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大清梦

2014年03月21日16:36   文化专栏  作者:陈事美  
郎世宁所谓乾隆图。郎世宁所谓乾隆图。

  巍巍大清,屹立东方。话说这一日,乾隆照例御门听政。文武百官三跪九叩,山呼万岁。

  乾隆道:“众位爱卿平身,今日有何要事,快快奏于寡人。”

  “启奏皇上,湖南郴州府XX县瓜农进城贩瓜,反遭城管用秤砣砸死,事发后,官府处置不当,安抚不力,已经引发诸多民怨。”

  “启奏皇上,湖南近期有一民间幼女被多次轮奸,幼女母亲不断上访陈冤,官府粗暴抓捕关押,民间强烈要求我朝废除劳教制度。”

  “启奏皇上,湖南一名富商因非法集资被当地官府秘密处死,经本官调查,实为官府做局,罚没抄家,掠夺民富,恳请皇上下旨严办。”

  大臣纷纷上奏,乾隆一言不发,面色铁青。身旁太监见机行事,在大臣们的停顿间歇,喝道:“皇上龙体欠安,有本早奏,无本卷帘退朝!”

  乾隆立即传和珅、刘墉,到乾清宫议事。不一会儿,和珅、刘墉纷纷赶到。

  乾隆开门见山,说:“二位中堂大人,最近湖南事态多发,你们有何良策?刘墉,你不是做过湖南巡抚嘛,你先说说。”

  刘墉拱手行礼,说:“回皇上,湖南之事,依微臣所见,事当按法治行事,朝廷惩治恶奸,重在依法。对于滋事的城管、抓捕劳教的恶吏,必须严惩不贷,否则朝廷形象尽失。”

  刘墉言罢,和珅急忙反驳:“启禀皇上,刘中堂所言不无道理。但凡事必须以我大清江山社稷为重。如今日朝廷与地方维稳官员划清界限,则明日谁为朝廷卖命?”

  “当不义入清法,则抵抗成义务!”此时,刘墉有些激动。

  乾隆没有说话,端起茶碗,呷了一口茶。

  刘墉向皇上深施一礼,说:“皇上,您一向爱惜民生,在民间也有仁君爱民的口碑,如若不以苍生福祉为重,恐怕长此下去,易引发民心不稳,甚至民乱。皇上,治大国如种西瓜啊!”

  和珅忙对皇上说道:“皇上,湖南死的都是一介草民,不足忧虑。古人云:饱暖思淫欲。如果用在治国上,在微臣看来,则是‘饱暖思民主’。因此,对于民间百姓,只需温饱即可,不可赐予余粮,否则民心必有他想。”

  刘墉看了一眼皇上,乾隆微微一笑。刘墉赶忙说:“皇上,天地之间有杆秤,那挨秤砣的是老百姓。湘人性情多刚烈,如朝廷再不行温情安抚,恐易激起民变。”

  “皇上,只是区区几个暴民而已。自先祖入关后,荡平中原易如反掌,泱泱华夏,多为贱民,实不足惧。”和珅趁机向乾隆进言,“臣窃以为,需将草民对现实的不满化作大清发展的动力,这就要皇上您为大清的贱民们描绘一个美丽的梦想,是为大清梦。”

  乾隆正微闭双眼,靠在椅子上,似小睡状。

  “大清梦,着眼于未来,意在让贱民们规避眼下现实,朝廷不断许诺给他们一个百年后的美丽大清,让贱民们心中始终充满幻想。如此一来,便可化解当下民间诸多不满,维稳当下和谐社会。”和珅小声解释道。

  乾隆没有睁眼,轻声说:“刘墉之言每每让朕寝食难安,唯有和中堂才是大清好声音啊,好声音,就照你说的办吧。”不一会,乾隆鼾声已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乾隆 湖南 大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