,面部尘土颇多,一手戴手套,一手未戴,被害人身着之大衣纽扣未扣,里衣未扣齐,大衣后下部浸湿一块,两袜脱落于腿腕,头发零乱,全身灰土,显曾抵抗甚烈。是本案犯罪事实至为明显。(《北平市警察局为呈报沈案经过纪要致内政部警察总署代电》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一日)

  案发之后,亚光新闻社王柱宇(齐白石老友,二OO七年苏富比拍卖齐白石《中流砥柱》画中上款就是王柱宇。)最早得到消息,但北平市警察局汤永咸局长要管制新闻,封锁消息。深具新闻职业操守的记者老编诸君,不顾禁令,照直报导。报纸一出街,北平社会哗然。嗣后王柱宇被逮捕,并为兼职的《世界日报》解聘。

  沈崇是北京大学先修班学生,事发后,北大训导长、三青团负责人、先修班主任陈雪屏立即把先修班座次表沈崇的名字抹掉,并叮嘱注册组刘主任不许外人查询,对外则宣称“该生不一定是北大学生”。但民国狗仔队神通广大,还是查出沈崇在北大注册卡片:“沈崇,十九岁,福建闽侯人,先修班文法组新生。永久通讯处:上海古拔路二十五号。”消息披露,北大立即沸腾,北大女同学尤其热心,设法找到沈崇在北平居处,东单八面槽甘雨胡同一四号杨公馆(沈崇表亲宅),七八个女同学登门慰问,大家才知道,沈崇系大家闺秀,生活严谨,个性倔强,学习认真,与外界极少交往,而且系出八闽望族,系林则徐外玄孙女,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沈葆桢曾孙女,林琴南外孙女,父亲系国民政府交通部次长(即副部长)沈劭,哥哥系驻法公使,与陈雪屏更有远亲关系。

  沈崇真实身份披露之后,什么八路军派女同志色诱美军之类的谣言不攻自破。十二月廿六日北京大学学生率先成立“抗议美军暴行筹备委员会”,罢课、示威游行。接着廿八日清华学生罢课、廿九日清华教授罢教。

  中共北平地下党诸君密切注视本案发展。他们原本执行毛公指示:“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十六字方针,起初只是观望,按兵不动。但形势发展迅猛,全市反美怒潮高涨。十二月廿九日,中共北平地下党学生工作委员会南北两系(前香港新华社周南社长就是燕京北系,当时叫高庆琮)召开紧急会议,认为时机成熟,应因势利导,引领示威。共产党介入,国民党有难了。

  共产党组织力极强,效率极高,十二月卅日下午已组织领导北大、清华、燕京、中法、辅仁……等学生近五千(对外号称万人,占当时北平大学生三分之一,北平警方报告是一万五千人)游行示威,去国民党北平行辕请愿,沿途高呼“严惩肇事美军”,叫得最响的是“美军撤出中国”。

  当天另一边厢北京大学沈从文、朱光潜、袁家骅、任继愈等四十八教授联名去信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抗议美军暴行,清华梅贻琦校长、燕京陆志韦校长等都发声支持学生,还要求当局保障学生游行安全,两校众教授又发表联合声明,翁独健讲话一针见血:“惩凶是治标,治本之法是美军撤出中国。”

  古老的北平沸腾了,共产党乘胜追击。十二月卅一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各大城市组织群众响应北平学生运动的指示》(后来再连发三道指示),全国各地,迅即响应。翌日,即一九四七年元旦,上海市学生抗议驻华美军暴行联合会成立,同一天,马寅初、郭绍虞、萧干等上海三十教授发表抗议书,接着钱锺书等教授又发表声明,全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相继发表声明抗议美军暴行,声援北平学生。跟着全国几十个大城市天津、上海、南京、重庆、台北……的学生纷纷罢课,举行示威游行,人数达五十万之众,运动持续一两个月之久。而上海地下党金尧如当时在上海暨大积极参与组织示威,身份暴露被追捕才调派台湾潜伏。

  沈崇事件,已发展成为国共两党角力斗法的事件。

  抗战胜利后,美国支持居正统地位的国民党政府,美陆、海两部与国务院共同提出军事援助法案,贷款三亿。种种作为,对共军非常不利,共产党当然要反对。而在华美军,军纪太差,一九四六年内已有十余宗美军非礼强奸案在上海、南京等地发生,暴力事件如美军打死人、吉普车撞死人的案件也不少。(沈案之后,一九四八年较著名的“万景楼事件”,就有二、三十位国民党高官的妻、妾、千金被美军强奸),国民党怕得罪美国佬,一再容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往往不了了之,遂激起民愤。沈崇事件酿成巨变,如果没有这许多民愤做基础,共产党纵有三头六臂,也搞不起这么大的浪潮。

上一页123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沈峻 沈崇 推动历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