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做“老大”好多年

2014年06月05日10:30   文化专栏  作者:陈事美  
李世民李世民

  近日,奥巴马在西点军校演讲,言称美国要在未来100年继续做世界老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回应说,中国在历史上也曾做过世界老大,而且还不止100年。秦刚的发言再次勾起了中国人对历史的集体回忆,是啊,我们也曾做过世界老大,但如今已经不做老大好多年。对此,我们无不心生感慨。一股淡淡的忧伤感从心底升起,大国的荣辱兴衰让国人无法释怀。

  是不是老大,必须要横向对比,和世界同一时代的其他国家进行比较。追溯到古代,各国对世界史的分歧很大,说白了,就是各国都认为对方有很大的吹牛成分。但总体来讲,中国的汉朝、唐朝、宋朝、明朝等四个帝国时期,应该是争议较少的。也就是说,中国在历史上,至少有四个时期做过世界老大。世界老大即头号强国,是一个国家国力的综合体现。能做世界老大,往往此时正是国家的最鼎盛时代。当然,做世界老大的时间有长有短,不一定会贯穿整个朝代。汉朝时期做老大的时间最长,持续了约200年,而其他时期,能有100年就很不错了。

  两千年前,中国就是老大。此时正是西汉时期,从“汉武盛世”到“昭宣中兴”,是老大最鼎盛的时期。大汉帝国对外吞并朝鲜、南越,驯服匈奴、羌人,西域各国纷纷归附。大汉帝国坐拥611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6000万人口。著名的丝绸之路就在此时开辟,成为促进欧亚经济交流的重要纽带。长安作为世界第一大都市,比同时期的罗马城大三倍。

  六百多年后,中国再次成为老大。大唐帝国再次一统中国,屹立东方。从李世民起,唐高宗、武则天,到唐玄宗早期,这段时间的大唐帝国称雄世界,四夷来朝、万邦来贺。尤其是大唐文化的输出对世界影响巨大,周边各国纷纷向大唐帝国派遣留学生,虚心学习大唐文化,尤以日本为最。如今,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似乎也在诉说着昔日大唐帝国的繁华。

  又过了三百多年,大宋帝国崛起,再一次让中国登上了老大的宝座。这次的老大有些遗憾,更多地表现在经济科技文化上。宋真宗时期,全国的GDP占世界总值的五分之一还要多。人均GDP更是高居世界第一,在古代历朝中最高。周边各国甚至都使用宋钱代替本国货币。四大发明中的活字印刷、指南针、火药即诞生在此。可惜的是,如此富裕的大宋帝国重文轻武,军事外交较弱,仿佛一个内心文弱的壮汉。

  再后来,便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老大时期,即大明帝国。大明帝国的鼎盛时期,又以朱棣、明仁宗、明宣宗三朝为最。拥有雄韬大略的朱棣不仅敢于迁都并营造紫禁城,并五次征战蒙古,打败强大的鞑靼与瓦刺,还为后世留下了著名的《永乐大典》。大明帝国时,郑和七下西洋,一边宣示德威,一边接受各国朝臣纳贡,最远甚至到达非洲的索马里。

  其实,类似这种世界老大的争议还是有很多的,比如更早的周朝时期的中国,也有人认为是世界老大,还有面积更为辽阔的元朝。与此相同的,还有隋朝、秦朝等,虽然他们都对世界文明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样很好很强大,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无法得到世界的普遍认可。比如大隋帝国、大秦帝国都影响深远,但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也仅仅属于昙花一现。一个没有强盛生命力的国家,纵然无法称为世界头号强国。

  一路走来的中国,在大部分时间都是居于世界强国之列的。除了以上至少四次位居世界老大外,还多次做过老二、老三。如四百年的大汉帝国就一直是世界强国,不是老大,就是老二,与罗马帝国不相上下。大唐帝国、大明帝国也都是如此,基本都在世界强国前列。当然,还有一些不管怎么努力,始终也没能坐上老大位置的,如大晋帝国、大清帝国。

  有意思的是,笔者发现,中国做老大的时候,大多在疆域上都不是最大的,人口与GDP却往往高居第一。如大汉帝国的面积不如罗马帝国、大唐帝国不如阿拉伯帝国、大宋帝国不如塞尔柱帝国,唯独只有大明帝国胜于奥斯曼帝国。如今的中国,依然不是疆域最大的,而人口却高居第一,GDP也即将超越美国,这是否预示着,未来100年,中国将再次成为老大呢?

  中国不做老大好多年。自大明帝国15世纪到今天的21世纪,中国在六百年的时间里,一直无法登临世界之巅。虽然大清帝国也曾跻身世界强国之列,至1820年,人口更是高达近4亿,占全球人口的36.6%,但一直无法与西方工业文明发达的法兰西、英国等国家抗衡。小农经济主导的大清帝国与同时期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恍如隔世。从这个时间起,中国运势一路走低,甚至沦为二三流国家,还不如日本。此时的中国饱尝了前所未有的屈辱,那些康乾盛世的谎言也无法掩盖国运急速衰落的命运。大清帝国GDP占据世界三分之一强的说法更是成为千古笑谈。

  六百年的时间,中国不曾尝到世界老大的滋味,国人心里更不是滋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无法实现登顶呢?笔者以为,基本可以概括为三个原因。

  一是游牧民族的局限性。大明帝国晚期,虽然政治腐败,但海洋实力与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发展是同步的。大明一朝的海军所向披靡,无论是英国、还是葡萄牙,从鄱阳湖到明郑末期,大明水师的战绩斐然。然而,到满清时期,彻底闭关锁国,海洋大门长期封闭,隔绝了与世界海洋文明的对话,与世界潮流相背。无论是蒙元,还是满清,游牧民族似乎只擅长骑射,而在其他方面却建树颇少。

  二是盲目自大并拒绝与世界接轨。大清帝国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是清朝最为励精图治的皇帝,甚至开创了康乾盛世,虽说未能登顶世界老大,但也算是第一集团的世界强国。然而,也就在此时,大清帝国的领导者开始以“天朝上国”自居,拒绝了西方工业文明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中国仍然以小农经济自得其乐,熟不知,此时的大英帝国正在利用工业革命迅速崛起,直至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的大门。必须要说的是,慈禧的“五不议”影响尤为恶劣。

  三是封建专制扼杀创新。两千年来的封建专制,有松有严。大明帝国末年,思想非常活跃,涌现出了黄宗羲、顾炎武等思想大家。不仅如此,此时,资本主义萌芽已经开始出现。然而,这一切都被满清硬生生切断。满清皇帝不仅闭关锁国,还大兴文字狱,钳制思想言论自由,康熙如此、雍正、乾隆都是如此。同时,还将资本主义的发展也彻底扼杀。到了晚清时期,纵然想洋务运动,但都为时已晚。

  六百年不尝老大滋味,该打谁的屁股?李世民你造吗,朱棣你造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老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