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拍小龙女,请做好被黑的准备

2014年12月16日16:58   文化专栏  作者:毒舌的毒  

【编者按】于正版《神雕侠侣》上映之后,对陈妍希版小龙女的恶搞、讽刺、挖苦便一发不可收拾。有看客记忆好的话,应该会回忆起当年张纪中让刘亦菲扮小龙女时,舆论是怎样一边倒地冷嘲热讽,如今为了黑陈妍希,刘亦菲突然成了神仙姐姐。为了黑一个人而盲目吹捧另一个人,为了黑一件事而盲目吹捧另一件事,为了黑一个时代而盲目吹捧另一个时代,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这种莫名其妙地秀优越感的行为是最没出息的。

 

文/西坡

  我只是看不惯为了黑一个人而盲目吹捧另一个人,为了黑一件事而盲目吹捧另一件事,为了黑一个时代而盲目吹捧另一个时代。比如不喜欢一部电影,就去盲目拔高它的原著小说。再比如,今天被包子噎住了,就温情脉脉地怀念前天那盆干锅蛙。民国控本质上也是这么回事。

  于正版《神雕侠侣》上映之后,对陈妍希版小龙女的恶搞、讽刺、挖苦便一发不可收拾。一个个义愤填膺,仿佛初中暗恋的女生上了陈冠希的床;一个个才华四溢,其实都是抄来的图和段子。

  以前人们不喜欢某个角色,最多在心里骂一骂,饭桌上吐吐槽。现在,为小龙女打抱不平的人可以直接扑到陈妍希的微博,留下各种机智的脏话。有人问:陈妍希没偷没抢也不是煤老板塞进剧组的,这样黑她至于吗?回答者很快就准备好了词:明星不就是应该这样吗,演得好名利双收,演不好遗臭半年,何况骂她还是看得起她,许多人就是靠被骂成名的。

  说得好有道理,我也忍不住要用小笼包编段子玩了。我们这个时代就是有这个好处。坐在沙发上的人可以肆意点评电视荧幕里的人,自己分明长得惊天地泣鬼神,说起别人鼻子眼睛的缺陷却如数家珍;自己分明三寸丁谷树皮,说起别人穿增高鞋、打激素针的黑历史却头头是道;一群人在打趣王大治、庞麦郎、王宝强时极易达成共识,却没一个人能抽出时间照照镜子。明星不就是供人意淫的吗,只不过有人意淫明星,有人意淫自己。

  吐槽无罪,谩骂有理,认真你就输了。

  于正版神雕第一集有句台词:“我叫陆展元,展翅高飞的展,开国元勋的元。”无数人吐槽说,“展翅高飞”和“开国元勋”这俩“现代词”出现在古装剧里太违和,编剧的语文老师死得太早。你能告诉他们,“展翅高飞”清朝就出现过,“开国元勋”至少发明于明朝吗?虽然这是百度一下就能知道的事,但你如果非指出来,除了秀优越,怎么解释自己的动机……跟一群吐完就走的人,又有什么优越可秀呢?

  明星作为社会负能量的发泄口,可谓完美。他们人人皆知,却无权无势。骂他们可以让人们过骂大人物的瘾,却毫无风险,帖子不会被删,人更不会被删。偶尔不小心惹到了明星的铁粉,也没什么当紧,转出来骂一句“脑残”又是无限风光。再不优越的人,都能从自己讨厌的明星那儿找到优越感;再无爱心的人,都能在自己喜欢的明星那儿充满爱心卡。我反正想不出更好的替代品。

  只有一件事我理解不了,那就是许多人为了黑陈妍希,竟然把刘亦菲抬了起来,腻歪歪地说什么“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小龙女”“刘亦菲告诉你什么叫平沙落雁翩若飞鸿”。再看新闻——《各版本小龙女PK,刘亦菲最美》。

  我的记性从来都差得只够记仇,但我分明记得,当年张纪中让刘亦菲拌小龙女时,舆论是怎样一边倒地冷嘲热讽。怎么为了黑陈妍希,刘亦菲突然又成神仙姐姐了?骂人的记性不好,被骂的记性却好。“我拍小龙女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吐槽我啊,真的,不用理会别人说什么。”这是刘亦菲安慰陈妍希的原话。

刘亦菲与陈妍希的小龙女扮相对比图刘亦菲与陈妍希的小龙女扮相对比图

  我不是陈妍希的脑残粉,也不是刘亦菲的脑残黑,我只是看不惯为了黑一个人而盲目吹捧另一个人,为了黑一件事而盲目吹捧另一件事,为了黑一个时代而盲目吹捧另一个时代。比如不喜欢一部电影,就去盲目拔高它的原著小说,而原著未必就有多高明。再比如,今天被包子噎住了,就温情脉脉地怀念前天那盆干锅蛙,而完全忘了当时那肉就是馊的。民国控本质上也是这么回事,把蒋介石描摹成圣人,只是为了使他们讨厌的那个继承者看起来更不堪。

  吃到烂苹果,不是想着明天去买几个好的,而只会给昨天的烂苹果加个滤镜。我看不起这样没出息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嘲讽 秀优越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