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上的吵架与打架

2014年06月24日17:39   文化专栏  作者:毕飞宇  
斗殴

  世界杯的赛场和各个国家的国内联赛到底不同,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舞台,它的语言构成极其复杂,所以,看世界杯,看球员们的吵架也是一乐。

  昨天夜里墨西哥和克罗地亚的赛事紧张激烈,七十多分钟的时候,克罗地亚的后卫和墨西哥的前锋终于干起来了,他们很激动。他们激动的情绪被转播导演捕捉到了。他骂一句,我反骂一句,像真的一样。我敢打赌,到底骂了些什么,他们双方都不知道。“知道”的反而是全世界的球迷,——你看看,那哥俩就差动手了。

  所以,运气是鬼魅的。如果当值主裁精通克罗地亚语和西班牙语,一人给一张黄牌,这是可能的。我们时常在体育报道里看到这样的消息,某某球员因为“不恰当”的言论遭到了“有关部门”的追加处罚。

  好吧,话说到这儿就让我们来做一个这样的假设:一位中国球员对一位中国裁判说:“操你大爷的!你吃撑了吧?”结果是什么呢?红牌。这个几乎毫无疑义,没有一个裁判可以接受这样的侮辱。可是,如果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一位中国球员对一位不通汉语的英国裁判说同样的话,我估计云里雾里的英国裁判会微笑着做一个手势:淡定,请淡定。这事到此为止。即使赛后看录像,裁判委员会请翻译把中国球员的话翻译出来,英国裁判的调查报告也只能写上这样的两句话:第一,该球员有特殊的性倾向,这个不该干涉;第二,该球员是一位关心饮食的营养师,理当鼓励。调查建议科学而又很公正:不予处罚。

  所以,运气也许包含了这样的内容,——你在什么样的语境底下说了什么。

  还好,那哥俩还算克制,他们并没有打起来。

  他们没打,那我就再来说一说打架吧。

  竞技场上严禁暴力、严禁斗殴,这句话对么?当然对,可是有时候也不对。有一种运动就允许运动员斗殴,那就是冰球。我们看冰球的时候,时常看到一位运动员拉着另一位运动员的领口,抡起拳头就是一顿暴揍。裁判从来不干预,球员更不会受到赛后的处罚。我是这么看待这件事情的,冰球运动有特殊的比赛服装,它对运动员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但是,我错了。就在上个月,我在香港遇见了一位女士,她的儿子在加拿大接受非常正规的冰球训练。谈起冰球场上的暴力行为,那位自豪的母亲认真地告诉:“你说得不对,所有的运动都会保护运动员。在哪里都这样。”那我就不解了,问:“冰球为什么不禁止呢?”自豪的母亲告诉:“你不了解情况嘛。冰球运动员脚下是冰鞋嘛,很滑的,一发力就滑,打架的时候根本发不出力量。看上去打得很恐怖,其实伤害不了对方。”自豪的母亲微笑着说,“——那就打吧,男孩子嘛。”

  嗨,我们是多么地了解这个世界,了解世界让我们愉快。但真正让我们愉快的不是我们了解了世界,而是我们自以为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运动员 球场 裁判 打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