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过万圣节,但你知道为何要办成一只鬼吗?

2014年10月31日16:46   文化专栏  作者:新京报书评周刊  

【编者按】每年的10月31日是美国的“万圣节”,也是鬼节。关于万圣节,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南瓜灯、女巫、黑猫以及各种扮鬼,小孩子trick or treat的把戏……除此之外,你还知道些什么呢?万圣节的由来难道你不想顺便知晓下吗?你过万圣节,但你知道为何要办成一只鬼吗?

 

译/Andy哲

  女巫的形象可谓见怪不怪了。根据传说,女巫的“法力”在万圣节之夜的时候,是最强的。另外,人们普遍认为巫婆与魔鬼订下了契约。时至今日,一个女巫骑着扫帚划过一轮满月的形象,已经成为最为传统的万圣节象征。

题图题图

  最初的时候,万圣节的化装游戏者们会把大萝卜给掏空,然后把蜡烛放在里面,走夜路的时候用来照明,这样就能够在晚上挨家挨户地求乞和祷告。最终,这项传统逐渐演变成了雕刻南瓜——现在人尽皆知的杰克南瓜灯由此诞生。关于南瓜灯,有不少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讲法,是说爱尔兰有一个名叫杰克的男子,有一天邀请魔鬼喝酒。可是喝完后没钱付账,他就说服魔鬼变成六便士来付酒钱。但是杰克并没有拿它来付钱,反而用十字架把魔鬼镇住,让它出不来。后来魔鬼答应杰克不会再骚扰他,杰克才放魔鬼出来。不过杰克死后,天堂不收他,因为他非常吝啬;地狱也不留他,因为他戏弄了魔鬼。由于天堂和地狱都不愿意收留杰克,他便只能游走于尘世之间。夜幕低垂时分,他就把大南瓜抠个大洞,并将点燃的蜡烛放置其中,用来照明,然后去敲每家每户的大门。而爱尔兰人为了能够驱赶走杰克,也都在自家门口做同样的南瓜灯。于是,做南瓜灯的传统因此诞生。

杰克南瓜灯杰克南瓜灯

  一说起鬼怪,万圣节的时候,不能缺少的当然是奇形怪状的鬼怪服饰。话说古代的凯尔特人在庆祝萨温节的时候,会特意装扮一番,因为他们认为那时亡灵会四处游荡。当时的凯尔特人认为,如果一个人敢捉弄鬼魂的话,那么鬼怪就不再有胆量去骚扰他了,反而会敬而远之。另外,在万圣节的时候,人间和冥界的界限会变得非常模糊不清,而防止招惹到鬼的最好办法,就是戴上面具,把自己装扮成另一只鬼。在20世纪初的时候,美国人在过万圣节的时候也开始穿鬼怪服饰,盛装打扮一番,但是美国人在过这个节日的时候,与古代凯尔特人的节日精神已有所不同(到少不是每个人都有像古凯尔特人那样的想法)。

  由于萨温节不仅是庆祝丰收的节日,而且也是关于那些步入冥界之人的节日,所以这个节日也被认为是“亡灵之节”。人们普遍认为,在万圣夜的时候,逝者的亡灵会重返人间四处游荡

  在万圣节期间,骷髅头是非常常见的形象。事实上,在许多不同的文化观念中,骷髅头都被用来代表人生命的无常,对死亡的恐惧,或者用作表示致命的危险。想想海盗船上所悬挂的骷髅头标志的海盗旗,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威胁和恐吓别的船只:最好乖乖束手就擒,不要妄图抵抗。在许多宗教中,例如印度教的女神卡莉所佩戴的项链上,就有骷髅头像。以前的祭司和古凯尔特人相信头骨是人类灵魂的寄居之处。总的来说,头骨和骷髅之所以与万圣节有关,是因为它们代表着生命在肉体层面的消亡与终结。

  万圣节意味着丰收的结束,由此也有一些古老的文化认为,在万圣节之夜,人世与冥界之间的面纱——如果不是完全掀开了的话——那么也至少会掀开一角。古凯尔特宗教认为,猫是人的灵魂的转世,并且可以预见未来。并且,正如前面所说的那样,猫也通常被看作是女巫的化身。即使是那些稍微理智的人,也把猫视为“女巫”的同伙。当时许多单身的女士被看作是女巫。就算时至今日,许多单身的女士还是会养猫相伴。但在十五世纪,养着猫的单身女士会被认定为具有某种可怕的巫术。17、18世纪,许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都会在6月的圣约翰之夜燃起篝火,并且把猫扔到篝火里活活烧死。路易十四时期禁止了这项活动,但是,在那之后,这项活动在法国的一些乡村依然持续了一百多年。这都是认为猫具有神秘力量的迷信在作祟。

黑猫与女巫黑猫与女巫

  终于要讲到那些恐怖故事里的万圣节象征物了。我们从蜘蛛开始讲起。去参加万圣节派对的时候,你肯定会看到满眼的假蜘蛛网。蜘蛛之所以被视作神秘之物,很可能和它的织网相关。长期以来,人们都把蜘蛛网和时间流逝及命运相联系。好吧,也算有点小神秘吧。一句话,蜘蛛织网是自然界中生命轮回的一个典型象征——蜘蛛织网,臭虫落入网中,成为蜘蛛的美食一顿……再有,蜘蛛喜欢黑暗和积满灰尘的地方,因此,如果在废弃的房子里(万圣节最受欢迎的地方),你铁定会看到很多蜘蛛和蜘蛛网。

  蝙蝠是夜间活动的生物,很自然就被视作光明季节结束和黑暗季节开始的象征——黑暗降临,蝙蝠来袭。此外,古时候,万圣节一词的原意是用来吸引蚊子、飞蛾以及蝙蝠的“大型篝火”,所以蝙蝠就成了以前的萨温节以及后来的万圣节的一个常见意象。理性的人会说,蝙蝠看起来让人毛骨悚然,而其他一些人则认为这些小小的啮齿动物能够与死者交流。吸血鬼的故事也为蝙蝠在万圣节传说中争了一席之地,因为人们通常认为吸血鬼会化身为蝙蝠。另外,猎巫人相当肯定女巫会变成一些令人惊悚的生物,例如黑猫、蝙蝠和蜘蛛。而且,自然界中确实存在以血为食的吸血蝙蝠。凡此种种叠加在一起,无疑让蝙蝠成为了万圣节最流行的代表之一。

  橙色黑色更多的是关于季节更替,而并非万圣节传说或神话的象征。橙色代表的是秋季:绿叶秋染,南瓜待摘。如前所述,古凯尔特人的节日萨温节标志着“光明之季”与“黑暗之季”的交替——因此,黑色代表的可能是冬天的漫漫长夜,届时昼短夜长,万物凋敝。不过,现代那些卖万圣节玩意的零售商们把橙色和黑色哄抬和渲染成了万圣节的节日主打颜色,使得它们原来的含义被弱化了。

  玉米皮小麦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们所传达出的意味是非常鲜明的。万圣节在秋季,古代凯尔特人的传统节日“萨温节”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庆祝夏天与丰收的结束,因此,玉米皮和小麦杆的形象也就意味着丰收的结束和冬季的来临,它们是农作物变换和季节交替的象征。当然,在万圣节的日子里,它们的形象一点也算不上恐怖——除非用来装饰闹鬼的干草车或屋子。

 

文字来源于美国排行榜toptenz.net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万圣节 扮鬼 由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