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离杰作还差一步

2014年11月17日13:59   文化专栏  作者:北青艺评  

【编者按】宇宙是那样的宏大和残酷。在探索宇宙秘密的同时,《星际穿越》也探索了人与人之间亲密感情。人走往任何地方必定有一个意义,探险者们到达的必然不是一个未知的地方,而是——回家。在这里,诺兰上演了穿越时间的把戏。但是,爱带来的团圆结局有点俗,让它不如《2001太空漫游》那样彻底地高冷,距离那种真正的杰作还是有一步之差。

《星际穿越》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科幻冒险电影《星际穿越》海报

文/王振国

  如果说《盗梦空间》探索了梦的空间有多么繁复与危险,这次,诺兰则要探寻时间对于人类的真义,时间如何折磨人类,又如何拯救人类,内涵相对深刻、复杂,并非一味娱乐。相同的是,两部影片都充满了技术、技巧和智慧。

  《星际穿越》的主角是生活在未来的一群理想主义的探险者,在人类大地上的居所,遥望最璀璨的星辰,然后走出重要的一步。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老年应当在日暮时燃烧咆哮”,片中的教授数次朗诵迪伦•托马斯的诗句。确实,在影片设定中,地球已经“日暮”、“老年”,在沙尘暴和植物枯萎病等灾难的折磨下逐渐走进困境。当地球不再适合生存,人类必须找到另一个适合生存的星球,但那个星球太远了,远到人类可能还没有到达就已经垂老死去。

  是冒险一博,还是困守地球?是活在阴沟中,还是去仰望星辰?探险者们脱离了多数人生活的混沌,把目光投向缥缈的外太空。这部影片像一位哲学家一样,要求观众与现实生活拉开距离,再加以思索,想想人类从何而来,生存下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当然,如果没有这点思考,我们并非不能活下去,但却无法超越自己,犹如笼中的金丝雀,无法适应一个无常世界。

  犹如花的盛开展示了植物的张力,借着探险者们强大的求生意志,诺兰开始“发功”,在观众中引爆了爆炸性的能量。然而,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因为要面对无数两难的选择。在思考和追寻真义的路上,不管是人还是艺术,这个过程都需要受苦和挣扎,甚至需要暴力。就像迪伦•托马斯诗中所言,强悍地活着的人生需要燃烧、咆哮、狂暴,善良和温和只会让人脆弱。不止一个观众反映,观看影片需要大量的脑力,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体力上的支出——需知,心理能量的损耗也是一种损耗。

  影片的视听感受也令人赞叹。诺兰架构庞大、野心勃勃的电影时常会为观众带来灵魂出窍式的体验,你被转移到另外一个宏大的空间,去经历摧枯拉朽的外星巨浪,经过数个小时或者是几天后再被送回来。

  正如人世是阴阳互补的,宇宙本身也存在着相似的关系:星空冷静与喧嚣并存,凄冷中蕴藏着美丽,最终极的神秘莫过于吞没一切的黑洞。诺兰镜头下的太空呈现出庄严肃穆、超凡脱俗的氛围,从而提升了整部影片影像的层次。相比之下,《地心引力》更像一部太空灾难片,让人几乎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主角如何处理面对的危险上,在这一点上,《星际穿越》比《地心引力》视角更广,也更接近《2001太空漫游》那种崇高的美学追求,两者都能像音乐、祷文、壮丽的风景一样震撼观众的头脑、激发他们的想象力,最后又让他们茫然所失,因为宇宙是那么的宏大与残酷。有趣的是,《星际穿越》和《2001太空漫游》在风格上还有一个地方相似,就是某些片段仿佛来自纪录片一样真实。

  终于,探险者们在令人窒息的沉重下找到一条生路,也让观众心头一松:我们有能力理解自身和所处的环境,我们并非生活在一颗孤独的星球上的无知肉块,而是居住在群星之间的智慧生物。

  《星际穿越》在探索宇宙秘密的同时,也探索了人与人之间亲密感情。男主角库珀有留在地球等候消息的女儿和儿子,正是父女、父子间的贴心情感,给了他奋不顾身往前走的理由。人走往任何地方必定有一个意义,探险者们到达的必然不是一个未知的地方,而是——回家。在这里,诺兰上演了穿越时间的把戏。但是,爱带来的团圆结局有点俗,让它不如《2001太空漫游》那样彻底地高冷,距离那种真正的杰作还是有一步之差。

  所以,影片到了最后,诺兰的答案非常肯定、积极:坚持活下去,活出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星际穿越 差距 杰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