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祭文《妈妈》走红,还以为孝道已沦陷

2014年11月26日18:27   文化专栏  作者:纸牌屋  
 文/苏展 

  近日,《妈妈》这篇祭文迅速持久地在微信圈里疯转,许多网站纷纷转载,阅读转发的网友和微友达上千万。提及母亲,祭文作者、大校军官刘声东的悲伤仍丝丝缕缕,缠绕在不疾不徐的诉说中。

  11月16日,这位曾供职于解放军报社的大校思念过世不久的母亲,夜不成眠。凌晨一点时分,他拧亮台灯,翻开床头的笔记本,郁结大半个月的哀思爆发式地流泻于笔端:“……再没人喊我‘满仔’了,才感到从未有过的空虚和飘渺;再没人催我回家过年了,才感到我被可有可无了……母爱如天,我的天塌下来了;母爱如海,我的海快要枯竭了……”

  刘声东没有想到,看似不成逻辑的喃喃自语迅速在网络形成超过数百万的转载量,他为母子深情能够获得如此大规模的共鸣感到欣慰。     

题图题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话刘声东,根据刘声东采访整理而成

  祭文转发量很大,说明“孝道”还是能在大多数人心中引发共鸣。我觉得如果这篇文章是一颗种子,那么人们歌颂的不是种子的神奇,而是土地的神奇。种子再神奇也只是一粒种子,孕育它的大地值得我们去赞美的。我们看到这片大地种得起孝道,能够催生孝道。

  也许不少人认为我们这些五、六十岁的人可能会重孝心,那些“80后”、“90后”、“00后”慢慢就不懂孝了。通过这篇文章,我发现不是这么一回事,我注意到有很多人关注,跟帖点赞的人中不少是小年轻。

  过去的确会听到一些家长哀叹说现在孩子变了,坏了,不懂爱了。对于这种说法我并不完全赞同,但有多少底气去批评?恐怕也没有。我自己已为人父,有些时候想,我们这一代那么懂得孝顺父母,我们的孩子还能够这么孝顺我们吗?这个是很多人都会产生的很朴实、很简单的一个问号。我很欣慰地看到,这次对于这篇文章的评论也好,转载也罢,很多年轻人是发自内心的赞同。所以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通过这次不经意的“民意测评”,让我对传统美德的生命力充满了信心,对年轻一代的孩子充满信心。

   我们家长的心态是重要的因素。家长对孩子不要苛求太多,也不要索求太多,要关心、爱护,让他们快乐,孩子是社会的人、人类的人,如果我们这样想就不会有太多的焦虑。倘若天下的孩子都懂得孝顺父母,天下的父母都懂得爱惜爱护孩子,这世道不就妥了吗?分那么清楚干什么呢?

  空间的距离、时间的相隔有时候可能让子女想起父母的次数少一些,但从心灵的层面而言,其效果是正面的。往往越是远离,久别越是想念。如果不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可能不会产生这种强烈的思念。就如我,现在没有人会在春节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家吃饭,没有人再喊我“满仔”,这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飘渺虚无感。这种感觉不能以群体的分隔来判断孝道是否沉沦,好比海外侨胞对祖国的敬爱思念可能会更浓烈一些。

  对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我们不要怀疑,更不要从怀疑进入到冷漠从而否定。

  现在谈论“孝”总是会跟养老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是正常的,两者是一致的。孩子有孝心就会更好地去养老,孩子有孝心,即使国家的社会保障低一些,老人也能过得很好。反过来说,如果孩子的能力差一点,就算养老保障在此基础上增加,也不能靠这个福利改变多少。孝与否,更多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而养老是物质层面上的。

  就像我的母亲,她在农村的生活很简单,我们给她钱她基本上不用,有的小面额的钱甚至已经发霉了,但她在藏这些钱的时候是很幸福的,因为是儿女给的。有时候她会想这些钱我藏着给孙子曾孙读书用,但孙子曾孙真的能指望她这些钱吗?所以这些钱成为了精神符号。

  社会要最终走向完善完美,应该在提倡孝道的同时,把社会保障做好。我们的子女不会通过给父母一点钱过日子,养活他们尽孝;父母也不必纠结生存问题,从而更好地爱护孩子,这不是更幸福吗?物质的丰富有助于推动孝文化的建立与发展——应当是这个逻辑。

 

  附刘声东《妈妈》 (部分)

  母亲虽只是一个平凡质朴的农村妇女,却是我情感世界的玉皇大帝。回家看母亲的次数屈指可数。写下这些文字,权作对母亲的思念和悔罪

  1

  苦日子过完了

  妈妈却老了

  好日子开始了

  妈妈却走了

  这就是我苦命的妈妈

  妈妈健在时

  我远游了

  我回来时

  妈妈却远走了

  这就是你不孝的儿子

  ……

  妈妈在时

  “上有老”是一种表面的负担

  妈妈没了

  “亲不待”是一种本质的孤单

  再没人喊我“满仔”了

  才感到从未有过的空虚和飘渺

  再没人催我回家过年了

  才感到我被可有可无了

  ……

  慈母万滴血

  生我一条命

  还送千行泪

  陪我一路行

  爱恨百般浓

  都是一样情

  即便十分孝

  难报一世恩

  ——万千百十一

  一声长叹

  叹不尽人间母子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孝道 祭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