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文学馆建在哪儿?

2014年06月20日10:20   文化专栏  作者:石剑锋  
巴金故居纪念馆内景巴金故居纪念馆内景

  上海的城市文学馆——巴金文学馆建设立项虽尚未最终确定,但这一项目的推动者上海作协和巴金故居已开始推进巴金文学馆的规划。为推动巴金文学馆的筹备工作,上海作协和巴金故居昨天邀请了一批文学、文博界专家学者召开专家咨询会议。

  昨天的专家咨询会,有作家、文学学者、文博专家,尽管对文学馆的命名、定位功能等方面有些许不同意见,但与会的专家学者也达成了一些共识,上海需要自己的城市文学馆,上海的城市文学馆可以以巴金文学馆命名但需要跟巴金故居区别开来,巴金文学馆最重要功能是上海文学历史整体面貌。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认为,“上海建立文学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他认为巴金文学馆首先是来展示上海文学历史整体面貌,而不是解决巴金故居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在我的理解中,巴金文学馆应定位于为展示上海文学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整个规划要做足,做大,不能仅局限于巴金故居东西不够放。”陈思和认为,目前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比如研究上海开埠后有多少重要文学事件,多少重要作家曾长期在上海居住的,有多少的文物,“要排这样的一个数字。这样,我们的选址,设计规划,不能只停留在一个小范围。所以一定要跳出‘巴金’这个思维,这是上海的城市文学馆。”

  作家李辉赞成以巴金的名字作为上海城市文学馆,一方面巴金故居可以慢慢支撑起巴金文学馆的影响力,另外一方面,巴金的最主要文学活动就是在上海,而且巴金的国际关系非常多。所以他认为,通过巴金的生活场景,能反应上海的生活场景和文学场景。“用巴金命名是合适的,他的场景、他的作品足以支撑我们文学馆的方方面面。”

  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陆建松从博物馆建设的角度来看待巴金文学馆的规划,在他看来,文学馆最重要的是里面展览什么东西?“上海的发展史、文学史,把这些内容梳理起来。你们需要要做一个总体规划,内容包括建设主题,大概面积,大概资金,大概推进时间。”“一定不能放在一个偏的地方。” 而徐汇区文化局原副局长宋浩杰在昨天的咨询会上也表示,“徐汇区也希望有这样的建筑(巴金文学馆)建设在那里。”

  附录:关于建设巴金文学馆的提案

  一、项目背景

  当前,上海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上海“十二五”规划就明确提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充满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发展任务,规划要求“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上海近年来大力推进建设一批上海市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等在内的一批市级重点文化设施已经建设完成。正在筹建的还有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国际舞蹈艺术中心、刘海粟美术馆、国粹苑、崧泽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项目。这些文化设施门类中,有艺术、影视、戏曲,也有历史文化遗存项目,但唯独缺少文学。缺少文学版块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显然是不完整的,何况上海具有独一无二的丰富厚重的现当文学资源优势,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更是迫切地需要一个公共文学场馆,来完整立体地展示上海文学百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也是上海优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现实要求和新课题。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赵丽宏就建设巴金文学馆曾做出提案,该提案得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曾召集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研究对策。我们提议上海建设巴金文学馆,将以文学巨匠巴金先生命名,以收藏展示、文学研讨、对外交流、研究中心、文学教育培训、公众文学活动平台等为基本功能,努力打造一座现代化、国际化、专业化、符合上海国际大都市地位的城市文学公共设施,为上海建设文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基础性构件,全面展示上海的文化软实力,为繁荣上海的文学艺术事业做出贡献。

  二、项目缘由

  (一)展示上海文学辉煌历史的迫切需要

  作为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进步文学传统的城市,上海是中国新文学的发祥地和策源地,是大师云集、名著纷呈的文学重镇,鲁迅、茅盾、巴金等大多数现代文学史上公认的杰出作家都曾在上海从事文学活动,创作了大量的不朽篇章,可以说上海文学是近现代文学中国文学的缩影,特别是20世纪20年代中期至抗战前,上海已经成为中国文学和文学出版的中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文学界人才辈出、佳作不断,在各时期、各年龄段,都涌现出具有全国影响的著名作家和精品力作,为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辉煌的文学历史为上海积累下丰富的文学资源、大量的文学史料、作家遗迹等,这些都是上海建立文学馆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国内其他各城市无法具备和不能复制的重要文化财富。上海理应珍惜这笔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和效用,既尊重历史,又使之服务于当下的研究和文学发展的需要,并使之成为未来文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契机和出发点。

  (二)构建上海公共文学服务平台的现实举措

  坚持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文化基础设施战略,就要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文化场馆,为承办国际各类文化活动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新世纪以来,上海文学的文学创作、文学活动,特别是对外文学交流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连续举办八年的上海写作计划、三届上海国际文学周和首届上海国际儿童文学作家节,以及持续了近十年的“海上心声诗歌朗诵会”等文学活动都已成为上海文学的品牌活动,都迫切地需要专门的现代化的文学活动场地。然而,上海还缺乏优质、具有针对性的公共文学服务设施,这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地位和影响力实不相符。

  (三)提升巴金故居功能的客观需要

  巴金故居从2011年12月1日试开馆至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高度评价,但仅以目前开放的巴金的生活、写作的历史原貌区尚不能满足参观者进一步和深入了解巴金及其文学成就的需要,建立巴金文学馆,扩大故居的功能是一个迫切的问题。冰心在长乐的文学馆面积达4500平方米,而目前的巴金故居主楼不足600平方米,从资料的储藏量来说,巴金的数倍于冰心。从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读者影响而言,研究者也认为如果巴金没有一座像样的文学馆,实在与他的地位和影响不相称。经过调研,我们认为,把解决巴金故居发展的瓶颈与建立上海城市文学馆的任务结合起来,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之策。

  (四)以巴金个人命名向巴金先生致敬

  以文学大师或标志性人物命名一座城市文学馆,既是常见的做法,又能突出城市的标志性人物、使公众感受到亲和力。巴金先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迄今为止唯一为国务院授予“人民作家”的文学大师,不仅是中国文学的一面旗帜,更是上海文学的骄傲和荣耀。巴金长期生活在上海,他的重要文学成就都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巴金先生的文学生涯纵贯二十世纪整个中国的文学历程,并且长期担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是当之无愧的文坛领袖,具有其他作家不具备的代表性。巴金还是二十世纪拥有最多读者的新文学作家之一,在几代读者中享有崇高声誉和良好的社会声望,曾被读者誉为“二十世纪的良心”。为了向巴金先生致敬,我们建议以巴金先生个人名字来命名文学馆。

  三、功能设计

  作为上海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巴金文学馆将承担收藏展示、文学研究、对外交流、作品研讨、文学教育培训、公众文学活动平台等综合功能。

  (一)、收藏展示。借鉴博物馆功能,将收藏和展示上海文学发展的文献资料、作家档案和创作成果。常设展览以上海现代文学展为中心,集中展现上海文学20世纪文学成就、文学出版及文人生活的综合文学成就,向前上溯至近代和古代文学,向后延伸到当代文学,以作家生活、作品创作、文学出版和文学活动等为核心,全面展示上海文学的发展历史和成就。专题展,可以设立巴金等重要作家专题展厅;同时,根据资料征集、研究的需要,每年度安排相应的作家纪念专题展,比如逢作家百岁诞辰、重要创作纪念日等。并且与世界各地文学馆展开交流和合作展览,扩大上海文学的世界影响。巴金文学馆也将成为上海市的一个专业的城市文学馆。

  (二)、文学研究。除了文献展示功能,巴金文学馆还将建设成为城市文学研究中心。关于上海城市文学和文化的研究,历来是海内外研究者的热点,但众多研究者也面临着资料搜集、学术交流等方面的障碍,他们往往都是单兵作战,是个人的学术活动,对于上海文学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他们的成果的效用方面都是一个极大的损失。期望以巴金文学馆阵地,充分发挥上海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对20世纪上海文学史的作品、作家和文学思潮进行研究,对当下的上海城市文学进行关注和研究,使其成为一个权威的、集中的关于上海文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同时,成为他们研究成果的发布地、展示地,扩大他们研究成果的影响,增强上海城市文化的容纳力。

  (三)、对外交流。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承担了大量文学对外交流的重要工作,让世界优秀作家作品走进上海、让优秀上海作家作品走出去,一直是上海作协的重点工作。经过多年运作,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了三大国际文学活动品牌——上海写作计划、上海国际文学周和上海国际儿童作家节,分别由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上海作协副主席孙甘露和秦文君领衔策划,在国内外已形成了品牌效应。这些国际文学品牌活动期间都要举办大量的文学活动,迫切需要一个专业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文学场所,此外,上海作协与中国作协、国内兄弟省市作协以及鲁迅文学院等机构,每年都要开展许多交流活动,也需要一个文学场馆来承办较大规模的文学活动,期望通过巴金文学馆的建设能够解决活动场所、嘉宾住宿等问题。

  (四)、文学研讨。为了推广上海作家作品,上海作协每年都要出面组织大量的文学研讨会,以及与上海高校等联合策划召开各类文学研讨活动,诸如大型文学赛事、文学研讨会、新书发布会、上海文学名家纪念会、小型作品讨论、作品改稿会等各类规格不一的研讨活动,期望巴金文学馆能够承担这方面的功能。让当代文学创作积极地与研究者和读者形成互动,并且牵动出版、传媒、网络等各方面资源,形成大家对文学的有效关注。

  (五)、文学培训。全国多数省级作家协会均有文学院,承担着文学新人的培养和作家的培训任务,上海尚缺文学院,巴金文学馆可以利用现有的文学资源承担起这个培训任务。作为上海文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扶植体制内外的青年作家成长历来是上海作协工作的优良传统,上海作协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青年文学培养措施,并在青年文学新秀的培育方面也做出了有益探索,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文学培训场地,一直无法将文学培训和教育长期化和系统化。巴金文学馆将承担文学教育和培训的功能,为上海青年作家选拔、培育和提高拓展新空间。目前,上海作协为了凝聚和团结更多体制外的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筹建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将来会有更多的文学培训和教育课程,会向文学公众展开,巴金文学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深受市民喜爱的公共文学设施。

  (六)、公众活动。目前,上海的文学活动很多,层次也非常高,公众的关注度和兴趣度也很强,但因为缺乏一个文学中心的场所,观众的参与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很多文学活动主要集中在专业人士圈里,公众参与度并不高。有了固定的文学场所和交流平台之后,文学活动和文学素养的培养,将成为公众文化生活的真正一部分。同时,公众和读者的参与,也讲极大推动作家创作的热情,提升文学的影响力,极大地推动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可以充分利用巴金文学馆的展览资源、资料收藏资源和作家讲座等资源的综合体,为市民提供公益性的文学素养教育和文学活动参与的机会和培训,让人民群众有机会接触到最好的作家和最好的文学作品,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文学馆还可以与美术、电影、戏剧、网络等其他门类艺术建立起联系,举办相关的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展现文学的魅力和与生活、城市的关系。

  四、选址建议

  综上所述,巴金文学馆应当容纳展厅、会议和文化活动空间、文物资料库房、综合办公区域等,应当选择公共交通方便的区域。

  根据这一功能要求,巴金文学馆的选址可以考虑两种方案:

  (一)择址新建。选此方案则要充分考虑到与巴金故居的呼应,公众参观的交通方便等前提条件。目前看来,徐汇滨江地区是可备选地块之一。该地区从功能规划上突出文化设施、创意产业等加入,已有文化院团、美术馆等列入,且该地块属于城市中心地带、据巴金故居不远。巴金先生又长期居住在徐汇区,徐汇区区委、区政府和文化部门对于巴金文学馆等合作项目也持积极态度,这都是有利条件。

  (二)改造、利用历史文化建筑,用来作为文学馆。这样做的优点在于:毋需单独立项,在使用功能的转换上即可,充分整合资源,节省费用。不足是目前闲置的此类建筑符合条件的未必很多,且从长远发展而言,活动空间和库房的扩容空间不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金 文学 文学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