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太平轮》是献给太太的礼物

2014年12月04日11:35   文化专栏  作者:北青艺评  

  【编者按】《太平轮》本该是个人间悲剧,现在呈现出来的主体是三段发生在陆地上的苦恋故事,上集影片中“只见爱情不见灾难”,在时长两个小时的正片结束时,船难的戏份还没开始,主角们连船都还没上,就怪不得观众抱怨了。

吴宇森导演《太平轮》电影《太平轮》海报图

  文/王振国

  尽管不乏精彩的段落,制作水准也不差,但《太平轮(上)》仍然是一篇写得过分离题的作文。吴宇森放弃了以往那种令观众兴奋的动作暴力,转而描绘起爱情,但这出老派的浪漫正剧与当下流行品位的错位,再加上文不对题,造成了观众的预期落差。

  鉴于片名和宣传给人的印象,观众视影片为中国版《泰坦尼克号》,现在上集影片“只见爱情不见灾难”,在时长两个小时的正片结束时,船难的戏份还没开始,主角们连船都还没上,就怪不得观众抱怨了。上集都演完了,还停留在人物背景的介绍中,倒不如用《生死恋》或者《1949》这些曾用名,会更准确、大气些,不至于让上集成为超长版预告片。

  《太平轮》本该是个人间悲剧,现在呈现出来的主体是三段发生在陆地上的苦恋故事,有将军与富家小姐的高大上爱情,有普通一兵与苦难女子的一面情缘,还有台湾原住民与日本女子的异地恋。吴宇森自然有他的目的,那就是试图表现《乱世佳人》式的乱世浮生,但无奈在《太平轮》这个片名的统率下,就上集看来,离题万里。

  撇除还未到来的船难,片中爱情的部分像长诗和画卷,优美而有情调,可惜的是,在人们已经不会手写情书的今天,又有多少人理解那份忧伤和浪漫呢?当生存变得艰难,剩下留守的那一方,到底该怎样生活?这些主角的真爱,成了影片中最令人感动的部分:小兵佟大庆(佟大为 饰)一脸幸福地向别人描述于真(章子怡 饰),虽然与对方只有一面之缘,但他还是编织了浪漫的谎言;坚毅又柔软的于真,则为了等待上了战场的爱人滞留上海,宁愿受辱也要坚持活下去;台湾原住民泽坤(金城武 饰)和雅子(长泽雅美 饰)多年不见只靠书信和思念维系感情。

  中国人并没有那么不堪——这是吴宇森自《赤壁》以来坚持表达的真善美。但问题来了,片中没有明显的坏人,没有正派和反派的大冲突大矛盾,顶多也就是6位主角与命运的抗争。吴宇森给予主角们足够的表演时间,让他们把感情释放出来,他们的眼睛都很传神,让观众饱吃冰激凌,但无奈线索过多,枝节的散漫无法让人全神贯注。另外,章子怡与佟大为出演的这一对还算有点新意,金城武和长泽雅美这一对则透出《海角七号》的影子,黄晓明和宋慧乔的爱情戏则俗套到夸张。

  更大的问题在于多余冗长的战争戏。影片的一头一尾分别是抗日战争和国共两军内战,这两场男主们参与的战争是重头戏,但讽刺的是,对于战争的详细描述,对爱情主题来说竟然没有太大的必要,是为了场面而场面。如果减少战争戏,凸显爱情的部分,影片反而会更紧凑。毕竟,章子怡与佟大为这段“战争让爱情走开”已经足够说明战争的残酷,过分的渲染惨烈,太过于“实”而显得没有一点留白的韵味。

  影片结尾拍的是国共两军的苦战,尽管把国军表现得如此壮烈出人意料,但就整体来说,在意识形态上它怎么可能摆脱《大决战》的影子?另外,这次吴宇森说了,他追求的是战争的真实感,而不是他以前拍的枪战戏那种暴力的浪漫,因此《太平轮》的战争戏完全没有能量和冒险的感觉。无论是高高在上的将军还是普通一兵,战斗对他们来说都毫无乐趣而是让人陷入崩溃的境地。问题是,当暴力不再引人入胜、不再令观众兴奋,动作戏的编排又没有任何娱乐性和吸引力,就属于吃力不讨好了。

  吴宇森很会表现浪漫情怀的血性男人,比如《喋血双雄》中周润发为了叶倩文所做的牺牲令人感动,但这次选角时挑了黄晓明出演类似的血性男人,这是逼着黄晓明走回过去耍帅的路子吗?片中的他戴着雷朋墨镜、叼着雪茄,眯着眼睛看人,说话故意透出一股狠劲,就差学周润发那样叼着一根牙签了。这样的角色不太适宜交给演帅演得特别刻意的演员,也让人怀疑,金鸡奖影帝把演技都还给陈可辛了吗?

  衡量一部成功的影片有一个标准:数段精彩的戏,没有失败而多余的段落,就这个标准来看,《太平轮(上)》得分不高,更不是吴宇森最好的作品,但悲哀的是,它在国产大片中算是不错的了。

 

附吴宇森专访

吴宇森:《太平轮》是献给太太的礼物

吴宇森与太太牛春龙吴宇森与太太牛春龙

文/小雨

  北青报:为什么会拍《太平轮》这样一个故事?

  吴宇森:2008年,我第一次从《色戒》编剧王蕙玲那里听闻太平轮的故事,深受触动。一直以来,我都很像拍一部爱情故事,就像《日瓦戈医生》那样的爱情经典,另外也想拍一些海外华人对国家的那种思念情怀。王蕙玲就构想以太平轮里面生存的几个人为蓝本写这段故事,剧本写出来后非常动人。

  北青报:为什么会想到要拍爱情片?

  吴宇森:我结婚40多年了,和太太的感情依然很好,我在好莱坞的时候就想拍部爱情片,现在在《太平轮》里实现了,算是献给太太的礼物,我也希望观众可以看到并相信爱情的美好。

  在拍《太平轮》之前我生病了,家人一直都在照顾我,我突然想到,已经好多年都没有和他们一起好好说过话了,甚至在过年的时候都经常是在工作。生病在家,看着窗外的花草和阳光,那种生命可贵的感觉很温馨,我感受到家人给予我的爱,就很想把这种温暖的感觉拍成电影。而且那段时间我发现了女人内心爱的伟大和浪漫,这也是为什么这次会选择女性作为电影主角的原因。

  《太平轮》的寓意是“大灾之后,天下太平”,我希望拍一个充满爱的故事,虽然有悲剧,到最后还是充满希望。有些人死了,有些人失去爱,但最后他们还是很坚强地活下去,爱下去。故事设置在一个动荡的年代,是因为我想证明,不管发生什么,爱都是最实在的。

  北青报:这是与沉船相关的爱情故事,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泰坦尼克号》,您觉得两者之间有可比性吗?

  吴宇森:这两部影片是非常不一样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只有一个单一的爱情故事,发生在那艘船上;而我们的电影里有三个不同的爱情故事,有些是发生在太平轮上,有些不是,有非常丰富的故事内涵,浓厚、多样的情感冲突。同时,《泰坦尼克号》无疑是个悲剧,而这部影片到最后还是个很有希望的戏,虽然船是沉没了,但是存活下来的人都有一股生存的勇气,也能让观众感觉到带来希望。人世间有很多灾难,有很多祸害、不愉快的事情,到最后所得到的就是天下太平,所以太平轮的由来就是这样。

  北青报:为什么要拍成上下集呢?

  吴宇森:《太平轮》以上世纪40年代纷乱时局为背景,讲述了三对恋人历时六十余年跨越世纪的史诗爱情,展现了一幅动荡年代的浮生全景图。影片集战争、爱情、灾难等多位元素于一体,故事复杂宏大,人物繁杂丰富,一集是讲不完的。因此影片筹备之初就决定了要拍上下集,虽然上下集分开看,但上集的故事很完整,会让观众感到满足,同时也留足了悬念。

  影片涉及三段到四段的爱情故事。每一段发展都需要篇幅,要用很丰富的元素来描写。如果太仓促了,都放在一个电影里面,故事讲不完,感情还没有打动观众的时候就结束,好像不太好。

  北青报:您曾说过这一生没有拍过真正完美的电影,现在拍完《太平轮》,您觉得会给个什么分数?

  吴宇森:我很满意。我对自己过去的作品都不完全满意,几乎每一部戏都很容易找出缺点,所以我的习惯是拍完一个戏,只看一遍就不再看了,我没有再看我过去的电影。有些人过来跟我讲,《英雄本色》里面有一句话我觉得很精彩。他讲出来,我自己都记不得了。纵然有一些很多人都喜爱的电影,我还是会觉得不满意,有的我会觉得那段时间剪得太快了,如果再稍微慢一点,节奏会更好,这个感情会表达得更好。也有的是这里不应该有音乐,怎么这个戏像电视剧,滥用音乐。

  每一部戏都可以看出问题来,但这次就真的满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太平轮 爱情 俗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