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案”列车失联惊天大劫案

2014年03月21日16:39   文化专栏  作者:陈事美  

  话说某日百余人出行,半夜里突然失联,众人去向不明。他们迷失在如诗般的旅途,大有从未被人知晓的味道。此事一时扑朔迷离,震惊世界,引发各界猜测不断。此事件中,包括一百多名中国人及数十名外国籍乘客被劫持。面对各国的压力与反对派的攻击,事发国政府手忙脚乱、仓促应对,引发一片质疑。你以为这是马航事件吗?非也,这正是号称“民国第一案”的山东临城列车惊天大劫案。

  谁能够如此胆大包天?恐怕谁也不会想到,干这事的竟是只有25岁的山东土匪达人孙美瑶。小小土匪孙美瑶以一个山头之力,抓狂了一个世界,给他一列火车,竟然真的会撬动地球。

  劫持,让乘客抓狂

  倒退100年前,山东地界土匪横行,屌丝创业首选就是占山为王。枣庄的孙美瑶却是个富二代,与哥哥孙美珠一起当起了山大王,手下弟兄七八千,名曰“山东建国自治军”,堪比水浒宋江,明显把自己当成了国家重点储备土匪。北洋政府军命山东督军田中玉多次进行围剿,孙美珠阵亡后,孙美瑶抗起大旗。土匪毕竟是土匪,与政府军相比就弱爆许多,时间一长,孙美瑶就明显处于满地找牙的态势。

  这可肿么办?孙美瑶紧急求援上海青帮老乡张聘卿。张聘卿给他一个堪称奇葩的计策,打劫津浦列车。孙美瑶对此却点赞有加。

  当时的津浦线上,开行着一种特快列车,相当于现在的高铁。此车不仅装修豪华,乘客也是高大上。话说这一日深夜,南京浦口开往天津的特快列车正在铁路上疾驰,诸多外国政要、新闻记者在一等车厢的软卧中沉睡。列车快到临城时,突然,伴随着一阵刺耳的铁轨摩擦声,列车剧烈摇晃,乘客们在一片惊叫声中醒来,还没等乘客明白是怎么回事,车外便枪声大作。

  这一天正是1923年5月6日凌晨,在此趴活伏击的土匪有上千人,带头的正是孙美瑶。土匪上车,不由分说,先是抢劫,金银细软,甚至女性内衣都不放过,可谓很黄很暴力。乘客不从的,一顿暴打,稍有反抗者便一枪毙命。洗劫完车厢,将惊魂未散的乘客全部扣下做人质,押往几十里外的土匪根据地抱犊崮。在众多人质中,除一百多名中国人外,还有美国、英国等39名外籍乘客,包括后来撰写过回忆录的《密勒士评论报》主笔鲍威尔在内。中国乘客里也不乏名流,如袁世凯的女婿杨琪山。本来列车上也有乘警的,一看这阵势,根本打不过,大部分都乘机跑了。铁路上也有警察,但那晚都去给上级领导祝寿去了。孙美瑶正是事先做好了情报工作,趁路警不在,才伏击劫车的。

  一百多名人质就这样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就连追来的北洋军也没办法。列车失联!乘客失联!他们去哪儿了?孙美瑶此时开始霸气侧漏。

  谈判,让政府抓狂

  火车被劫持,乘客成人质!这还了得,尤其是人质中还有北洋政府都伤不起的39名外籍乘客,国内外舆论一片大哗。到底谁是背后主使,各方议论纷纷。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公使率先向北洋政府吐槽发难,称如不及时救出人质,将出兵干预。面对国内外的压力,此时的北洋政府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压力山大。一边向外国公使使劲卖萌,说这是纯粹偶发事件,与政治无关,我们也深表遗憾。一边又紧急磋商对策,但为难的是,打土匪也不是,不打也不是。打土匪恐伤及洋人性命,不打又会让孙美瑶更加嚣张。此时,外面的谣言已经漫天飞舞。不断抓狂的北洋政府还是决定,先与孙美瑶进行谈判。

  再说孙美瑶这边,绑了一大把肉票正洋洋得意,得知北洋政府要谈判,正中下怀。孙美瑶让外国女肉票带话回去,谈判有三个条件。一是围剿的官兵散开,别让我堵心;二是收编我们为正规军,让我舒心;三是继续给我们军火,让我放心。对此条件,北洋政府方面拒绝了第三条,但以第三方作担保,赦免孙美瑶等众人一切罪行。谁知孙美瑶明里答应,等围剿的官兵一撤,顿时变卦。孙美瑶再次放出三个条件,如撤换山东督军、划定势力范围,周围四省朋友圈全部收编等等。条件极其苛刻,谈判一直没有进展。

  由于中外人质在土匪窝里备受虐待,国内外舆论一齐指向北洋政府,国民党方面也不断发起攻击。爱民如子的美国,看北洋政府连土匪都hold住,马上从上海调派军舰开赴南京,准备登陆作战。此时的山东督军田中玉坚决主张剿匪,田中玉心想,不过是土匪而已,我捧你是杯子,我松手你就是玻璃碴子。田中玉加紧调兵,同时派飞机在孙美瑶的匪窝上方盘旋,撒传单,给孙美瑶制造压力。

  孙美瑶察觉不妙,无法再淡定,口气开始缓和,条件也有所放松,但北洋政府方面也开始谈起条件,双方极度不信任,变得更加僵持。此时的孙美瑶已经有点下不来台,加上实力明显不济,感觉就像一推就倒的纸牌屋。

  平息,让土匪抓狂

  其实洋人被绑在土匪窝里,最着急的是北洋政府,那些中国人不光政府不在乎,连孙美瑶也不在乎,因为没有多大价值。眼看这事已经拖延了二十多天,北洋政府方面更是焦躁不安,就差请跳大神的出来给占卜占卜了。正在此时,江苏徐海镇守使陈调元被推上前台。原本这事发生在山东,他一直在江苏潜水观望,由于曹锟的举荐,陈调元成为救场的关键。要说这陈调元别的本事没有,最擅长的就是和土匪打交道,原来人家一直是黑白两道上混的。

  上了山的陈调元很接地气,很快就和孙美瑶等人打成一片。包括和陈调元一同上山的士绅等人,也随着陈调元的放松而逐渐与土匪们拉近了距离。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与土匪们亲近的简直情同兄弟。关键是陈调元会换位思考,和孙美瑶谈心,经常说到孙美瑶的心坎里去,这让孙美瑶完全放松了警惕。再加上陈调元带上山的粮草与军服,更是显示出了诚心。孙美瑶等众人已经开始心旌摇荡。

  最绝的是,陈调元与随他一同上山的大富豪合演了一出双簧,彻底把孙美瑶忽悠了。酒过三巡之际,陈调元给孙美瑶许诺,事成之后,许以重金。说罢便看了看富豪,富豪会意的微微一笑。陈调元的意思是,我已经交代给富豪。孙美瑶便信以为真,开始陆续释放人质。

  终于在6月2日,孙美瑶与北洋政府方面签订和平条约。孙美瑶再次释放人质,北洋政府招安孙美瑶等众土匪。6月12日,所有人质全部被解救。至此,历时37天,震惊世界的列车大劫案彻底结束。

  逆袭成功的孙美瑶摇身一变成了正规军的新编旅旅长,甚是得意。转念想起陈调元的承诺,便去富豪那里讨钱。富豪把皮球踢回陈调元,陈调元顾左右而言他,这下轮到孙美瑶抓狂了,大骂陈调元无耻。

  更悲催的还在后面,孙美瑶毕竟匪性难改,不时还与匪圈的朋友有瓜葛,甚至还时常私藏军火。结果,只当了半年的新旅长就被兖州镇守使张培荣以饭局为诱饵捕杀。北洋政府方面借此警告土匪界,贵圈很乱,但妄想做大招安,换取更大的功名利禄,亲,你的下场必同孙美瑶一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劫案 民国 失联 列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