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赵本山,二人转就不低俗了?

2014年11月26日11:34   文化专栏  作者:岳峙  

题图为赵本山表演二人转 图片来源于网络题图为赵本山表演二人转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新浪专栏 文化谭 岳峙)

  曾经被媒体捧为“东方笑神”的本山大叔最近摊上事儿了。看媒体报道的感觉,不仅摊上事儿了,而且还是大事儿,大有山雨欲来的味道。

  媒体的话说得云山雾罩,让人看得如坠五里云雾,影影绰绰貌似是想说,有不可为外人道的人说赵本山的小品和电视剧“低俗”。当然,这种调调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去年有人批评文艺界存在三俗作品时,媒体就捕风捉影的说,赵本山被点名了,是三俗的代表。

  之后,先是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肖鹰再次在媒体上批评赵本山的作品低俗,不久后崔永元又以赵本山的朋友的身份公开为赵本山辩护。在微博上,两人干脆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的骂起来了。

  不过这次的不同之处在于,媒体自称找到了证据。证据在哪儿呢?说是赵本山没参加习大大亲自主持并讲话的文艺座谈会。之后,媒体又指出,赵本山不仅没能参加上中央的文艺座谈会,就是辽宁的文艺座谈会,也没参加。赵本山回应说,辽宁文艺座谈会时,他在北京。媒体马上反驳说,现在有高铁,北京到辽宁几个小时就到了,全然不顾他们平时黑高铁的各种理由。

  跟媒体讲逻辑似乎有点对牛弹琴,但这里还是得弹弹。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主管文艺工作的官方机构或人士公开指责,赵本山的作品就是三俗,有的只是媒体的猜测。媒体猜测的理由是他没能参加文艺座谈会。这里的逻辑就变成了,没能参加文艺座谈会的文艺界人士就低俗。或者说,没参加的人是因为主管部门认为低俗,没有代表性,所以没有邀请参加。但是翻看一下参加文艺座谈会的名单,就发现这个逻辑很难成立。

  比如电影界,就以导演论,有陈凯歌和冯小刚,却没有张艺谋。这是不是说,张艺谋就比陈凯歌和冯小刚低俗了,所以被主管部门拒之门外了呢?但是众所周知,官方对张艺谋并没有什么成见,不仅让他导演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而且还担任了最近举行的APEC北京峰会的晚宴演出。

  再比如作家,有莫言、铁凝、王安忆、贾平凹、叶辛、冯骥才、张抗抗、阿来,但是没有余华、张承志、张炜、韩少功等,是不是也同样可以得出余华、张承志等没参加的人比莫言等参加了的人就低俗呢?恐怕也不能。

  而且,看看参加座谈会的名单就知道,参加的人分为作家和文艺理论、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影视十个不同的界别。适合赵本山的,似乎只有曲艺。但曲艺界只有两个人,只比人数最少的摄影界多一个人,和书法界的人数相同,比杂技还少一个人。参加的两个人,一个是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另一个是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其他相声、小品等春晚主力语言类节目的大腕们都没有参加,难道这能说明除了姜昆和刘兰芳,其他曲艺界的人都低俗?当然也不可能。

  既然是文艺座谈会,而且习大大亲自出席并参加,很显然,作为主办单位,在选择参会代表的时候,肯定是要考虑到许多方面的。按照惯例,代表性往往是首要考虑因素,而不仅仅是低俗不低俗。用没有参会就来推断一个演员是否被上面视为低俗,未免太过主观武断。

  回过头来说清华大学教授肖鹰的批评。之前,肖鹰对赵本山的批评主要是,赵本山未能尽到二人转传承人的职责。赵本山的回应是,首先,他并不在乎传承人的头衔,其次,二人转就像猪大肠,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不会因为不喜欢的人批评就改变。而这次肖鹰的批评就不客气多了,直接说,这是国家调整文艺政策的信号,“把二人转低俗化的赵本山时代要结束了”。

  应当说,肖鹰上一次批评还算是“春秋责备贤者”,有点求全责备的意思,意思是,二人转本来低俗,赵本山是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义务推动二人转改造的,但却没去做,是嫌赵本山没有做得更好。这次就不同了,完全颠倒过来了,意思成了赵本山把二人转搞得更加低俗了。

  这显然不符合事实。对二人转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二人转确实有很多低俗的内容,这是长期以来就存在的,并不是赵本山推动才让它更加低俗了。反而应该说,正是因为赵本山的极力推广,二人转才从“上不了台面”的地方民间文艺让全国观众都知道了。

  至于低俗,了解戏曲史的人都知道,每个剧种在最开始起步的时候,都是有大量俚俗、低俗的内容的。即使是今天看起来已经非常文人化、非常文雅的昆曲,也曾有过这样的阶段。京剧同样如此。只不过,经过大量文化人的不断介入和改造,才使这些剧种原来在民间流传时必备的那些低俗内容逐渐淡出了,而以更加“艺术”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

  而且,所谓“民间文艺”,当然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自然会有大量上不了台面的东西,全国各地的所谓民间文艺,有几个不是这样?比如现在已经享誉全国的评剧,也是建国后经过改造,才成为能够上舞台表演的“大戏”,之前不过是大众眼里的“莲花落”,根本谈不上什么艺术,怎么可能不低俗?二人转也许也需要这样的改造,但自1990年代以来,戏曲界的生存都成了问题,何谈发展。赵本山就曾拍过一部电视剧,反映地方二人转剧团当时的生存困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人在批评赵本山低俗的同时,往往也会同时说他的作品太“土”。但与此相对应的现实状况则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赵本山是知名度最高也最为观众所接受的小品演员。他们不仅不觉得赵本山“低俗”,反而觉得他很接地气。在城镇化高速进行过程中的当代中国,农村已经完全沦为城市的外围,政治上如此,经济上如此,文化上更是如此,已经很少有文艺作品会关照到农民的审美取向。在这种时候,虽然《乡村爱情故事》从剧本到制作都很粗糙,但在农村却得到了大量的追捧,已经连续出了七部,但每一部都能在播出的时候稳稳的占据收视率排行榜的榜首。这难道不值得文艺界反思么?

  也许赵本山确实有许多问题,但都需要以证据说话,不要总是用捕风捉影的东西在媒体上造声势,给人一种好像赵本山这棵在中国已经青了20多年的文艺界大树马上就要倒了的感觉。作为学者,在这种时候,毋宁更谨慎一些,免得被媒体当成打人的棍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本山 二人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