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援藏女干部

2014年08月29日16:51   文化专栏  作者:陈事美  

  边疆稳才能国家兴,尤其是西藏的稳定更是中国边疆治理的重中之重。为了这块自古不可分割的国土,历代中央政府都将支援西藏建设发展列为大事来抓。谁在雪域高原默默奉献青春与汗水?谁为汉藏同胞真诚浇筑团结与友谊?是援藏干部!话说援藏干部不是近20年对口支援西藏才有,而是自古有之。援藏干部千千万,但在笔者看来,要说史上最强悍的援藏干部非两位唐朝女性莫属。一位是文成公主,一位是金城公主。二位公主舍小家顾大家,用真心书写真诚,辛苦扎根西藏几十年,谱写了一曲援藏干部无私奉献的时代赞歌,堪称唐朝的孔繁森式援藏好干部。

《文成公主入藏图》《文成公主入藏图》

  话说我们只知道文成公主远嫁松赞干布通婚的故事,但不知道这背后是有些可笑的。文成公主并不是唐朝主动派出去援藏的,而是缘于一场抢婚,是松赞干布发扬了死缠烂打的精神,不断骚扰唐朝的结果。

  那是西藏还叫“吐蕃”的时代。唐贞观三年(629年),13岁的松赞干布成为吐蕃最高领导人,大家都称赞他很靠谱,名曰“赞普”,也就是君长的尊称。果真他很靠谱,仅用十年时间便平定了各部叛乱,统一了西藏。于是,他迁都逻些(拉萨)。松赞干布是个地道的“哈唐”的少年君主,将唐朝的各种优越制度搬过来嫁接,并形成自己的西藏特色。志得意满后,松赞干布期待一场门当户对的婚姻,他瞄准了唐朝的文成公主。谁想到,唐太宗根本没把他的聘礼放在眼里。这明显是不把干布当干部,松赞干布发兵20万攻打唐朝,并公然威胁唐太宗。他说:“若不许嫁公主,当亲提五万兵,夺尔唐国,杀尔,夺取公主。”但仍被唐朝打败。松赞干布仍不死心,坚持为女友而战。

  最终,唐太宗被松赞干布的死皮赖脸彻底打败。他审时度势,派出文成公主进行援藏,嫁给松赞干布,以示安抚。贞观十五年(641年)正月,16岁的文成公主牢记皇帝的教导,带着唐朝人民的重托,告别繁华的京城,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远赴西藏,为西藏吹响了跨越式发展的时代号角。

  文成公主的任务是援藏,不是旅行,因此为西藏带去了诸多人才与技术。如众多的科学著作,包括史书、营造与工技学、医学,还有农作物种子。同时,还带去了大量手工艺品、丝织品。最重要的是人才,援藏队伍中有数百位通晓各种科学的专业技术人才,工程师、技工应有尽有。这堪称科技援藏、经济援藏、人才援藏的最佳典范。

  文成公主到西藏后,她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果断明确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突出的表现就是引入佛教。“老西藏”们那时都信奉苯教,从上到下,信奉了几百年。但在文成公主看来,所谓的苯教,与巫术妖法没有任何区别,一帮人聚众装神弄鬼,实在是思想愚昧。文成公主力推佛教,用佛教思想重新武装西藏人民,“老西藏”们抵触强烈,但在强行推广下,佛教慢慢成为西藏的主要宗教。

文成公主雕像文成公主雕像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文成公主坚持让西藏群众向信奉佛教的唐朝看齐。推行佛教的重大工程就是修建寺庙,不仅可以拉动当地GDP,还可以传授建筑技术。著名的大昭寺、小昭寺就是这样拔地而起的,并迅速成为地标性建筑,吸引了众多愿意信奉佛教的西藏群众。

  为了迅速提高西藏的文明程度,文成公主强调,必须狠抓落实语言文字、法律、历法的改革。最早的藏文就是文成公主的主持下,融合印度文字后确立的。同时,积极修改法律,奖惩分明,加重对杀人放火的惩罚,厚奖诚实守信等行为。
有一点不能不提,这批援藏干部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雪域高原虽然景色美,但现实是自然环境的恶劣,氧气只有内地的一半。他们白天与牦牛为伴、晚上睡在帐篷里。长期在长安居住的文成公主等大批援藏干部远离家人,扎根西藏,既想家又水土不服。但既来之则安之,文成公主要求,吃苦不叫苦,缺氧不缺精神,对西藏人民要饱含热情,用高标准、高质量严格要求援藏事业的各项工作。经过多年的建设,西藏的建筑、编织、锻造、农业、烹饪,包括西藏群众的文化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越。唐朝的援藏干部以顽强的作风、真诚的奉献,在这片高天厚土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时代丰碑。

  文成公主援藏9年后,松赞干布去世。25岁就开始守寡的文成公主在西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礼遇,得到西藏群众的普遍爱戴。本来她有回长安的机会,但她没有返京,继续扎根西藏30年,直到最终将生命献给西藏。

  文成公主去世30年后,又一位怀着赤子之心的援藏女干部,继续踏着文成公主走过的足迹对口支援西藏,她就是文成公主的曾孙侄女金城公主。公元710年,年仅12岁的金城公主进藏,下嫁只有7岁的赤得祖赞。原来,“老西藏”们的规矩是,不管赞普到没到成婚的年龄,必须先行求婚,占位很重要。赤得祖赞也学祖宗死缠烂打求婚这一招,于是便诞生了史上最强悍的第二个援藏女干部。

金城公主(想象图)金城公主(想象图)

  金城公主此次援藏,给西藏群众带去的礼物更是丰厚。这次援藏主要以文化产品为主,一方面丰富西藏群众的文化生活,一方面可提高西藏人民的文化素质。其中,各种史书、诗书是重点,包括《礼记》、《左传》、《毛诗》、《文选》等巨著。文化思想不比器物,唐朝秘书省曾建言唐玄宗,不宜将国宝级的典籍援藏。“经籍,国之典也……若与此书,国之患也!”唐玄宗最终以民族团结为重,毅然以国典援藏。在唐玄宗看来,就权当一次文化下乡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虽然金城公主等大批援藏干部在西藏忘我工作中,但吐蕃与唐朝的边境战争持续不断,甚至河西九曲等地也被吐蕃骗去。金城公主从中不断调停双边关系,一边给老公赤得祖赞大吹枕边风,一边又与唐朝书信不断。对双方,既要安抚,又要示好,金城公主不断就双边关系与两方交换着意见。虽然偶尔也会受“夹板气”,但毕竟是援藏最高干部,金城公主讲政治、讲原则,在维护和谐稳定大局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金城公主十几年的积极斡旋下,双方最终回到谈判桌上,签订了停战协定。开元十八年(730年)十月,双方约定“仍于赤岭各树分界之碑,约以更不相侵”,随后,双方在边界立碑,高层出席并签订友好协议,一同嘱告各自臣民,双方修好,互不侵犯。“和平大使“金城公主可谓同样功勋卓著。

  一次援藏,终生援藏。援藏40年的文成公主与援藏30年的金城公主都将援藏当作了毕生的事业。在一千四百年前,两位唐朝女性以特有的坚韧品质与无私的纯洁心灵,在西藏持续推动改革,为西藏的经济发展与汉藏的民族团结及西藏的长治久安作出了卓越贡献。这才是真正的唐朝女汉子。

  眼睛上天堂,灵魂回大唐。她们更不愧为史上最强悍的援藏女干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援藏 和亲 文成公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