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APEC:哪些美食能上国宴餐桌

2014年11月04日11:26   文化专栏  作者:南都周刊  

【编者按】2014年最为隆重的一场多边外交活动APEC会议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外交盛会通常是文化沟通与碰撞的最好机会,就在来自20多个亚太经济体的数千名政要人士与商界精英集聚一堂的时候,各种凸显中国元素的餐饮美食也悄然登上了这座“秀场”。

 文/肖乐

  再过几天,APEC会议就将在北京召开了,这期间要开餐142次,让7万多位各国领导人、高官、财富大佬不仅能在这场大Paty中果腹,还能吃得赏心悦目、心情愉悦,实在是个不小的难题。那么,APEC会议期间能吃到什么?

  11月5日-11日,“舌尖上的APEC”将有自助餐、茶歇、桌餐等形式。考虑到时间安排和自由度,以会间茶歇和自助餐为主。菜品体现出五洲风味、中国文化、北京特色三大特色,用餐高峰期时有600名多厨师提供各式点心和菜品。

  菜单上有澳洲水果雪饼、新加坡香辣米粉、菲律宾烩鸡、俄式烩牛肉、墨西哥水果煎饺,考虑到各国大佬们的口味。也有切糕、叫花鸡、春卷、水饺、担担面、小笼包、年糕、糯米鸡、烧麦、煎饼,富有老北京特色的宫廷小窝头、芸豆卷、驴打滚、烤鸭、糖葫芦,十分接中国地气。

 食谱APEC会议食谱

  按照会议惯例,所有菜品都遵循“无猪肉”原则,一般而言,牛肉是使用频次最高的肉类原料。据介绍,国际会议餐饮中,来宾的文化习俗、宗教信仰、口味习惯各不相同,需要调和众口。为了照顾一些宗教习俗,并考虑到大部分宾客的习惯,一般而言牛肉是使用频次最高的肉类原料,绝对不能使用野生动物。而猪肉不会出现在所有饮食中。

  根据媒体晒出的体验图片,餐饮的摆台装饰也十分吸睛,有摆放各类栩栩如生的中国特色食雕,比如兵马俑、奔马、孔雀等造型。这些食雕由糖雕、果蔬雕、面塑制成,一共8组风格各异的食雕,将与特色菜品一同在APEC会场呈现。

孔雀精致的餐饮摆台装饰:艳丽的孔雀、大鼓以及兵马俑,系中央厨房西餐冷菜厨师长闫柱作品

  往届APEC上吃什么?

  翻看媒体公开报道,不难发现历届APEC菜单的总体原则是突显本民族特色、文化传统。有这么一个大佬云集的Paty宣扬本国美食,不抓住机会更待何时?于是夏威夷的Hualalai四季酒店大餐、韩国泡菜、俄罗斯鱼子酱、印尼巴厘岛的金巴兰风味烤鱼、墨西哥龙舌兰调制的鸡尾酒,泰国冬阴功汤……纷纷端上APEC餐桌。

  在2011年夏威夷APEC峰会期间的一次招待会上,主办方为来客准备的来自Hualalai四季酒店度假村的大餐。

夏威夷Kuahiwi农场的牛肉以及新鲜的鲍鱼和虾夏威夷Kuahiwi农场的牛肉以及新鲜的鲍鱼和虾

  2012年俄罗斯APEC期间,会议菜式以欧式为主,主办方准备了烤扇贝配海带沙拉、炸卡门培尔奶酪、螃蟹等滨海边疆区特色主菜,以及大量新鲜、纯正的红鱼子酱作为配菜,让各国来宾饱了眼福、享了口福。

鱼子酱是俄罗斯节日、招待会的必备品鱼子酱是俄罗斯节日、招待会的必备品

  2005年韩国釜山APEC会议召开前夕,因寄生虫卵风波,佐餐菜出现与否、如何出现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然而无泡菜不成传统,韩国官方决定“顶风而上”。为了保证最佳口感,厨师们准备了400棵白菜,在领导人晚宴前10天就开始了腌制工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PEC 美食 国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