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颜》:两性关系的“毒草”教科书

2014年11月10日17:10   文化专栏  作者:北青艺评  

【编者按】《昼颜》自日本首播到现在不过4个月时间,由它引发的讨论已经不再是话题而上升为现象,这首先要归功于题材的胜利。“三角恋”、“婚外情”、“爱情与婚姻”、“婚姻与道德”等等,都是老生常谈,无数影视作品依靠玩这些旧梗彰显自己的智慧与思辨。而《昼颜》只取一瓢饮,聚焦人妻出轨的禁忌之恋。

《昼颜》剧照《昼颜——工作日下午三点的恋人》 剧照

文/ 梁坤

  已多年没有追过日剧,去看《昼颜》只因为朋友推荐时说的三个字——毁三观,这也是目前对此剧的各路评价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被普世价值颠覆的刺激感吸引,明知无下限还要去看,这种心理和《昼颜》剧中知道“出轨”是危险痛苦的还是忍不住去靠近,是不是一样一样的呢?

  《昼颜》自日本首播到现在不过4个月时间,由它引发的讨论已经不再是话题而上升为现象,这首先要归功于题材的胜利。“三角恋”、“婚外情”、“爱情与婚姻”、“婚姻与道德”等等,都是老生常谈,无数影视作品依靠玩这些旧梗彰显自己的智慧与思辨。而《昼颜》只取一瓢饮,聚焦人妻出轨的禁忌之恋,叙事主体只有两位主妇,叙事空间限定在三个家庭,“贵专不贵多”带来的深刻性让之前爱得死去活来的一大批婚恋剧化作浮云散去。再加之日剧在刻画违背道德伦常的恋情方面对基调把握准确和笔触细腻的优势,不论师生恋还是婚外情,都可以打造得既有欲望的电光火石,又情比初恋萌萌哒,让目标受众欲罢不能,欲拒还迎,看了还想要。至于盛行的“毁三观”标签,这个结论未免简单粗暴了些,在我看来,《昼颜》并不是鼓吹或教唆,而是具有难得勇气的正视,是隐忍寂静后的女性表达,以及对两性关系和婚姻生活的严峻拷问。

  女性自主意识 PK 男性社会规则

  《昼颜》的副标题是《工作日下午三点的恋人们》,“工作日下午三点”既是条件限定,也是一种规则的体现——男性社会规则。男人工作女人持家,是日本极具代表性的家庭模式,工作日的下午三点,丈夫还在上班,妻子料理完家务,可以享受短暂的空闲,自由支配这几个小时的时间,是主妇们微小的权限。

  利佳子是两个女儿的母亲,丈夫是有社会地位和丰厚收入的杂志主编,优越的生活条件让39岁的利佳子看起来仍然年轻美丽,又散发着成熟女性的独特魅力。与利佳子不同,纱和的各方面条件流于平庸,家务之余还要去超市打工,与身为公司职员的丈夫共同承担购房压力。不可否认,以男性为中心的日本社会,男人负荷了更多生存和竞争的压力,同时他们疏于经营夫妻感情也成为可能。与日剧和日本电影中其他描写婚外情的作品相比,《昼颜》的一个突破在于它着手探究女性出轨的深层原因。

  从表面看来,利佳子的出轨源于她不安分的个性和对情欲的追求,她受制于男性社会规则的束缚,思维方式又呈现男性化的特征,偷情对她而言是乏味家庭生活的一剂调味品,她对婚外情有着清醒的认识,偷情对象不断更迭,自如地切换家庭主妇和昼颜妻两种身份。然而随着剧情的铺展,我们看到利佳子看似体面光鲜的华丽外衣之下,遮蔽着一个得不到尊重、渴望被珍视的惆怅灵魂。丈夫自恃独掌经济大权,对妻子像对待一台冰箱,随时取用而没有养护,妻子却还要强装别人眼中幸福的好太太,维持一个看似美满的家庭。当利佳子不满于笼中金丝雀般的生活,真实的情感需求浮出心底,女性自主意识的萌芽冲破社会规则的樊篱,婚姻也就不再是她情感的唯一诉求。

  在纱和的婚外情关系建立的过程中,利佳子充当了诱导者的身份,但与其说诱导,倒不如说这其实是两个同病相怜的女人更为贴切。纱和与丈夫长年维持无性婚姻,看似波澜不惊的生活中纠缠着两人都不去面对的大小矛盾,但日子照样在一天天过下去。所以最初纱和对利佳子的言行极度反感和抵制,因为她遵循男性社会的规则,牺牲爱的激情换取生活安稳。直到她从北野老师的身上找回内心期盼已久的安静和默契,才渐渐理解利佳子的处境,开始质疑婚姻的质量和意义,试图找寻快被忘记的爱的感觉。偷情无疑是被社会道德唾弃的不轨行为,但女性是否应该安于男人的从属地位,做合格的洗衣机、洗碗机、电冰箱……《昼颜》的主妇们给出了她们明确的答案,这是与经济能力无关的,源自女性情感需求的觉醒,不论结局如何,她们对男性社会规则下了一封宣言书。

  爱的理想 PK 婚姻现实

  电视剧言情要想博眼球、拼收视,一定要爱得纯美、爱到吐血,日剧一向深谙此道。《昼颜》忠于它的主题之纯粹,还在于剧情设置的极端化处理,有评论称“全民出轨”,是一个听起来刺激带感,也比较准确的概括,每个人都在追逐爱的理想,但能够生还的又有几个?

  利佳子与画家加藤情欲焚身的热烈的爱也好,纱和与北野老师中学生般纯纯的爱也好,都经历了婚姻生活中的不美好,是几乎被燃尽的灰里又燎起的火苗。原本已经接受现实的教化,当爱再次降临,却还是忍不住伸出了双手,以为可以抵抗命运的安排。相爱是两个人的事情,然而婚姻绝不只是一纸婚书,它构筑的是繁复的人际关系,所以即便利佳子有抛夫弃子的决心,纱和与北野老师爱到不食人间烟火,他们都还是黏在婚姻这张网上的飞虫而已。最后,利佳子回归相夫教子的生活,加藤失去了情人和事业潦倒街头;北野老师在一番“爱的宣言”之后选择放手,纱和告别回不去的婚姻独自踏上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有人将这样的情节反转作为《昼颜》并非鼓励出轨的论据,我认为不必急于为这部剧贴上一个黑白分明的标签,因为婚姻本就具有两面性:在社会既成规范下坚固的一面,以及在人喜新厌旧的本性和情感需求下脆弱的一面。当爱的理想遭遇婚姻现实,并没有一个规范手册去指导操作,我认为画家加藤的扮演者北村一辉的一段话或许可以启发我们,“每个人有各自的思想,我也不会去否定正在出轨的人,但我很希望接下来想要出轨的人可以看一下这部作品。如果被人温柔对待便无法自控,只是想利用出轨来填补空虚和寂寞的话,在做之前希望这些人可以停下脚步,双脚着地确切地想一想”。

  我记忆中最难忘的婚外情故事,一是《失乐园》,一是《廊桥遗梦》,可谓锥心泣血,但感受多于思考。与它们有所不同,《昼颜》看似“毒草”,却是两性关系的一本教科书,它不那么朗朗上口,是因为它敢讲了一些真话,让人们透过婚姻沧海桑田的浪漫誓言,看到它粗粝坚硬的一面。《昼颜》也像一剂效力猛烈的药,如果耐受得住,或许能治你的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昼颜 婚姻 教科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