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不起的古代剩女:女儿悲,青春空守闺

2014年11月04日12:12   文化专栏  作者:新京报书评周刊  

【编者按】如今的剩女已不再是什么稀罕事,可是在遥远的古代,这算最丢脸的事情,如果女子到了二十岁还没有嫁出去,那就是“过时而不采,当随秋草萎”,甚至父母还会被牵连受罚,古代剩女的日子简直是哀伤之极。

题图题图

文/三书

  娶妻如何,匪媒不得。古代女子嫁人主要靠媒人。如果没有媒人,抑或出于其他原因而不能通过媒灼之言找到对象,到了二十岁尚未嫁的,就成了“剩女”。古时候的“剩女”心情又如何呢?

  古典文学中第一个“剩女”是《诗经·召南·摽有梅》中的女子。其诗曰: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墍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首章尚且从容,求她的男子,可以选个良辰吉日。二章则顾不得许多了,干脆就今天吧。末章只要你一句话,我就跟你走!《摽有梅》中的女子之所以这么大胆,这么急切,与当时的婚俗背景不无关系。

  据《周礼·媒氏》的记载,男子到了三十岁,女子二十岁时,如果还未婚嫁,那么就可以在仲春之月,不待媒灼之礼而可以私奔,所谓“于是时也,奔者不禁”。如果无故不私会者,还会受到惩罚,“若无故不用令者,罚之。”梅子自仲春之月开始黄落,错过婚配的焦虑就像眼看梅子落尽而无能为力一样。

  暮春之时,梅子黄熟,熟了之后很快凋落。以梅子比女子之青春,梅子不断凋落,兴起女子青春易逝婚嫁无期的忧虑。同样比兴手法还有屈原的“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以草木零落比兴美人迟暮,后来成为古典诗歌的传统写法。

  风骚之后,草木之中又多用荷花。比如南唐中主李璟有“菡萏香销翠叶残”,以兴起“还与韶光共憔悴”的迟暮之感。又如李清照的“红藕香残玉簟秋”,以兴起“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的寂寞等。

  《牡丹亭》中,杜丽娘趁父亲下乡劝农,在丫鬟春香的陪伴下第一次游花园,当她看到满园春色,不禁感慨:“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杜丽娘的游园惊梦,以及死后葬于梅花树下,其母题可以追溯至《摽有梅》这首诗。

  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中也有“剩女”,其诗《无题》曰:

  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永巷垂杨岸。

  东家老女嫁不售,白日当天三月半。

  溧阳公主年十四,清明暖后同墙看。

  归来辗转到五更,梁间燕子闻长叹。

  时令也是暮春,樱花盛开,杨柳青青。何处传来哀筝急管?诗人循声而去,原来在岸垂杨岸边一条深巷里。

  东家女就是宋玉《登徒子好色赋》中的东邻之子,那个女子爱慕宋玉,以至爬在墙头偷看了他三年,一直不肯婚配。在李商隐这首《无题》中,东邻子已经老了,等不到那个人,连青天白日也在三月半老了。

  女子过了二十还没嫁出去,就会有“过时而不采,当随秋草萎”的哀伤。杜丽娘才十六岁就很焦虑,“可惜妾颜色如花,岂料命如一叶乎?”绿窗人似花,不仅是说女子颜色如花之美,而且这颜色亦如花之短暂无常,转瞬凋零。忧心过时而不采,乃以“女为悦己者容”作为人生价值的古代女子的悲剧。

  典故中的东家女曾是一个恰到好处的美人,“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由于她痴情的对象是“宋玉”这么个坐怀不乱的“正人君子”,因此被耽搁成“剩女”。

  守着寂寞,将春心付与哀筝急管,用一生去等待那个人,自有其凛然与壮烈。然而,当看到别人点点年纪便志得意满甜蜜恩爱时,心里又多么不是滋味啊。

  溧阳公主是梁简文帝萧纲的女儿,晓诗文,善音律,十四岁时为叛军首领侯景所得,宠爱无以复加。既贫且老的东家女,在清明暖后,杂在人群中,爬上墙头,看到像溧阳公主这样的贵族夫妇盛大游春,倍觉凄凉。看罢掩门自伤,夜里辗转难眠,长吁短叹直到五更,但除了梁间燕子,别无一人听见。

  《诗经·摽有梅》中女子恨嫁许是没有良媒,李商隐诗中的东家女却是朱颜见薄美色不遇。朱颜见薄在古典诗歌中,常常用来比兴才士不遇。以终生夹于牛李两党之间而郁郁不得志的经历来看,李商隐这首《无题》貌似艳诗,实为血泪之作,借东家老女哭自己怀才不遇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古代 剩女 心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