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书中“耶稣降生”的异议

2014年12月25日14:06   文化专栏  作者:活字文化  

【编者按】每年的12月25日,是全世界大多数基督教徒纪念耶稣降生的日子。而在《新约》四福音书中,只有《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有耶稣诞生的记载,两福音书对这一事件的具体记述却颇有不同。本文选择了冯象先生所译《新约》中耶稣诞生的内容,“对观”一下两种福音的异同。圣诞快乐。

耶稣诞生图耶稣诞生图 巴洛克艺术

  《马太福音》

  降生

  耶稣基督降生的经过如下:他母亲玛丽亚许配了约瑟。未及合卺,却发现她已有身孕,怀自圣灵。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她公开蒙羞,就有意私下休了。正在思忖这事,忽得一梦,有主的使者向他显现,道:约瑟呀大卫之子,你别怕,就娶玛丽亚为妻吧,因为她的身孕,是得自于圣灵。她会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取名耶稣。因为将来救子民脱罪的是他!这一切,乃是应验主借着先知所传之言:

  看哪,童贞女要怀孕生子,人要称他“以马内利”,

  那名字意思是“上帝与我们同在”。

  约瑟醒来,便遵照主的使者吩咐的,娶玛丽亚为妻;但未敢与她相认,直到儿子诞下,取名耶稣。

  耶稣诞于犹大的伯利恒,正当希律为王之时。忽一日,有几位智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个新生儿,犹太人的王,在哪里?我们望见他的星升起,特来朝拜!希律王听说,大吃一惊,耶路撒冷全城人心惶惶。他把祭司长和子民的经师全数召来询问,那受膏者该降生何处。众人回禀:在犹大的伯利恒哪,因为先知是这么写的:

  伯利恒哪,你在犹大,

  犹大的头领中你绝非最小,

  因为你要出一位首领,

  他将牧育以色列我的子民。

  于是希律将智士悄悄叫去,细细问了那星出现的日期,然后差他们前往伯利恒,道:去,好好寻访那婴儿,找到即报信与我,让寡人也去敬拜!

  智士们接旨,动身上路。只见自己看着升起的那一颗星,突然走在前头,将他们引到婴儿的住处,才停下了。仰望那星,他们忻喜异常;进屋,见那婴儿与母亲玛丽亚在一起,他们伏地便拜。接着,打开宝匣,为他一一献上礼品——黄金、乳香与没药。但他们于梦中得了警告,不可回去见希律,便由另一条路返家乡去了。

  《路加福音》

  耶稣诞生

  那时正逢奥古斯都皇帝下诏,登记天下人口。这第一次清点,在叙利亚总督奎利纽的任上,百姓皆须回祖籍登记。约瑟因是大卫家的后人,就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村起身,前往犹大,到大卫城即伯利恒,准备同怀着身孕的未婚妻玛丽亚一起登记。走到那里,玛丽亚的妊期满了,便诞下了她的头生子。她用襁褓把孩儿裹好,放在秣槽里,因为屋里太挤,没空处了。

  却说当地有几个牧人在野外值夜,看守自家羊群。忽然间,一名主的使者立于眼前,四下一片主的荣耀。羊倌们吓坏了,只听那天使道:别怕。听着,我是来给你们报大喜讯的,全体子民的喜讯!今天在大卫城,为你们生了一位救主,他是基督,是主!他还有这记号,让你们寻找:一个婴儿,襁褓裹着,躺在秣槽里。说着,那天使身旁突现大队天军,齐身礼赞,歌颂上帝:

  荣耀于至高处归上帝,

  大地平安

  属他恩顾之人。

  待众天使升天走了,羊倌们彼此说:咱们去伯利恒看看,到底怎么回事,而且是主给的指示!他们急急寻去,果然见着了玛丽亚和约瑟,还有躺在秣槽里的婴儿。看毕,便把天使讲的那孩儿的事一五一十报告了。大家听羊倌这么说,都惊讶不已。玛丽亚却把那些话藏在心里,细细思量。羊倌们回去,因所闻所见一切皆如天使所言,赞不绝口,把荣耀归了上帝。

  八天一满,婴孩行割礼,取名耶稣:正是他降孕母胎之先,天使所起的名字。

  到了依摩西之律行洁礼那一日,他们便抱着孩儿上耶路撒冷,去把他奉献给主——如主的律法所载:凡打开子宫的头胎男婴,皆归圣于主——并献上祭品,按主的律法的规定,用一对斑鸠或两只雏鸽。

  却说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西缅。这人正直虔诚,盼着以色列得安慰,身上圣灵常驻。他得了圣灵启示,知道自己去世之前必见到主立的基督。故而当他受圣灵指引,步入圣殿,遇上耶稣父母抱着孩儿进来,欲循律法的定例为之行礼,就赶紧双臂将婴儿接过,赞美上帝,道:

  现在可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

  主子呀,如你所言!

  因为我亲眼见着了你的救恩,

  万民面前,你预备好的

  那启示异族的光明

  你的子民以色列的荣耀。

  做父母的听到如此褒扬,十分惊讶。西缅便祝福他们,又对婴儿的母亲玛丽亚说:看,这孩儿注定了要让以色列无数人栽倒、复起,要成为一个受攻讦的记号,叫众人袒露心底的想法——更有一把利剑,要刺穿你的灵!

  那儿还有一位女先知安娜,是亚设支族法努尔之女。她已年迈;出嫁后跟丈夫过了七年,就守寡至今,八十四岁了,从未离开圣殿一步:禁食祈祷,昼夜不辍,侍奉上帝。这时,她也来了,当下便颂扬上帝,并把那孩儿的事,告诉了所有盼着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

  他们遵照主的律法完了礼,就返回加利利,往自家村子拿撒勒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耶稣 诞生 福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