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疑的感恩节

2014年11月27日15:58   文化专栏  作者:徐江  

【编者按】互道“感恩节快乐”时间到了。这可以看作是一个西俗东渐的新例子,也可以被盲目的传统文化保护者,看作是现代人失去东方文化根性的证据。无论从日常习俗,还是文化源头,中国人过感恩节都是很可疑的一件事。

题图题图

  文/新浪专栏 文化谭 徐江

  圣诞节、情人节,现在又轮到中国内地的时尚中人见面互道“感恩节快乐”了。这可以看作是一个西俗东渐的新例子,也可以被盲目的传统文化保护者,看作是现代人失去东方文化根性的证据。但最吸引我的,还是这一风尚背后公众的盲从、无知、惰性和集体无意识。

  无论从日常习俗,还是文化源头,中国人过感恩节都是很可疑的一件事。首先每一个中国小朋友从小到大,都没有吃火鸡过节的习惯,感恩节似乎比万圣节离我们的记忆还要遥远些(至少万圣节还是孩子们找时髦家人“讹诈”礼物的一个借口)。其次我们中国人也不是坐着“五月花”号轮船,从欧洲大陆被放逐(或逃荒)到东亚大陆的,多少万年了,我们一直在这里。“上帝”不关照我们,还派他的子民来掠夺过我们,而我们自己的真武大帝和各色菩萨们,屁都不敢放上一个。

  据说美国人和加拿大人设立感恩节,最早有感谢印第安人在北美大陆收容他们的意思。不过很快,这一感恩的对象变成上帝了。原来的被感恩对象印第安人成了被屠杀和驱赶的对象。这些虽然发生在北美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时期,但对于一群号称有感恩之心的人来说,这么做也未免太王八蛋了。更为耐人寻味的,感恩节这一被忘恩负义的王八蛋们改造过的节日,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间,正随着美国的枪炮、经济和文化,被世界各地的新一代所默许和接受。直到今天,被市场、时尚和网络这些脏乎乎的手指捅到我们眼前。而全世界的历史学家、批评家和媒体工作者,对这么吊诡的习俗流变视而不见。

  大约是八年前,“感恩节”在中国内地的时尚里刚露苗头的时候,我写了一首诗,现在发现诗的内容还有效,拿出来大家共赏一下:

  《又到感恩节》

  从下午到晚上

  手机短信不断

  都是好听的

  都是亲热话

  都是群发体

  都是不管由不由衷

  都让俺心生感动

  后来就想起

  那帮美国混蛋

  硬把印地安人的善意

  打包归上帝的事

  寡人我关了手机

  现在,我想说的是,从标榜追逐“德先生”“赛先生”的五四,到各行业大头傻子似追求“大数据管理”的今天,过往的一百多年间,在关于外来风俗和文化理念的接受上,我们误会中过继过来的东西,又何止是一个“感恩节”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感恩节 误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