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的朋友圈

2014年09月03日15:16   文化专栏  作者:陈事美  
袁世凯画像袁世凯画像

  历史兴替,朝代更迭,一百年前的中国,风云激荡。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大舞台上,有一位粉墨登场并雄踞舞台中央的乱世枭雄。他既当过皇帝,又当过总统,堪称千古第一人。对,这个人就是让晚清与民国的小伙伴们全部惊呆的袁世凯。袁世凯不仅仅是一个窃国大盗,在他的身上,交集着封建专制与西方民主,一面代表着西方思想的先进,一面代表着中国帝制的腐朽。他没有辜负那个大时代,在成就复杂中国的道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笔者看来,这一笔,单论影响力来说,是孙中山等不能比的。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袁世凯饱受争议。当人们将目光更多聚焦在袁世凯本人的时候,我们不妨将视角转向袁世凯的朋友圈,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个不同的答案。袁世凯是怎样的一个人,看看他周围的朋友圈。生逢乱世,敌友难辨,到底哪些朋友与他经常互相点赞,哪些朋友给他点赞过后又取消关注,甚至拉入黑名单。笔者特别为袁世凯选取了四位比较有代表性的朋友。

  李鸿章之于袁世凯:知遇之恩、良师益友

  应该说,袁世凯能有后来的成就,最大的贵人非李鸿章莫属。李鸿章比袁世凯大36岁,当李鸿章是大清重臣时,袁世凯还是毛头小伙。一片暮气沉沉的晚清让李鸿章心力憔悴,此时,朝气蓬勃、闯进十足的袁世凯似乎给李鸿章内心重新注入了活力,让李鸿章看到了大清的希望。

  1879年,一心想通过科举考试博取功名的袁世凯却屡试不第,这让已经20岁的袁世凯郁闷到了极点。仲秋的某个夜晚,皓月当空,越想越气的袁世凯将家中各种备考书籍全部付之一炬。火光映红了袁世凯稚嫩的脸庞,袁世凯指天怒吼:“大丈夫当效命疆场,安内攘外,乌能龌龊久困笔砚间,自误光阴耶?”随后,袁世凯到养父朋友那里去参军,成为了一名兵哥哥。

  1882年,朝鲜突发事变,清政府出兵朝鲜平乱。年轻的袁世凯带队一马当先,冲锋在前,杀敌无数。上司一个劲给他点赞,夸他“治军严肃,调度有方,争先攻剿,尤为奋勇”,简直就是“大清好将领”。袁世凯因此获得一等功,并一战成名。袁世凯的先进事迹引起了“附近的人”李鸿章的注意,在李看来,一个高考名落孙山,工作仅三年的年轻后生,能有如此非凡能力很不简单,将来定有一番作为。从那时起,李鸿章加了袁世凯好友。

  在李鸿章的保荐下,袁世凯顺理成章成为大清在朝鲜的代言人。也许是朝鲜的泡菜与冷面很合袁世凯的口味,他在朝鲜发展得顺风顺水,不仅可以统管朝鲜的大清三军,还成为了朝鲜政府离不开的顾问,甚至左右着朝鲜的政局。此时的日本多次试图骚扰朝鲜,全被袁世凯打败,确保朝鲜继续“哈清”而不“哈日”。李鸿章对袁大赞,欣然给其题词:血性忠诚,才识英敏,支持大局,独为其难。李怜惜爱将,袁感恩伯乐,至此,两人关系达到最高点,各种私信不断。

  袁世凯这小子很聪明,在甲午战争前夕就逃回了国内,避免了一世英名被毁于一旦。看到大清被日本打得落花流水,袁世凯决心以西法操练新军,振兴大清。但此时的袁世凯也不过35岁,必须寻求朝廷高层的支持,李鸿章因为甲午的惨败备受冷落而爱莫能助。无奈袁世凯只能另寻高人,谁知,没长眼的袁世凯却投到了李鸿章死敌翁同龢的门下,这让李鸿章大为恼火,差点将袁世凯从好友里拉黑。

  李鸿章曾两次当面教训袁世凯,一方面让其不要自大,一方面也是想警告袁世凯不要忘恩。其实,李鸿章的核心意思就是:小袁,且行且珍惜。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李鸿章先于奄奄一息的大清去世,袁世凯接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的头像在袁世凯的心里变成了灰色,永远不会再闪动,这让袁世凯很是痛心。他坚持亲自为恩师撰写祭文,称赞恩师为“中兴伟业,青史奇功”。

  金允植之于袁世凯:莫逆之交,政治同盟

  都说“出门靠朋友”,国内有李鸿章的提携,国外也要有知音。袁世凯远赴朝鲜,能取得如此光辉的业绩,这绝对离不开朝鲜事大党领袖金允植的支持。金允植是一个地道的朝鲜人,袁世凯与金允植的相知相遇,不是添加“附近的人”那样有意为之,完全是“摇一摇”式的偶遇。

  有意思的是,两人初识不是在朝鲜,而是从天津去往朝鲜的船上。就在袁世凯入朝的前一年,1881年,金允植受朝鲜国王李熙之托,带领一干人马到天津取经,学习大清的洋务改革。金允植本来就是“哈清”一派,热爱中国文化,推崇儒教思想,考察了大清的洋务改革后,更是对中国崇拜有加。

  当金允植在天津乐不思朝鲜的时候,国内突发壬午兵变。事变导致反对金允植的大院君上台执政,同时因为有日本的介入,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对朝鲜、对自己都很不利。一时慌了手脚的他匆忙求援大清出兵,很快,袁世凯兵发朝鲜。在一条大船上,二人偶遇,一见如故。虽然金允植大袁世凯24岁,但二人完全没有代沟,彼此“相写甚欢”。因为二人语言交流有障碍,金允植只能听懂很少的中文,而袁世凯对金允植的“思密达”更是听得云里雾里。但金允植会写汉字,而且还能熟练书写文言文,所以二人大多用文字交流。袁世凯给金允植的印象是“英达夙成,志气轩豁”。

  当袁世凯在朝鲜声望日渐高升之际,与金允植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二人互动频繁,完全成了互相帮扶结对子的政治同盟。金允植有难处,袁世凯必出手相助。金允植对袁世凯也是力捧有加,即使袁世凯有时对朝鲜内政指手画脚,金允植也从未批评过他。

  1884年,朝鲜再发事端。开化党劫持国王,杀死多名大臣,成功夺权。新政府改“哈清”为“哈日”。金允植实在看不下去了,便向袁世凯求助。袁世凯相当爽快,亲自带着清兵攻入昌德宫,迅速平息了事态。金允植大赞袁世凯“纯爷们”。

  袁世凯为金允植“打架”,金允植则为袁世凯挡“刀子”。由于袁世凯的势力不断壮大,不管是清政府还是朝鲜政府内,对袁世凯的非议一直不断。金允植在不同场合,以各种理由为袁世凯辩解,力撑好友,为袁世凯赢得了更大更高的发展空间。可见,二人彼此互为对方的“暖男”。

  1885年,袁世凯欲发动朝鲜政变,废黜高宗,立大院君。如此高度机密的计划,袁世凯第一时间与金允植商议,二人多次私信密谈。但最终计划没有成功,金允植一度被排挤,袁世凯则力保好友。袁世凯的仗义让金允植对大清增添了更多好感,即使在甲午战争期间,时任外务大臣的金允植,面对身边日本势力的包围,仍然冒着巨大风险,向大清输送日方情报,俨然大清的一个“余则成”。

  自从甲午战争起,金允植与袁世凯便呈“两地书、兄弟情”的状态,再无会面。即使金允植后来逐渐“哈日”后,仍然没有影响二人的友谊。

  徐世昌之于袁世凯:金兰之好,情投意合

  如果说金允植与袁世凯是因官场利益而相识相知,那么,袁世凯与徐世昌则有点患难之交的意思。徐世昌比袁大4岁,虽然是天津人,但生在河南,与袁世凯也算老乡。徐世昌擅文、袁世凯擅武,二人组合,文武双全,双双从晚清的封疆大吏跃升为民国大总统。情投意合的二人堪称一对“好基友”。

  1878年夏,华北大旱。19岁的袁世凯与叔父袁宝恒在赈灾中遭遇变故,叔父病死。袁世凯回到河南陈州,成为一个社会闲散人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徐世昌,23岁的徐此时在县政府做文秘工作。男人到一起,最多的话题便是聊政治,二位也不例外。每次聊天聚会,都是袁世凯请客。袁世凯佩服徐世昌的博才多学,徐世昌欣赏袁世凯的仗义疏财。

  踌躇满志的徐世昌不满足于在地方当个小差,极力要去应天府参加应试,想进中央机关做公务员。但一摸自己的口袋,心里凉了半截。就在徐世昌一筹莫展之际,袁世凯看出了朋友的难处,立即赠送100两银子,徐世昌感激涕零。二人分别后,徐世昌金榜题名,得中举人,四年后再考,又中进士,徐世昌直接进了翰林院。

  科举顺利,官是不愁了,但徐世昌一直不被领导欣赏。上司李鸿藻给他的评价是“虚矫过人”。被冷落的徐只混得一个黑翰林,除了年薪45两银子以外,啥油水都没得捞。此时的袁世凯已远赴朝鲜驻外,正春风得意。

  1895年,甲午战败后,袁世凯开始在天津小站操练新军。此时,他看到兄弟徐世昌终日郁郁寡欢的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帮兄弟一把。为兄弟工作调动一事,袁世凯亲自面奏光绪。朝廷批准徐世昌停薪留职,保留翰林的同时兼管袁军营务处,其实就是给袁世凯兼职当军师,袁世凯给他年薪2000两。徐世昌乐大了,人生命运从此发生逆转。上任那天,从北京到天津,徐世昌恨不得能坐高铁飞驰过去。

  徐世昌不愧为袁世凯的铁杆弟兄,在很多关键时刻,都为袁世凯化解了危机。如戊戌变法时,袁世凯左右为难,徐世昌积极为兄弟出谋划策,让袁世凯成功躲避掉了杀身之祸。在辛亥革命时,徐世昌为了让袁世凯的利益最大化,不惜与袁世凯演起双簧,欺骗朝廷,直到最终让兄弟功德圆满。后来,袁世凯成为了总统,徐世昌当上了国务卿,成为名符其实的民国“二人转”。

  好兄弟当然也会有分歧,在袁世凯称帝这件事上,徐世昌的表现很够意思。袁世凯称帝前,也曾征求徐的意见,徐苦口相劝并极力反对,但无奈袁已被冲昏了头,徐世昌一气之下打报告辞职回老家。当袁世凯称帝遭全国上下一片讨伐时,兄弟散尽,唯有徐世昌对袁不离不弃,为兄弟力挽颓势。无奈,袁世凯在一片纷乱中死去,徐世昌为兄弟一路扶灵至河南老家安葬。两个老伙伴从此再也不能一起玩耍了。

  康有为之于袁世凯:短暂之遇、永恒冤家

  像徐世昌与袁世凯这样情投意合几十年的朋友非常难得,人生中更多的则是在某个时段交集后又分道扬镳、甚至反目成仇的朋友。比袁只大1岁的康有为与袁世凯就是这样因为政治主张相同彼此吸引,最后因戊戌变法失败,康有为怀疑袁世凯出卖朋友而与其反目。虽然袁世凯一直宽容大度,反复示好,但康有为视这种朋友关系如同水火。

  世人都知道康有为是进步人士,其实袁世凯同样也是,甚至比康有为还进步。甲午战争后,袁世凯积极支持维新,呼吁变法。其实,对于西方君主立宪那一套,袁世凯比康有为还熟悉呢,因为袁世凯在朝鲜没少和美国使团打交道。

  1895年8月,以变法强国为使命的“强学会”在京城河南会馆组织聚会,多名太子党赴会。康有为与袁世凯正是在此聚会上相识,二人对西方宪政的认识都颇有见地。让康有为刮目相看的是,在会议后的捐款中,袁世凯表现很土豪,一下子拿出500两银子。要知道,当时袁世凯的每月工资才只有20两,一下子拿出两年的工资支持维新改革,康有为异常感动,大赞袁世凯给力。

  对于变法,袁世凯是又出钱又出力。即使在天津练兵,如果自己抽不出时间也要派徐世昌到北京与康有为等人一起聚会。袁世凯始终是一个变法的积极推动者,与康有为等人的纸上谈兵不同,袁世凯曾向光绪提出过1.3万字的可行性建议。无奈最后戊戌变法失败,而康有为等人为了发泄不满,将责任推给了袁世凯,说袁世凯向后党告密出卖朋友。其实,这完全是对袁世凯的误解,如今很多专家已经对此提出了质疑,甚至否定了袁主动告密一说。

  变法的失败,让流亡日本的康有为与袁世凯彻底翻脸,形同水火,势不两立,彻底将袁世凯拉进了黑名单。康有为怒火难消,一有机会就不断申讨袁世凯不仁不义的行为。其实,袁世凯在变法失败后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袁坚持改革维新的想法一直没有变,依然在努力推动着宪政在中国的落地。可以说,袁是当时中国宪政第一人,宪政梦不仅是袁世凯的中国梦,也是众多有识之士的中国梦。

  清帝逊位后,袁世凯登上最高权力舞台。此时,康有为回国奔丧,袁世凯认为机会难得,三次致电康有为,言辞恳切,希望康有为与自己联手,一同施展政治抱负。没想到,康有为对袁仍耿耿于怀,对袁的邀请一概拒绝。当袁世凯称帝时,康有为对袁的恨彻底爆发,讽刺挖苦加大骂,甚至不惜卖掉香港的房产,筹措资金,动员蔡锷等人武力讨伐袁世凯。康有为对袁似有不共戴天之仇。奇怪的是,反对昔日好友称帝的康有为,却对张勋复辟抛出了橄榄枝。

  康有为与袁世凯相识21年,但互为好友只有3年,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斗争。但袁世凯并没有将康有为治罪,说起来,这对冤家也算是奇葩了。

  当然,袁世凯的朋友圈中远不止这四位朋友,肯定还有酒肉朋友,红颜知己等,但作为政治强人,以上四位应是对袁世凯一生影响最大的朋友,也是另一种“中国式合伙人”。从袁世凯的这四位朋友中,既可以管窥到袁本人的品性与人格,也可以侧面细观中国晚清与民国的政局之变。

  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朋友圈影响着袁世凯的一生,也左右着世纪中国的历史进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袁世凯 李鸿章 朋友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