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玉说,梦想就是用来实现的

2014年12月30日17:13   文化专栏  作者:南都周刊  

【编者按】唱歌就像任何创作一样,是自我表达的一种,自我表达的核心在于创作者内心有没有东西,所以走音根本就不是问题。张曼玉曾多次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嗓音低是很遗憾,但唱歌是梦想,梦想是用来实现的,她会继续唱下去,不会停止。

张曼玉 草莓音乐节现场所摄张曼玉 2014年草莓音乐节现场所摄

文/洪鹄

  2013年底的一天,摩登天空老板沈黎晖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对方告诉他,张曼玉很喜欢摩登旗下歌手宋冬野的歌,不知能不能认识一下。沈黎晖一开始没有多想,毕竟这一年里宋冬野的《董小姐》太红,“红到你在任何场合都有可能听到它”。他猜测张曼玉应该也只是在某个无意的场合听到了这首歌有点好感,“就像吃到了一份好吃的煎蛋,有时你也会突发其想地想认识一下厨师”。

  所以张曼玉到访的那天,摩登并没有做什么特别准备。一身皮衣仔裤加墨镜的张曼玉酷酷地出现时,一屋子人都有点紧张,宋冬野还蹦出了一句“我妈特别喜欢你的电影”。是女神自己打破了尴尬,她问沈黎晖,要不要听听我的歌?继而递出自己的手机,里面是她录好的十几首demo。音乐出来,沈黎晖吃了一惊,“我没想到她做的东西完成度已经这么高了。”“普通人可能会用沙哑低沉来形容,但我们会说这是一把珍贵的——非常有辨识度的嗓子。”

  合作很快就敲定了。戛纳影后,五届金马六届金像奖得主张曼玉成了独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签约歌手,合作内容包括一张唱片和两场草莓音乐节的现场演出。沈黎晖说,摩登签张曼玉并非仅仅因为“她是张曼玉”,事实上那天听完张曼玉的demo,他们就用一种乐迷间独有的方式快速交换了一部分共同的音乐审美。

  张曼玉喜欢Brian Eno(合成和电子大师),喜欢portishead(trip-hop先驱)以及后朋带点哥特的伦敦乐队苏克西与女妖。在沈黎晖看来,张曼玉的喜好清晰明确,完全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样的东西,对于摩登天空而言,他们最欢迎的就是这样的艺人。

  整个春天张曼玉在香港和北京之间飞来飞去。这是她熟悉的航线——几年前因为恋上在北京工作的德裔建筑师奥雷·舍伦,她就在胡同里安了家。而这次是为了音乐。草场地艺术区,吉他手华东、夏炎和张曼玉度过了北京杨絮乱飞的季节,一天的排练往往要持续十几个小时,令他们得以和女神一起吃盒饭,一起熬夜,见识到她“处女座的反反复复、严肃较真”,也见识到某天女神“重来无数次终于成功,开心得像小女孩的样子”。

  5月1日,张曼玉和她的乐队在草莓音乐节上海主舞台率先登场,开场一首低沉沙哑的朋克版《甜蜜蜜》让很多对女神的声音抱着和其形象一样期待的粉丝大跌眼镜,网友喻之为“车祸现场”。吉他手华东颇为张曼玉抱屈,“她的嗓音非常低,最高音和邓丽君原唱的最低音差不多,大概低了九度,声音低到这个程度,确实会难以控制……但实际上除了这首,她后面几首控制得越来越好。”

  摩登天空艺人总监乌莉记得,演出完她和张曼玉在一辆车上,她越刷微博心越沉,“网上的说法可以说十分难听,而Maggie(张曼玉)还问我,有没有人拍到我好看的照片,我根本不敢把手机给她看。但显然,她自己还是看到了。”

  两天后的北京,张曼玉和她的乐队再次登场。乌莉记得演出前大家都给张曼玉发微信说加油,“本来还想来个拥抱的,后来觉得太刻意了点”。没人预料到那天刮起了九级大风,就像没人预料到女神会在开嗓前说上这么一段——张曼玉说,她去网上搜索在草莓音乐节上怎么可以不走音,但没有结果,所以今天恐怕还是会走音。她说她曾经演过20部电影被人叫花瓶,所以希望大家也能给她20次机会唱现场,她会努力。最后,关于人们对她“50岁还出来唱歌”的批评她作了更正:她只有49岁9个月。

  顶着漫天黄沙,朋克版《甜蜜蜜》再次响起,这一次,台下尽是沸腾和狂欢。唱到第三首歌stay时,舞台已经由于大风而不停摇晃,沈黎晖不得不做出整个演出中止的决定,最后张曼玉是被现场导演郭一环一把抱走的,女神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不想停!”

  在沈黎晖看来,唱歌就像任何创作一样,是自我表达的一种,而自我表达的核心在于创作者内心有没有东西,所以“走音其实真的不是问题”。张曼玉也曾跟他说过,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但由于音色“低到不主流”,朋友听了都是一副“好冷啊”的表情,让她深受打击。

  2004年,在令她荣获戛纳影后的电影《清洁》一片中,张曼玉在纽约制作人Dean&Britta的帮助下演唱了四首dream-pop风格的歌曲,这给了她极大的满足感。早在2005年她就计划过出一张专辑,她的家里曾经到处都是录音带和纸笔,记录下她随时随地哼唱的旋律和想法,但由于后来和奥雷·舍伦的恋情——从欧洲到北京,找房子,搬家,适应新生活而暂停了。她曾在接受一个采访时表示,她感到很遗憾,曾经花费那么多热情去做的一件事,却没有坚持下去,她会再次开始。

  她在2014年实现了这个梦想——站在舞台上,唱她真正喜欢的歌。在张曼玉看来,梦想,就是用来实现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曼玉 唱歌 停止 梦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