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到日本干什么

2015年03月04日16:03   文化专栏  作者:中国新闻周刊  

【编者按】5年前,很多来日本的中国游客目的是购物,会要求导游尽量缩短参观古物、体验日本文化的时间,增加购物的时间。现在不同了,很多游客对那些购物日程安排表示不满,要求在短时间内尽量多看日本的文化。这是希望了解对方文化的一种表现。

题图题图

文/桥本隆则

  2012年钓鱼岛危机之际,原想借纪念日中建交40周年来扩大日中民间交流的计划搁浅,其中打击最大的是旅游业,当月到日本旅游的中国客人数几乎跌至个位数,使日本针对中国的旅游业遭到灭顶之灾。

  日本政府不得不松动原来审查严格的中国游客入境政策。但是之后政治上的对立使得这种努力化为泡影。

  日本与中国民众切身感觉到日中关系急剧变冷的事实。2014年4月,两国的工商界都发出声音:现在是日中关系的最危急关头。

  但是,危险的时刻也是关系解冻的开始。就在4月份,中国访问日本的人数开始急速增加,与2013年相比几乎是倍增。据日本政府观光局介绍,仅在7月,中国访问日本的人数是28万人,而2013年的7月份是14万人。8月份的人数是25万,也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56%。而之前的最多纪录,就是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之前的2012年7月份的20万人。现在每个月的访问日本人数,都已经远远超过钓鱼岛危机前的最高数字。现在访日游客中中国游客占第一位。

  1990年的小泉内阁时代,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两国领导之间互访中断,但两国的经济往来却一直保持高速发展,也是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这是第一次日中间的政冷经热。而现在中国游客的猛增,也是另一种政冷经热。

  中国游客并不只集中在东京、大阪等中心城市,很多日本地方城市也在拼命吸引中国游客的到来。日本各地都出现空心化,年轻人前往大都市生活,一些地方经济萧条。中国游客的到来,不但带动了当地的温泉、滑雪,而且还有餐饮、土特产。在安倍政府找不到具体的政策使地方经济重生时,中国游客来访就是最好的经济振兴政策。

  我所在的大阪在日本是以饮食闻名,日本的俗话:穿在京都,吃在大阪。在对外的观光介绍上也有这样的体现。所以来自海外的游客前往大阪游玩,不但会去环球影城,而且还要在大阪品尝美食。但是中国游客到日本,日本方面既高兴也害怕。高兴的是因为中国游客是金主驾临,日本方有很多收入。害怕的是中国游客对于当地生活秩序的影响。比如,现在中国游客多的市场,本地人就尽量避免前往购物,原因是当地人看不惯中国游客的购物方式,如在市场中的生鲜食品,一般日本顾客不会特地拿起,去摸,去掐,而中国游客却有这样的习惯。还有大阪的一些餐厅随着中国游客增多,日本客人也不去了,迫使经营者作出选择,是继续接待中国游客,还是努力保持接待日本客人的传统。当然还有第三条路,就是希望对中国游客做足事先功课,遵守与尊重日本的风俗习惯。如何才能遵守与尊重呢?没有文化的共鸣这样的工作也很难展开。

  日本为何会这么吸引中国游客?除了购物,就是文化的因素。在中国网络上有这样的话:“要看唐朝去日本,要看明朝去韩国。”很多来日本的中国游客就是为了看看小长安(京都)。我一个多月前去京都开会,在高台寺、在岚山都遇见了很多特地前来的中国游客。甚至还有的人指定要去比较冷僻的歧阜县白川乡,看看日本的传统建筑文化。这种木质建筑原本中国有很多,经古代的日本人根据当地气候与习惯,对中国技术加以改进,才有了今天我们见到的样子。这些古老建筑,京都的古刹,奈良的古寺,都是有中国文化因素,现在却在中国流失了,要在日本才能寻到。

  5年前,很多来日本的中国游客目的就是购物,所以要求导游尽量缩短参观古物、古建筑、体验日本文化的时间,增加购物的时间,如果不满足还会与导游发生不愉快。现在不同了,很多游客对那些购物日程安排表示不满,要求在短时间内尽量多看日本的文化。这是希望了解对方文化的一种表现。

  在日本国内进行调查发现,访日中国游客有99%的回答满意,且还有98%的回答希望再次来日。中国旅行研究所的2013年调查中,日本作为中国游客海外目的地是排名第八:在去日本之前,日本不是第一目的地,但是去完之后,对日本的评价却是最高的。

  日本政府在2013年10月份进一步放宽了对华签证的限制,特别是文化与媒体产业的从业者可享受3年多次的签证:通过传媒人和文化人多来日本,达到宣传日本、理解日本的目的。

注:桥本隆则,在日华人,博士学历,现居日本大阪;主攻国际关系,《联合早报》撰稿人,日本朝日放送特约评论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游客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