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丁壳——游戏体现的“公平”

2015年06月15日15:02   文化专栏  作者:史桂芳  
猜丁壳(史桂芳教授手绘,请勿转载)猜丁壳(作者供图)

  (文/史桂芳)

  2013年我受聘日本一所国立大学担任外籍教授,虽然自1980年代末以来多次赴日访学、研究,对日本大学教育、学术团体、国民性格有所了解,然而,这次有机会与每天接触日本大学生,并有意识地走访了北海道到鹿儿岛的日本南北各地,对日本人的习俗、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尤其是日本人日常生活、学习中以猜丁壳来解决公平、公正问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承担的教学班中,既有几个人上课的小班,也有数十人组成的大班。因为这些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社会、教育等知之甚少,为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便于课堂讨论与管理,在数十人的大班,就会让5-6个学生自由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推选一名组长,并明确告诉学生,担任组长者期末有5分的加分奖励。学生们性格各异,有的小组有性格外向、比较活泼的学生,会自告奋勇地担任组长。而有的小组学生基本上都是性格内向的,都也不好意思主动担任组长,也有的小组是没有人愿意担任组长。遇到无人肯主动担任小组长情况时,学生们不会把难题推给老师,学生就会拿出日本人习惯的解决公平方式——猜丁壳。在小组代表发言、谈学习感想等教学环节时,学生们也常常会用猜丁壳来决定。于是,课堂上经常出现5、6个人表情严肃地手心手背,在剩下两个人时候,就锤子剪子布。每每看到大学课堂上学生们一丝不苟猜丁壳的表情,我都强忍着不让自己笑出生来。

  我的一位日本好朋友自幼喜欢中国文化,从小学习中国书法,20多年前即利用业余时间去中文教室学习汉语,现在仍然坚持每周学习汉语,读中文散文、小说等,写了一手漂亮的隶书。据她讲,在学习中文课堂上,授课老师经常会让大家发言,大家都不好意思发言,经常也是以猜丁壳的方式决定“花落谁家”。每次见面,她都会说起学习中文的情况,总是半开玩笑半懊恼地说,自己总是输,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发言。但是,从她的神态上看不出是多么“惧怕”发言。

  在日本,无论遇到僧多粥少的好事,还是大家都不情愿担当的“麻烦事”,人阿吉都喜欢用猜丁壳的方式解决。日本大学没有围墙,也不负责学生的住宿、吃饭等问题,一般路上交通单程在一个班小时的学生多选择住在家里,远赴他乡求学的学生就要租房了。大学的生活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租房、就业等信息等,从外地考来的学生可以在服务中心找到租房信息。我班上一位来自九州的学生,在收到这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提前到学校学生服务中心查找可供选择的房源,开学前租好了房子。一些大学会向学生提供少量宿舍,在万人大学里,有幸住到学校提供宿舍者只有百分之二、三。一些知名企业因为业务需要,在日本各地设立分公司,他们会为到分公司“单身赴任”的员工提供廉价宿舍。这些公司会拿出一些剩余房间租给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由学校负责发布通知来征集入住的学生。公司宿舍比社会出租房屋的房租便宜,有公共浴室、提供廉价的早餐、晚餐等,且不用交押金、礼金,是许多男生理想入住之地(公司只提供男性员工宿舍)。所谓礼金是房客给房东的,这是日本独有的习惯,一般相对于3-4个月房租。由于申请公司宿舍的男生较多,当申请人条件相当,公司、学校都难以做出决断时,就用猜丁壳的方式决定入住者。我认识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就是因为猜丁壳取胜,幸运地搬进了公司的员工宿舍。

  在日本中小学,班长每个学期一轮换,以体现公平。班长不是班主任指定,而是学生自荐,全班投票。一般来说,愿意当班长的人多,竞争激烈。如果两、三个同学得票相等,就用猜丁壳方式决定班长的最终人选。班上一位女生对我说,她小学时担任过班长,就是因为最后“决胜”阶段的猜丁壳赢了,“侥幸”地当了班长。谈起往事,她一脸的得意。

  一次,与朋友参加2日游的旅行团,去岛根旅游。岛根有日本著名的足立美术馆、石见银山、出云大社、松江古城等著名游览地。古代出云国是日本神话中经常出现的地方,出云大社是日本最著名的神社,神社的鸟居规模为日本第一。很多日本人信“出云大社御守”可以保佑平安。在大巴车上,导游说我们这个团有3枚出云大社的幸运符。听到这个好消息,车上的游客都兴奋起来,从他们面目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幸运符的渴求。于是,我看到了一幅在日本常常遇到的“壮观”场景,全车数十人成年人,在导游的口令下,手心手背地角逐起来。经过几轮淘汰,在剩下五六个人的时候,又有节奏地出锤子剪子布。这阵势让我忍俊不禁乐出了声,同行的日本好友见我夸张的笑声,颇为费解,她认为猜丁壳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了,显示了公平、公正。我当时想如果自己猜赢了,就把这个幸运符送给好友。本以为两个人猜胜出的几率大些,很遗憾我们第二轮都输了。

  在日本我参与过不少猜丁壳的活动。猜丁壳是我们小时候常玩的游戏,自高中时代起就觉得这是小儿科的东西了。日本人对很多严肃的问题、在正式场合,一本正经地猜丁壳,透着一股滑稽。然而,静心想想,这种猜丁壳的游戏方式,大家大庭广众下毫无隐瞒地出锤子剪子布,比抓阄更透明,没办法做手脚,更堵塞了拉关系、走后门的麻烦。猜丁壳程序简,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猜丁壳的结果让人心服口服。赢者以为幸运,输者无话可说,在似乎滑稽、幼稚的游戏中,决定租房、奖品甚至更重要事情的结果,一个小游戏透露出日本人对程序公平的重视,反映了日本人为人处世的心态。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猜丁壳 公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