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出去旅游,为什么就成了花钱找罪受?

2014年11月13日16:37   文化专栏  作者:朱大可  

【编者按】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山河秀丽,风景名胜众多,如果适时出去游玩一趟本应该是莫大的享受,身心惬意而得到充盈,可偏偏在许多国人心中,旅游就是出去花钱找罪受,可以说国人的本土旅行体验是普遍糟糕的,我们的旅游业到底出现什么问题?(注:本文为摘自朱大可先生在西安“中国(爱琴海)文化思想论坛”上的主题发言,根据录音整理成文。)

题图 题图

文/新浪专栏 文化谭 朱大可

  今天我们要谈论的话题,首先是旅游产业的文化属性问题。中国和日本很相似的地方,是把旅游当作文化产业来加以界定,西方不是这样的,像英国就是创意产业,它的界限非常清楚,美国是版权产业,凡是与版权相关的就叫文化产业。而中国一开始把旅游业放到文化产业里面,这个定义,实际上导致了中国旅游业的一个尴尬处境。大部分从事旅游业的,他们不太认同自己跟文化有多少关系,他们认同和智慧产业有一定的关系,最最重要的还是跟金融产业相关,这当然是毫无疑问的。不管怎么样,它就是一个产业,而产业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这个认知支配了整个中国旅游业。

  首先我要讲一下旅游的属性。旅游产业的文化属性,是由国家的产业定位来决定。但实际上,关于旅游的定位,应当基于旅游的本质。从文化研究的角度来讲,旅游的本质上是个人存在空间的一个临时转移,我们具此获得了关于自由的幻觉,大规模旅游,实际上是城市化一个必然的结果,是各种城市病压迫下的必然结果,城市的这种糟糕的生存空间,迫使我们对旅游产生的强烈的欲望和冲动。旅游是居住者对于居住空间的短暂的反抗。就这个意义而言,旅游本质上就是一次人文精神的自我解放和回归,如果我们不打开这个关键点,就没有办法对这个产业的本质做出清晰和正确的判断,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第二,从文化这个角度出发,我今天观察到的旅游业所具有的那些弊端,首先是它的反文化。什么叫反文化?就是反人文精神,反人文主义,反人的基本伦理,表现为无德、无诚信、无关怀。今天我们的新闻媒体经常曝光的现象,比如说三亚宰客,宰了多少年了,到现在也没有根本的改变,比如说欺客,旅游管理人员对游客大打出手,这种新闻我们还不少见吗?比如说骗客,各地的旅游景点,比如上海的城隍庙小吃很有名,但凡是吃过的就知道,那是一次又昂贵又糟糕的小吃体验,它彻底玷污了上海小吃的名节。这种情况在北京也有,广州相对好一点。这些现象显示出中国旅游的基本特征,那就是唯利是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我觉得这种情况应该到了结束的时候了,如果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你这样做还可以理解,但是我们正在向40年奔走,快要结束40年了,这么长的时间,我们难道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修正它吗?我们还要延续这种低级的错误吗?

  第三,如果文化不是旅游产业的灵魂,而只是一张很薄的画皮的话,那么这样的文化也是没有意义的。我想举一个例子,就以西安附近的那个法门寺为例,我先不说它的主题建筑形态的丑陋,就说那么长的步道,两边放菩萨的像,居然没有树和凉亭为朝圣者遮荫避雨,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你的人文关怀哪里去了?你越过很长的步道,到了法门寺内,指望能看一眼佛的那个舍利子,结果隔了好远,匆匆而过,啥也没看见。这肯定是一次极其糟糕的毁灭性的旅游体验,实际上很多人都跟我的体验完全一样。虽然我们付了门票,但不要以为门票抓在你手里,你就赢了。我觉得这个口碑比你的钱碑更加重要。在这个领域里还有一种现象,就是我们缺乏对历史文化的那种基本尊重,缺乏对历史遗迹的深入研究,很多景点的解释,尤其是导游的解释,完全是胡编乱造,可以任意地编出各种各样的所谓的传说和故事,糊弄游客。这已经变成旅游业普遍的潜规则。

  第四,文化畸形。我只要举一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丽江,我去了不下五次,我发誓我再也不去了,为什么呢?满街都只有一种类型的广告语:丽江——艳遇之都。到处都是这样的货色。地方政府不仅是容忍,而且放纵鼓励支持这样一种自我定位。一方面是文化畸形,另一方面是过度商业化,拼命挤游客的钱包,丽江走向衰退是谁也挡不住了。今天许多游客不选择丽江,而是选择了大理。我的很多诗人和艺术家朋友云集大理,不但去那里旅游,还在那里定居,形成一种新型的文化生态保护区,在那里有诗歌节和文化书院,还有一些画家和小说家,还有杨丽萍这样的舞蹈家,囊括了中国当代最活跃的文艺人才。他们甚至按自己的方式办了自己的小学。丽江和大理就这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可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有对比才有竞争嘛。丽江把自己的文化旅游产业,朝着自我否定的方向做,这种文化畸形,代表了中国目前文化衰退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向,在这方面,丽江正在变得越来越像旧日的东莞。这正是中国旅游业的反面样板。

  第五,就是文化过度,有的景观有文化属性,有的不一定有文化属性,比如纯自然的景观,像澳大利亚,很多的原始森林,就是一个很纯粹的自然景观,它严格阻止游客进行文化书写。但中国所有的自然景观都是被题写的,这当然来源于我们的历史传统。古代的皇帝也好,文人墨客也好,最喜欢在景点里去进行题写,然后把这种文字直接刻到岩石上去。我们知道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题写者,除了秦始皇、汉武帝和乾隆皇帝之外,还有李白和苏东坡这样的文人,这个风气一直流传到现在。但这绝对不是一个好风气。旅游开发中把很多自然景观加上了人工痕迹,最终破坏了它的自然性,这是文化过度的一个典型现象,还有就是我们今天对于很多历史文化遗址的过度开发。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90年代以来,就出现这个开发和保护之间的矛盾,当时的旅游局和文化局之间,有永远打不完的仗。我不知道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是不是他们都达成了某种共识。我不知道今天在座的有没有旅游局和文化局的官员,我哪天跟他们讨论一下,看他们如何看待这一对尖锐的矛盾。

  基于以上五种情况,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跟海外旅游业相比,中国人的本土旅游体验是相当糟糕的。我相信,世界上比较多国家的游客,把每一次旅游都视为一次深刻而惬意的思考,但在中国不是这样的。这种恶劣的体验导致什么变化呢?那就是现在很多中产阶级,都改去海外旅游了。美国西部、法国巴黎和英国伦敦,到处都是中国游客的身影。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一是景区价格虚高,二是景区内容极为贫乏,三是景点品质相当恶劣,四是服务品质普遍低下。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改变这个现状,将面临一次本土旅游的严重危机。凤凰古城收门票以后,游客用脚投票,都不去了,导致门票收入急剧下降,就是一个非常鲜明的例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旅游 找罪受 弊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