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何以为“大师”?

2015年01月15日17:46   文化专栏  作者:傅小平  

文/新浪专栏 文化谭 傅小平

    时代呼唤大师。如果说,在很多人眼里,我们处身于一个大师隐没不彰的时代,对于何以出不了大师,却并非“大师都是后世追认的”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可以论定。眼下,无论是一些人自命为大师,或一些人被认为是大师,只要“大师”之名一出,总会引来各种非议。这或许是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唯有大师的在场,才能标识出一个时代所能达到的思想与精神的高度,而这种标高究竟有着怎样的标准,在我们这个充满意见之争的时代里,却似乎从来不曾达成共识。

美国梦工厂作品《功夫熊猫》美国梦工厂作品《功夫熊猫》

  “何谓大师”?以教授赵明的理解,大师首先应该有作品,这个作品一定有其核心的命题,并在一定意义上形成一个知识体系。因为大师不只是指的一种单纯的人格,同时还承载着对人类知识的伸展、传承、教育这样一个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赵明看来,被尊称为“大师”的人,往往有先知般的领悟力、感受力。然而有这般力量的人,却未必都有作品。这其中有极少数的人,以自己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引领芸芸众生,或是悄无声息地传递着某种精神的,或情感的力量,甚至传达一种意志。我们可以称他们为智者、圣贤,却不宜称之为大师。“因为大师之所以为大师,还在于他们起到了知识传承的作用。他们把自己的思想沉淀为厚重的作品,而正是这些作品构成了大师的主体。”

  当然所谓知识传承的知识,不仅包括科学、技术、工程、生产等与直接创造财富有关的知识,更是包括人文、法律与治理等与制度创设框架有关的知识。

  事实上,既然这些大师都有各自的理论思想体系,这就意味着他们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某种标准模式的生产者、提供者。北师大教授江怡认为,标准模式会被理解为某种恒定不变的模式。实际上,在历史和社会当中,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这种模式是可以改变的,也因为此,大师才会层出不穷地产生。“大师的作品,一定是有范式性的,有标准意义的,他一定为下一个大师诞生提供阶梯、提供平台,是下一位大师诞生的导师和引领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北大教授苏剑特别指出,不同的时代都有不同的大师,都对人类历史产生过不同的影响。“经济领域来说,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马克思的《资本论》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也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足迹,并对人类历史的进程产生巨大和深远的影响。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大师,而且大师也不止是为数极少的几位。我们也没必要把大师看得太神圣了,要看得太神圣的话,就没有什么大师了。”

  话虽如此,大师对于社会发展所能起到的作用,却远非普通人所能企及。恰如江怡所言,大师标明了人类思想的高峰,也体现了人类思想的精华。大师不仅引领时代的潮流,而且能够穿透一切时代,关注到整个人类生命所关心的重要问题。赵明以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的著作为例表示,虽有源于大师提供的技术和规范,但这些技术、规范在一些制度环境下,却会被破坏掉、抛弃掉。“我们总是太功利,在我们想到这些技术、规范给我们带来切实利益的时候,也理当明白这些利益可能很快就将被剥夺。要知道这是为什么,就有必要回到《论法的精神》所阐明的思想道路上来。如果我们对大师的思想有切实的了解,我们构造的这样一个现实生活秩序才可能更稳固、更扎实、更有生命力、也更有活力,并因此更能够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切实利益提供更好的保护。”

  切实的问题在于,如何深入理解大师的思想,毕竟他们的作品有一部分或大部分的内容,相对于普通读者是有些晦涩难懂的。江怡认为,的确存在这样的障碍,要克服这样的障碍,首先需要克服我们在阅读大师著作时的畏惧心理,而一旦放下这个包袱,打破这种禁忌,我们会发现大师都是用非常平实的语言、非常容易能够理解问题的解决方案表达他们一些深刻的思想。

  而理解大师,也完全可以如赵明所说,从边缘开始,从细枝末节的地方开始。他举法哲学原理的例子表示,要是非要一开始就搞明白“抽象法”、“家庭法”、“伦理”、“国家法”等名词,“法哲学原理里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名言:凡是合理的它就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它就是合理的。这句话很多人都听说过,即使是普通人面对这句话,也会不禁获得一种震撼或是静下心来做一番思考,那就不妨从这随时可能遭遇的命题出发,以最切己的生命、生活经验出发,去‘走近’大师。从另外一个方面说,从阅读大师那些更有‘生命感’的书信集或日记讲演开始,也是很好理解大师的路径”。

  同时,阅读大师的著作,也并不是说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在赵明看来,无论卢梭、罗素、黑格尔还是海德格尔,与自己的专业都有关系。但换个角度看,或许是看似与法学、法律无关的《钱锺书手稿集》,给了自己更重要的生命的滋养。

  以江怡的理解,读一些大师,比如海德格尔的著作,对很多人来说会如同读天书一般不知所云,但实际上海德格尔所谈的都是很实际的经验问题,无非是他把这些经验升华为理性、道德或是哲学的判断。“有必要记住,我们人不仅是情感的动物,而且是理性的动物,我们自然想知道我们的理性从哪里来的,我们该如何面对我们所处的困境,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处理我们的困难。大师以他们的智慧,为我们做出可能的解答。所以说,阅读大师其实就是在走向我们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何谓 大师 标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