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戏提升逼格?于是戏剧危矣

2014年12月23日15:48   文化专栏  作者:北青艺评  

【编者按】按中国旧时的传统,看戏从来都是一种消遣、娱乐,如今看戏却有了新的风向:成为一种提升逼格的捷径。对于各种戏剧,我们的观众通常不分青红皂白乱夸一气,看不懂也得假装很懂,不然逼格被人嘲笑;而创作者呢,则多数自以为有文化,有见识,乐做一些脱离时代与生活,看起来很美,逼格很高,但实际无异于空中楼阁的东西。戏剧,为提升逼格,于是戏剧危亦。

题图题图

文/神六

  大师的戏,你看懂了吗

  足不出京,遍赏世界好戏,作为戏迷,很幸福。特别是不少大师的作品,让我们大开眼界。但遗憾的是,没有人做好先前的铺垫。由于文化的差异,观演习惯的差异,让中国观众频频一头雾水。请不要抱怨花钱买票的观众看戏前不做功课,大家掏腰包看戏并不都是为了受教育。

  广大媒体也多是溢美之词,在先前从未窥见真面目的情况下,就已然以讹传讹地给大师作品戴了无数顶高帽子,大大调足了观众的胃口。可实际情况着实可悲:一旦戏无法满足观众的感受,负面情绪油然而生,失望在所难免。

  中国从旧时传承下来的观演习惯——看戏是一种消遣,而今竟有新风向——变成了提升逼格的捷径。说话绕圈子,故弄玄虚,矫揉造作,这在文艺青年的朋友圈里比比皆是。观演环境越来越形而上,彻底超越了生活,以致与生活无关。就好比一个走路都不稳的孩子,被生拔到奥运赛场,明明很自卑,在聊以自慰的路上反倒自负猖狂起来。

  引进这么多大师大作,对我们来说,的确是大好事,但,希望我们在借鉴之前,先弄清自己的短板与需求,就好比仰望星空固然很赞,但脚踏实地更为可贵。

  人家直面现实,我们逃避现实

  各国大师们在展示五光十色手艺的同时,你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对于其本民族与社会的关注、眷爱与付出。他们既是戏剧的大师,更是民族文化的使者。他们的作品脱胎于其生活的社会与时代,他们的作品为其民族乃至世界命运代言。

  我们呢?不分青红皂白乱夸一气,看不懂也得假装很懂,不然逼格被人嘲笑。我们的创作者呢?有多少是立足于你所生活的时代而来?艺术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你的创作之本和你的生活有多大关联?

  不要赖审查,好戏并不都是审判政府、激情裸露的。梅兰芳先生的《贵妃醉酒》,谁敢否认其经典价值?

  不考虑票房和观众?听起来好像很有戏剧良心。别忘了,任何戏剧都是演、观的统一体。真敢冒犯观众的话,那干嘛要演给花钱入场的观众看?这岂不是亵渎观众?你有什么资格认为自己很有文化,站得比观众高?你不如憋在屋里对镜子自演。以此,往脸上贴金,无异于铸造空中楼阁,只是看起来很美,实则丑人多作怪。

  任何戏剧都是立足于当下。即便故事不反映当下生活,戏剧呈现与灵魂也一定是当下的气息。而在目前的这股形而上的气息中,缺少真诚和稳健,缺少自我的探析,连真实都岌岌可危了。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崇洋媚外的风气,自古没有消弭。在本次戏剧奥林匹克中,部分剧团漫天要价,部分剧团缺失艺德,不仅亵渎观众,还凌辱中方工作人员,处处找茬。

  个别老外不像话,中国的业内人士呢?被抢了钱,挨了打,还得陪笑脸、唱赞歌。

  也许真的是大师,也许我们此刻还领略不起。平心而论,大师就一定出佳作吗?敢不敢数一数,近来你到底看了多少出“皇帝的新衣”?按照当下这个逼格盛行的态势,我们难以健康成长,永远都只能不明觉厉,你若看不懂,有人会咬你“没文化”。

  还有一些所谓的“戏剧家”,天天以愤青的姿态辱骂我们一起经历的戏剧发展史。对曾经屏息观看的现实主义作品大放厥词、狠口辱骂。也许它们真的过时了,但你的羽翼究竟多丰满?以致敢骂父母丑陋、无能?

  体育界的奥运会,成功与否有一个重要标志:是否在举办地老百姓身上留下奥运印痕。如果只是金牌高歌猛进,百姓乏人问津,那就是劳民伤财。戏剧奥林匹克也应如此,让百姓广泛欣赏,而非只是所谓文青的狂欢。戏剧奥林匹克的诸多戏,观众都是熟面孔,文化官员、评论家、记者、做戏的人……占据了大多坐席,且赠票居多。对于百姓?影响甚微。

  是谁吹皱一池戏水?

  近年来戏剧圈有个很不好的风气,似乎看戏多是一种骄傲的资本,看完振振有词更让自己不可一世,那些刚开始看戏爱戏、习惯沉默的人反倒成了弱势群体。

  戏剧评论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缺乏娓娓道来,不乏阴阳怪气。看起来酣畅淋漓,但戾气十足。原本评论是给读者指点迷津和发散思维的,结果却往往被搅得更加云山雾绕。

  戏剧圈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玩得high的人越来越高不可攀,对普通人的门槛儿越来越高。 高逼格对于戏剧市场的危害是巨大的。从演后谈的滑稽可笑,就可见一斑。一旦抓到话筒提问,要么拽“鸟语”,要么显摆自己的“底蕴”,醉翁之意不在提问,你懂的。明知大家都烦,可提问者恬不知耻、理直气壮,你的淡定从何而来?

  突然想起一句很可怕的话: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戏剧 逼格 真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