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钏:没个好父亲的女人,不会挑男人

2014年12月18日11:16   文化专栏  作者:闫红  

【编者按】王宝钏,一个上流社会的女人,遇到一个乞丐,便将千金之身轻许。这背后,是背叛,反抗,她急于从父亲的家庭暴政里逃脱,她没有体会被爱的温柔,不懂得被爱的好,没有时间也没有经验去精挑细选。没有父亲好好爱过的女孩,是天生的亡命之徒,即便金尊玉贵,内心依旧一无所有。

 文/新浪专栏 文化谭 闫红

  隔壁同事的手机铃声,是一段高亢的闽南语唱词,好听,但不知唱的是什么。有天看《中国好声音》,里面有个小姑娘唱的正好是这段,才知道原来是讲薛平贵和王宝钏:“我身骑白马走三关,我改换素衣回中原,放下西凉无人管,我一心只想王宝钏”。

  等到那同事的手机再响起时,我总会有点分神,内心默默地吐槽,那位薛平贵,对王宝钏有这么深情吗?张爱玲都说了:“薛平贵致力于他的事业十八年,泰然地将他的夫人搁在寒窑里像冰箱里的一尾鱼。有这么一天,他突然不放心起来,星夜赶回家去。她的一生的最美好的年光已经被贫穷与一个社会叛徒的寂寞给作践完了,然而他以为团圆的快乐足够抵偿了以前的一切。”

王宝钏苦守寒窑王宝钏苦守寒窑

  她说那部演绎了薛平贵和王宝钏所谓爱情故事的京剧《红鬃烈马》,是“无微不至”地表现了男人的自私。

  但这个自私的男人,却是王宝钏自己选的。她斩断所有的过去,过去里的社会关系,在他还是一个乞丐的时候,选了他。

  一个上流社会的女人,遇到一个乞丐,便将千金之身轻许,这背后,总应该有点什么吧?

  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这背后的东西,是背叛,对于背叛者的背叛。段誉他妈刀白凤恨透了丈夫段正淳的不忠,以和偶遇的乞丐发生关系来报复;

  在《红鬃烈马》里,这背后的东西,却被轻易地带过,宰相之女王宝钏在花园里遇到一个名叫薛平贵的乞丐,没说上几句话,就慷慨赠金,并指点他过几天来抢自己抛下的绣球,三言两语间,就将终身轻许。

  古代戏剧里不乏一见钟情的故事,但崔莺莺也曾犹豫,杜丽娘更是独自低回,谁也不曾像王宝钏这样迫不及待,以至于,她让我有这样一个感觉,与其说,她急于投奔她的爱情,不如说,她急于借助某个途径,向父亲展示自己对他的背叛——她的父亲,当朝宰相王允像一切父亲一样,指望她嫁一个门当户对的人,就她的能力而言,没有比选择一个乞丐,更为痛快的反击了,这意味着她对父亲那个世界最为彻底的轻藐。

  她的父亲王允,确实也是个让女儿很难忍住不去反击他的父亲。

  他一登场,俨然就是手握女儿命运的君主,王宝钗看得十分庄重的抛球招赘,在他眼里如同儿戏,随时可以一笔勾销。他不由分说地,要求女儿更换人选,并告知已经为她相中了新科状元。当王宝钏反对,他也没有一丝耐心,倾听她的意见,立即勃然大怒地说她“该掌嘴”,他像以前那样以为胜券在握,一步步地逼近女儿的底线。

  这种家长式的作派,在今天也毫不陌生。不难想象,他的暴脾气,一定如此这般地发作过无数次,因为他是一家之主,因为他在外面吆五喝六。但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王宝钏有了与父亲对抗的筹码,不是她选择的薛平贵,而是她对薛平贵的选择,对于贫贱的选择。当她下定决心与父亲背道而驰,王允的权势威仪就变得无足重轻,置身于无立足地,她不用再害怕这个咆哮的男人。何况,这一次,一个“义”字握在她的手里,她认为,她有了可以和父亲抗衡的能力。

  最终,她脱下父亲的地位为她挣得的两件御赐“宝衣”,丢下她给父亲的道德差评,扬眉吐气地离开相府,投入她的新生活里。

  她并没有得到幸福。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结婚不久,薛平贵就开始奔他的事业,辗转腾挪到西凉,当上了那里的王。虽然他也有诸多的不得已,但决不至于十八年里,没有机会打听她的音讯。说到底,还是因为,身为中国男人,他总要把事业放在首位的,须要等到功成名就,他才会想起寒窑里等待他的那个女人。他那突起的归心,你很难说,是为了她,还是为了那突然被记起的曾经贫寒潦倒的青春。

  他快马加鞭地往回赶,出现在她的面前,如果是美国电影里的情节,他应该立即上前去拥抱她。但不知怎的,他突然有了一种猫戏老鼠般的兴致,谎称是她男人的战友,跟她开了一大通玩笑,直到她翻脸,才上前告知,自己就是她苦等十八年的那个人。

  她当然原谅了他。他把她带回西凉。张爱玲说她“在一个年轻的、当权的妾的手里讨生活。难怪她被封了皇后十八天之后就死了,她没这福分。”也有人看不得这结尾,要改成“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不管是哪一种,无疑她这一生,没有真正的幸福过,虽然她从她父亲的家庭暴政里逃了出来,但她投奔的这个男人,与她父亲,哪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

  他们一样不曾重视过她的感觉,把权势看得比天大,只是后面这个,是她自己挑的,她要为他圆谎,要无条件地,接受他一切主张。如果她有一丝怨恨,就是向父亲认了输,假如说一个好父亲是一个女孩人生里的第一桶金,一个糟糕的父亲,就是一个女孩终身都不能切割的不良资产。

  有个好父亲的女孩,是林徽因那样的,打小被珍视,让她也懂得自珍,不会被他人的热情蛊惑,她知道真正的爱是怎样的,她要审慎地选择,矜持地决定,反正有一份父爱在背后托底,她一点儿也不着急。她最终选择的男人,会像她父亲那样珍惜她;

  没有父亲好好爱过的女孩,则是天生的亡命之徒,即便金尊玉贵,内心依旧一无所有。她没有体会被爱的温柔,不懂得被爱的好,人生里更为重大的主题是背叛,她直奔那主题而去,没有时间也没有经验去精挑细选。她一意孤行、却也是别无选择地,将自己的人生,变成了一场不幸的马太效应。

  表面上看,王宝钏赢了,她父亲在她面前也不得低头,但她下的注太大,是自己的一辈子,终是得不偿失。而她的父亲,难道又真的希望她如此不幸?但这位中国式的父亲,他最多只是承认自己看走了眼,没看出女婿能干出这么一番事业,他的扬眉与低首,依旧是建立在对于权势膜拜的基础上,决不会,从一个父亲的角度,做丝毫的反省。

 

---------------

 本文系新浪文化《文化谭》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宝钏 背叛 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