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峻去世,她就是1946年推动历史的沈崇(3)

2014年12月17日13:27   文化专栏  作者:活字文化  

  机会终于来了。林道群兄嘱转稿费与沈峻,一口应承。五月八日上京,请沈峻密友约沈峻一起用餐讨教。甫一见面,认出这就是在罗公家里从贺年片看到的,八十多岁老太太滑雪雄姿的沈峻,真人可是腰板硬朗,英姿勃发,神采飞扬,白白滑滑的面庞架个墨镜,路人还以为是哪个资深玉女明星呢。

八十多岁的沈峻滑雪雄姿八十多岁的沈峻滑雪雄姿

  相金先惠,格外留神。奉呈道群兄托交的稿费港纸六百大元,沈峻边签收边说,“丁聪的画稿费一幅一百块,我的文章一篇六百块,比他强,还是港币呢。”没有福建乡音,也没有像咬牙切齿、字字儿化的京腔,一口标准普通话,好生得意。

  笑谈间笔者开始进攻了。先问沈峻生肖属甚么? 答曰:“兔”,丁卯一九二七?“没错”,心想沈崇案发时十九岁,一九二七到一九四六正好十九岁。再问府上哪里?“福建闽侯”,心想,又对了。席间奉上马幼垣关于沈葆桢照片辨伪文章(刊“九州岛学刊”六卷二期)复印件,内有沈文肃公与夫人林氏画像,沈峻说,“从前家里就是挂这画像,文革毁去。”问沈葆桢是你贵亲? “沈葆桢是我曾祖父”,又对了。尊大人大名?“沈劭”,完全吻合了。做什么工作?“工程师,到处跑,做过交通部次长。解放前夕离开大陆。”几兄弟姐妹?“四姐妹,我最大,剩下我跟最小的。”何时来北京?“解放后”,稍停片刻,立即补充,“一九四六年来北京,在北京大学先修班。”心想这就完全对了,她就是沈崇,肯定不会错。正思考间,沈峻再补充“后来在上海复旦大学毕业。”是党员吗?“是”。什么时候参加党?“一九五六年,在学校入党。”

  人家倚熟卖熟,熟有熟的难处,熟了不好开口。我倚生卖生,胆粗粗问了一大堆,都与沈崇档案吻合,如何让沈峻自认真身呢?怎样开口呢?八十五岁,再不问,怕会变成终生遗憾。下定决心,不怕面懵。正想开口,且慢,还是由材料说话吧。

  终于要摊牌了,立即取出准备好的沈崇亲笔自白书、北京大学聘请赵凤喈任此案法律顾问感谢函等材料,放在饭桌上。沈峻一看,立即摘下墨镜,聚精会神,略显湿润双眼,泛着几乎觉察不出的淡淡泪光,盯着这几叶沉甸甸的薄纸,面色为之一变,神情凝重而镇静,压低噪门说:“哪里搞来的?给我的吗?”这是彩色复印件,全部给你。沈峻一声“谢谢”,马上收起文件。

 

  确认沈崇真身后,一切轻松多了。先谈谈她小时候的情况。哪里出生? 福州?上海?“不对,我生于镇江,父亲在镇江盖桥梁,盖公路,所以我在那里出生。”“父亲因为搞工程建设,到处去。我小时候去上海,在上海念小学,所以寄居姑姑家。”是古拔路二五号吗?“对,你怎么知道的?”我开玩笑说我是调查局的。

  “我姑父曾景南是盐务局长”啊!那是肥缺,“对。”“姑姑喜欢女儿,特别疼我,我又是人家的女儿,宠一点没关系。所以我从小就无法无天。”一九四七年,因奶奶病重,不愿死在外地,棺材都买好了,要回福州老家寿终正寝,沈峻便陪着奶奶回福州。福州与台湾很近,沈峻顺便去了趟台湾,探望姑姑,几天就回来了。文革时,因此而被诬为去台湾领特务经费。“姑姑有个儿子在美国念书,我动员他们母子回来,他先到香港,他妈妈从台湾到香港会合,我去香港接他们一起回来,这不是很好嘛,但文革时候,又说我去香港领特务经费。”

  尊大人沈劭生于哪年?沈峻一脸茫然,不知道。生肖属什么,也不知道,只知她出生时父亲二十多岁。沈劭在南洋公学毕业,然后交大,再留美。抗战间沈峻在上海,沈劭则在昆明,盖机场,盖公路,父女大部分时间分开,对父亲了解不多。沈劭有个朋友托他照顾妻子儿女,朋友后来死了,沈劭继续照顾,妻子变成他的妻子,儿女变成他的儿女,两家人变一家人。解放前夕,沈劭离开大陆。沈劭新家庭另一半是南洋华侨,要回南洋,沈劭同去。后来在美资还是英资的石油公司工作,一直到七十年代过世。

  问起沈峻妈妈,果然姓林,家庭妇女。沈峻生儿子时接母亲来北京住。原居所二间房住三代人,十分挤迫。一九八五年分到稍大居室,但母亲习惯住地下,左邻右里都熟,老友记多,不愿搬去高楼住。过几年九十五岁过世。

  沈峻很能干,也很会照顾人。三个妹妹都是她供读大学,的确是大姐大,大家长。丁聪夸沈峻,我们家是党员领导非党员(丁聪不是党员),沈峻除了不会画画,什么都会。

  又再问回不开心的往事。你在北大先修班,准备念甚么科,“我的志愿是学医”。但出事后,政府不让她到北大上课,因为风头火势,不许她出来。“在北京没事干,就回上海,后来才(改名沈峻)考入复旦大学外文系”。学的是俄文。

  复旦毕业后,学校很喜欢她,要留她当助教。沈峻不服从组织分配,要去北京。

  沈峻在北京先去中联部,中联部发觉沈峻社会关系太复杂,不合要求,调去对外文委,干了几年,在宣传司管书刊,下辖外文出版社,后来外文出版社分出来,独立成为外文局,社领导挑了几个人,包括沈峻,入外文局,做到退休。

  丁聪妹妹与沈峻是同学,沈峻在复旦大学毕业后,一九五六年九月,她与丁聪妹妹同时被分配上京,因丁聪妹妹在京无其它亲戚,便拉着沈峻常去探望丁聪,一来二往,丁聪沈峻便结婚了。不久, 反右运动开始,丁聪划为右派,沈峻已怀孕, 大着肚子搬家,生孩子那天, 正是丁聪发配北大荒之时, 丁聪匆匆到医院, 隔着玻璃窗,看看新生的儿子, 随即赴北大荒劳改。沈峻说, “我们一家人, 分住四个地方。”直到八十年代初才一家团聚,这就是火红的年代的现实写照。

  解放后, 沈峻受社会风气影响, 要求进步,要参加党。香港的朋友闻共色变, 其实不必大惊小怪。在大陆, 乖孩子才能做少先队, 再大一点才能入共青团, 然后才入共产党, 这是当时整个社会的风尚。与在台湾入反共救国团, 入国民党一样, 这是那边社会的大环境、大气候。沈峻在上海复旦大学入党,先作预备党员,一般一年后转正,但丈夫丁聪划为右派,作为妻子的沈峻也受牵连, 拖了五年,到丁聪摘帽时才转正。丁聪是一九七九年才正式全部平反。

丁聪绘“返老还婴”图 画上人物为丁沈夫妇高莽绘“返老还婴”图 画上人物为丁聪沈峻夫妇

  沈峻在文革中也受冲击,“最主要系成份不好,社会关系复杂,又有海外关系,不进步,不愿开会,不热衷政治。”这时我说,这叫甘居中游。热衷政治就会紧跟,就经常犯错误了。

  再带回事件本身。文革时候, 有人问你“沈崇事件”吗?“没有, 文革时候从来没有人问。这事毛选早有定案, 红卫兵不敢乱来。”当时跟共产党有联系吗?“没有, 我当时十九岁, 什么都不懂,我家的背景都是国民党的。”当时几十万学生示威游行,皆因你而起, 你害怕吗?“不害怕,学生的行动是正义的。”再问,有看电脑吗?“没有,我眼内黄斑,电脑发光, 我看不了。”网络上很多言论攻击你, 说你是延安派来色诱美军, 制造事件, 你知道吗?“有人告诉过我。当年国民党贴出大字报小字报造谣,早已被当时的学生驳得体无完肤,很快没有声音了。现在有些人,只不过重拾当年造谣者的牙慧而已。”“你要知道, 那个时候国民党是统治者,控制着国家机器,如果我是八路,早就被抓起来了。”

  网路上这么多言论攻击你,颠倒黑白, 混淆真相, 你是否可以亲自写文章澄清,以正视听。“不,我不理,他们想出名,你驳他,他驳你,没完没了,他就出名。我一概不理。”

  啊!境界真高,佛家:“闻谤不辩”?苗公(黄苗子)也如是。真是二流堂人物,一流作派。

  沈峻性格开朗,阳光气足,相处如沐春风。就算碰到悲剧,也要变成闹剧,以喜剧收场。性格决定命运,信焉!

 

上一页123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沈峻 沈崇 推动历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