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为何力挺《刺杀金正恩》?

2014年12月25日14:49   文化专栏  作者:李光斗  

【编者按】冒着恐怖袭击的风险,奥巴马方面仍力挺《刺杀金正恩》的公映,奥巴马为何力挺这部电影?对于美国这个超级大国说,如果说仅仅是因为来自朝鲜的恐怖主义威胁,而放弃一部拍好的电影上映,简直颜面尽失。再者,美国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是言论自由神圣不可侵犯,如果好莱坞要拍一部刺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电影,白宫也无法阻挡。

题图 题图 电影《刺杀金正恩》圣诞节“限量”公映

 

文/新浪专栏 文化谭 李光斗

    没过脑子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投拍了一部喜剧电影《刺杀金正恩》,电影上影前,金三胖威胁说,你要敢上映,我就炸电影院,吓得索尼公司敢紧说电影不公映了。谁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怕什么?哥挺你。最后电影如期上影。                

    奥巴马为什么冒着恐怖袭击的风险要力挺一部好莱坞无厘头电影的公影?

    不久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收到了索尼影视娱乐公司的报案,称其电影工作室遭遇黑客攻击,一个名为“和平卫士”的电脑黑客团体让索尼影视娱乐内部计算机网络陷入瘫痪,并访问了涉密的电子邮件及其他数据,分析认为,索尼影视娱乐受到黑客攻击可能与即将上映的电影《刺杀金正恩》有关。《刺杀金正恩》是一部将在圣诞节上映的喜剧片,主要讲述一位获得采访金正恩机会的电视主持人,却被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招募,要刺杀这位朝鲜领导人。“和平卫士”的黑客组织要求索尼影视娱乐停止发布喜剧片《刺杀金正恩》,如果索尼不答应他们的要求,将将发动类似于2001年9•11事件那样的恐怖袭击。迫于压力,索尼影视娱乐宣布取消了喜剧片《刺杀金正恩》在院线的发行。索尼取消影片的上映引发了好莱坞演员、电影编剧乃至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批评,奥巴马表示索尼影视娱乐的举动是“一个错误”。

    随后,白宫表示将索尼影视娱乐受到的全面网络袭击视为严重的国家安全事务。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表示:“按照总统此前有关美国将如何防御、监测和回应网络事件的声明,这一事件正被视为严重的国家安全事务。”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宣布,该机构认为朝鲜是索尼所遭遇网络攻击的幕后主使,并警告说将令责任人“付出相应代价并承担相应后果”。

    朝鲜国防委员会立即对此作了回应,表示美国总统“十分鲁莽地”传播了朝鲜政府是这次网络袭击幕后主使的谣言,其120万军队已经准备好动用各种武器对付美国。其通过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的声明称:“我们将对白宫、五角大楼以及作为恐怖主义泥潭的整个美国本土,大胆发动最残酷的反击。这种反击的力度将远远超过奥巴马宣称的‘系统性反击’。”

     就在人们对《刺杀金正恩》电影的上映心灰意冷时,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宣布将在圣诞节“限量”公映电影《刺杀金正恩》,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表示欢迎该公司的决定。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也同日透露,正就影片公映一事与索尼影视娱乐保持接触。

  26年前印度裔作家萨尔曼•拉什迪出版了长篇小说《撒旦诗篇》,被当时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认为该小说侮辱穆斯林,不仅公开谴责此书,还悬赏600万美元追杀拉什迪;而美国政府第一时间站出来力挺拉什迪。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甘愿担这个风险来上映该片?这就要说到美国这个国家的价值观问题。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对恐怖主义妥协,何况超级大国美国。如果就因为“无赖国家”朝鲜的恐怖主义威胁,就放弃一部拍好的电影上映,这将让美国在国内国外颜面尽失。美国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是言论自由神圣不可侵犯。如果好莱坞要拍一部刺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电影,白宫也无法阻挡。理解这个逻辑,我们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奥巴马要冒着遭受恐怖袭击的风险,支持《刺杀金正恩》电影的上映了。

   支持一部电影的上影,可以为总统带来维护美国价值观的美誉,奥巴马何乐而不为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刺杀 金正恩 美国 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