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承认,孩子是另外一个人

2015年01月27日11:44   文化专栏  作者:中国新闻周刊  

文/曹红蓓

  明星大腕的孩子一旦做出坑爹的事,往往闹得满城风雨,他们的爹忙着四处鞠躬道歉的时候,真可谓亲者痛看客快。虎父如何教养出犬子,其实这是一个严肃的主题,没有多少戏谑的色彩。

  在心理学看来,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差不多的,都有一些基本的爱与恨,亮与暗,温柔与暴戾,像阴阳鱼一样的比例,不可能有人是天生一派大光明。所谓优秀的人,那些“虎父”,无非是找到、并驾驭了一些自己既擅长,又能够为主流社会所接受和推崇的方式,来转化自己的攻击性和别的暗黑欲望。但是,如果这个可喜可贺的洗白过程不是在春风化雨的滋润下自然发生的,那么就会有很多的痛苦被压抑下来,压到虎父自己也觉察不到的潜意识深处。这些被压抑的痛苦好像一个被囚禁的小人儿,在心底深处的漆黑地牢里终日哀号,希望有一天能够得见天日。

  被囚禁的潜意识要逃狱有一个现成的办法,就是成为世人眼中相反的自己。比如一个像成龙一样成功的功夫明星,在他的戏里,有那么多攻击以及转化了的自我攻击(戏中挨打固然少不了,更厉害的是成龙拍戏以拼命著称,可谓隐形自杀),更不必说由于事业成功所取得的声名、财富、特权,这些东西本身就是对一切平庸世人的猛烈攻击。很多人都知道成龙小时候苦,家境既贫寒,学习差,还被师傅打骂。我们看到的后来的成龙成功、仗义、善良、似乎有大爱,好像小时候所受的种种强迫和打击并没有留下什么。我们猜,也许他地牢里的小人儿还记得,而且随时准备越狱。

电影《海洋天堂》剧照,图文无关,该片讲述一个父亲倾尽所有,守护孤独症儿子的故事电影《海洋天堂》剧照,图文无关,该片讲述一个父亲倾尽所有,守护孤独症儿子的故事

  成龙曾自承对儿子关注太少,比如有一次突然有空亲自去小学接儿子,准备给他来个惊喜,结果到了才知道儿子已经上中学了。他心里的小人儿可能疯狂地期待一个不成器的孩子,所以用工作忙作为借口狠狠地忽视他。父母对孩子的惩罚,再大也抵不过忽视。

  与忽视相对应的,另一些本人很优秀的父母用的是过于严格的控制。龙应台写过不少关于她与儿子的故事,很多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但是,在她的大儿子华安写的一篇东西里,一些读者惊愕地发现这样的句子,“总共有两次,她甚至打了我的脸”,这能是龙应台干的事吗?一个对整个世界都充满着悲悯的人?

  亲爱的读者,这不特殊。“要想人前显贵,必要人后受罪”,每一个所谓的优秀者都是甘苦自知。他们自然想要让自己的孩子也像自己一样做一个好人,优秀的人,最好比自己还好,还优秀,但是他们地牢里的小人儿却想要让孩子不要成为那样的人。

  人生无法重来,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如果不那么优秀会不会更快乐,所以潜意识里很想抵死一试。就吸毒这事来说,对吸毒者的快感自评调查显示,他们给享受美食打1分,给性高潮打3分,给吸毒打10分,所以一个追求3分快感的优秀男人,他的儿子更愿意去追求10分快感也是可以理解的。

  接着说华安,他说与母亲之间的“成长拔河”一直有,一个事实就是,母亲最想让他学习的钢琴和游泳,他偏偏没有学成。成功者中有很多要么具有强迫人格,要么具有自恋人格,他们做父母时,很可能会信心十足地为孩子制定他们认为已经足够人性化的完善的成长计划并且强力推进。

  一旦孩子居然不按照他们的想法发展,比如,父母认为耐心地给孩子讲三遍题目孩子肯定可以掌握,但是居然讲了十遍都没懂的话,他们会发现自己就像个瘫痪之人,无法支配自己的一部分肢体。他们会暴怒,以至于真的在一瞬间有念头想要砍下这条无用的废肢,所以,扇耳光算得了什么呢,没有杖毙就不错了。在他们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时候,也会有这样毁灭的冲动。这种暴怒可以看作强者对无能的深深恐惧。所以,每一个在优秀的父母身边活下来还过得挺开心的孩子,都是幸存者,须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犬子是虎父的潜意识,牛人拥有平庸的孩子是世界上最正常的事之一。但是,如果你一不小心已经变得优秀了,也不必绝望。足够心理健康的虎父,仍然是可能培养出虎子的。秘诀就是千万别把孩子看成是你自己。

  你必须悲凉地承认,他是另一个人。当你把孩子看成是另一个人,你的理性就复苏了,比如龙应台就不打华安的弟弟了。其实这也并不是培养虎子的秘诀,因为虎子未必比犬子幸福,这个是养育幸福孩子的秘诀。对于这个秘诀,没有任何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论著表述得好过纪伯伦的诗《孩子》,本人越优秀的父母越该读它,打从想要孩子的那一时刻起。

注:标题为编者所加,原标题为《虎父犬子》,作者曹红蓓,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

 

《论孩子》  纪伯伦 冰心译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以爱,却不可给他们以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像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中看定了目标,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使他的箭矢迅疾而遥远地射了出去。

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出的箭,也爱了那静止的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虎父 犬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