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怀念渡边淳一

2014年05月06日17:41   文化专栏  作者:石剑锋  
渡边淳一渡边淳一

  黑木瞳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您一直到最后都一定要保持绅士的一面,那种帅气让我深深地感到男子之美。 此刻,当我听闻了您的讣闻,我正一个人哭泣。我一遍遍地在回忆起与老师您初次相会时的场景、话语,以及一切,这都已经是28年前的事了。渡边老师对我来说可以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觉得这样说一点也不为过。这些怎么也说不尽的回忆是我今天的课题。 感谢也好,再见也罢,现在的我……似乎……无法整理出这些完全能表达我心情的辞藻,老师。

  藤田宜永 “对他的去世感到震惊”

  同样身为作家,曾是直木奖得主的藤田宜永是和渡边来往密切的好友,他这样评价他:“渡边非常照顾、关心我,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第一反应就是真的很震惊。他平时非常直爽、平易近人,像这样对男女之间的情爱有着很强掌控力的作家,我觉得不会再有了。”

  浅田次郎 “他是小说家中的模范”

  和渡边有过交流的作家浅田次郎同时也是一所以“追求和平及维护言论自由”为核心的“P.E.N Club”机构的会长,他说:“我的作品在参赛落选的时候,渡边先生屡次鼓励我,我就是在他这样的激励下成长过来的。随着年岁增加,人的性情也会变得温 和、朴素,但是渡边先生的作品却一如既往地散发着如同壮年时期般的能量,他真的是一位非常值得尊敬的模范小说家。”

  林真理子 “他的死如同给 文坛崩溃那样的冲击”

  迄 今为止已与渡边持续接触长达30年时间的作家林真理子悼念道:“从他上了年纪并成为作家中的泰斗后,在作品销售方面,他一直是让人无法想象的‘常胜将 军’。他对女性、酒及美食都很感兴趣,他相信那些都是作为作家所需要的食粮。和渡边先生在一起,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作家的喜悦和快乐。现在的我也曾得益 于渡边先生的关照,现在他不在了,我觉得我整个人都被抽空了。”

  “而且,对很难卖出书的出版界来说,变得群龙无首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很伤脑筋的一大难题,这不仅仅是一名作家的去世,更意味着对文坛的崩溃性一击。”

  津川雅彦 “是他的笔描绘出的我”

  曾出演以渡边原作改编的电影《不分手的理由》及其他作品改编电影的演员津川雅彦哽咽着说道:“这实在是太突然了,是一种不知该用什么言语来形容的打击。渡边 先生曾带着我一起去京都和其他地方游玩,也让我出演几乎所有由他的作品改编成的电影中主角的角色,我甚至有一种感觉,是他用他的笔描绘出的我。”

  “在 演戏的时候,渡边先生总向我传达一些感觉,比如他曾对我说,‘我想描绘出让女人厌烦、让男人嫉妒的东西’,就像这样,我一直受渡边先生的指教,对我来说, 他既是我的恩人,又像是我人生的全部。我也上年纪了,所剩时日不多,我有时会想我与渡边先生在那个世界里还会相遇吗?我很想对他说一句:老师!您那么早就 去了,您一定还有很多想做却还没做的事情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渡边淳一 作家 黑木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