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狱与反越狱的封建斗争

2014年09月15日14:42   文化专栏  作者:陈事美  
01

  话说只要有监狱,监狱里有犯人,就会有越狱发生。自古皆如此。越狱这事儿与监狱管理制度、牢房的坚固、刑罚的严重程度等似乎关系不是很大。不管是古代的木制牢房、铁制刑具,还是今天严密的电子监控、门禁,似乎都无法完全阻止越狱的发生。因为人的本性是向往自由,这与监狱圈禁惩戒的职能完全相反。如果再加上犯人蒙冤入狱,狱卒的严刑拷打、索要贿赂,或是犯人与狱卒勾结串通,便会进一步加重越狱的可能。犯人总会有越狱的冲动,而监狱方面需要时刻警惕并严加防范。这不仅仅是智慧的较量,更是一场越狱与反越狱的持续斗争。

  先说反越狱。在反越狱方面,政府通常会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法律制度的威慑与预防;二是监狱硬件的设计防护;三是酷刑的折磨。在唐朝,《唐律疏议》规定:“诸劫囚者,流三千里,伤人及劫死囚者,绞;杀人者,皆斩”。也就是说,《水浒传》中人们熟悉的劫法场或劫牢反狱等场景,虽是英雄好汉所为,但在朝廷看来,全部罪当处斩。犯人越狱逃跑,轻者流放两千里,重者同样处斩。对狱卒更是有严刑重典。轻者限狱卒“百日内追捕”回逃犯抵罪。若是“故纵者”则“不给捕限”,直接治罪。不仅如此,法律还对刑具的使用与责任处罚做了详细规定。为了防治犯人逃脱、自杀或串通,甚至在犯人入狱时,就要进行严格的搜身检查,绝对比今天的飞机安检还严。

  法律毕竟是一纸空文,敢犯法的人早已不拿法律当回事。反越狱,最重要的是监狱设施的设计与预防。女真建立的金朝时期,监狱纯粹就是一个个深坑,或是一个犯人一个坑,或是多个犯人一个大坑,地面上只需用木棍封死即可。这样设计的好处是便于监管,地面一览无余,只需看好地面即可。谁越狱冒头就打,犹如现在的打地鼠游戏。到了元朝,不想把犯人当地鼠,而是直接当蛤蟆。因为坑牢更深,犯人只能坐井观天。
  与少数民族的坑牢不同,汉族政权更喜欢高筑墙,监狱的四面高墙都不是实心的,高墙内充满了流沙。一旦有人挖墙,流沙就会源源不断流出,便很容易狱卒发现。不仅如此,还有特别匠心独具的设计。如明朝曾关押京城名妓苏三的监狱,里边曲折百转,一些门的设计别有用意,两扇门中一扇朝左开,一扇朝右开,就是为了给犯人逃跑制造困难。同时,监狱周围还布满铁丝网,重要的是各关键地方都有铃铛,犯人想越狱,只能与狱卒一起玩“掩耳盗铃”的游戏。
  近代天津的小西观监狱同样是在设计上别具一格,不仅有高大的双围墙,而且只有一个出入口,里边的结构如同迷宫一般。曾有两个犯人试图越狱逃跑,狱警大肆搜捕,结果发现,两个犯人被卡在了一堵墙的出水口里。有一些近代的监狱在设计上深受日本影响,如各排监牢设计成“米”字型,这样一来,看守的狱警只要站在“米”字的中间,就能看到八个方向的监牢情况,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天津小西关监狱遗迹天津小西关监狱遗迹
苏州复原的米字形监狱苏州复原的米字型监狱

  还有更绝的,那就是将监狱与世隔绝。例如今天山东烟台的长岛县,过去叫“沙门岛”,四面环海,是专门关押犯人的地方。不仅在《水浒传》中有相关记载,而且此地还诞生了著名的“八仙过海”传说。传说中的“八仙”就是八个越狱的逃犯。在清朝,朝廷则更喜欢将犯人流放边疆地区,尤其是那些“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地区,想越狱逃跑,没有GPS定位是很难的。

八仙过海的传说竟始于犯人越狱八仙过海的传说竟始于犯人越狱

  可能统治者觉得这还不够让人放心,于是又想出了很多损招,其中最残忍的当属剁脚、割鼻。把脚砍断,将犯人彻底变成残废,完全杜绝了越狱的担忧。当然,这也只能是针对个别犯人,因为毕竟太过残暴,另外犯人还要做工。为了不影响犯人做工,又能很好防止越狱,于是便想到了“刺面”的办法,就是在犯人脸上刺字或刺图案。如《水浒传》中的宋江、林冲、武松等人,脸上都被刺字。有记号在脸上,即使犯人越狱跑了,也很容易被发现并举报官府。
  纵然封建统治者们有多种反越狱的防范措施,但越狱仍无法避免。法律虽然严苛,但现实中会大打折扣。另外在人治的社会,狱卒是监狱的关键,这个群体很容易被买通。在《水浒传》中,宋江、武松、林冲等人都曾被关进监狱,但三人并没有受多大的罪,只因有戴宗、施恩、柴进等人在暗中贿赂狱卒。这为三人最后逃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像武松,居然能在戴着刑具的情况下,将几名打手杀死,并连夜赶回找监狱长张都监等人算账,一口气连杀15人。如果武松在监狱内备受折磨,恐怕武艺早已稀松,无力反抗。
武松这种是变通的越狱方式,还有一种便是强制劫法场或是劫牢反狱,这在《水浒传》中也很常见。如李逵等英雄好汉为了在江州营救宋江,便使用暴力手段,杀敌无数,强行将宋江、戴宗救出。为了营救卢俊义,这帮人又在大名府再次实施劫法场。
  暴力劫法场需要非凡的胆量,一般人不足以为之。而有人则采取了忍辱负重、循序渐进的方式,如越王勾践。勾践作为一国之君,被吴国打败后,在吴国寄人篱下,成了专门养马的弼马温。用现代话讲,就是软禁加精神折磨。对于吴国的羞辱,勾践深埋于心。三年后,吴国最终才将勾践放回,这才有勾践卧薪尝胆的励志故事。勾践没有逃跑,选择苟活,确实“够贱”。但最终成就霸业。
与勾践忍辱负重相似的则是司马迁。司马迁因言获罪,被关入大牢。当时,司马迁只有两种选择,或是被斩,或是宫刑。司马迁为了中华民族与子孙后代能够看到详细的史著,毅然放弃男人的尊严,眼含热泪写下恢弘巨著《史记》。时过境迁后,司马迁最终得以出狱。
  要说真正通过犯人自己努力并越狱成功的案件,当属“八仙过海”最为著名。这虽是传说,但源于真实历史事件。据《登州府志》记载,在宋庆历二年(1042年),在今天山东蓬莱长岛县,设立海上监狱,有300水兵看守。由于犯人的口粮全部来自当地80户土著的供应,便时常引发粮食危机。为此,监狱首领会择机将犯人仍入大海杀害。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7男1女共八个犯人经过密谋,从监狱逃离,跳海逃生。幸运的是,他们游过10公里后上岸活了下来。从此,百姓口口相传,便有了“八仙过海”的传说。说起来,如此绝境逃生,集体越狱成功实属罕见,冠以“八仙”真不是浪得虚名。
  越狱代代传,年年有,似乎不被抓到是好手。监狱代表的是一种专制手段,而越狱虽有向往自由的味道,但终究是逃脱法律制裁的表现。如果重刑罪犯越狱,则会对社会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如何在惩戒教育犯人的同时又能够做到人道主义,并避免犯人越狱。或许就像人类色会无法避免犯罪一样,越狱与反越狱的斗争也不会有最终的结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越狱 斗争 逃犯 反封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